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二十三)

忙到飞起啦,辛苦大家一起回忆下前文哦。


前文:


 (序)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喻文州的意思说起来很简单,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儿,抢。黄少天领略到这个意思的时候站起身来上上下下地打量了他好一阵儿,最后搓着手掌大笑。

“喻师兄,我万万没想到啊,你这么个斯文外表下竟然藏着一颗土匪强盗的心吗?”他故作夸张地概叹,而后试图用称赞来挽回一下二人之间渐冷的关系,“我记得第一次听你说抢这个字的时候,我就说你太对我的胃口了,现在看来,你真是越来越对我的胃口了。”

“陶督统过寿这么大的事情,送礼的人想来也不会少,而南华郡富庶,送的礼自然也不会小。这偌大的一个郡,叶秋打理得再好也挡不住有人想抱千机府的大腿,我们不如替叶二公子分分忧。”喻文州垂眸缓缓说道,“毕竟初来乍到,若想长期在此立足,总要留下个好印象。”

“你这算哪门子好印象。”黄少天笑极,“这分明就是让我去抢别人给陶督统送的礼,再把这盆脏水泼到叶府的门口啊,莫说什么好印象,若是千机府和叶府转过头来一起对付我,那可真够我喝一壶的了。”

喻文州也是一笑,颇有把握地说道,“叶府家大业大,想必是不会与我们计较的。”

“好。”黄少天一拍手,“我们也学一学书中所载那梁山好汉,截他一回生辰纲。不过若是我来那就只能硬抢了,要想智取,全赖师兄多多筹谋了。”

喻文州不为所动,只是点头,“算来时日也差不多了,我们明后天就下山去,你按照这几日与方先生所拟的法子将酒馆开起来,届时我们好卖那送礼的车队几坛好酒。”

黄少天听后两眼发亮,笑眯眯盯着喻文州,“酒中蒙汗药,香中软骨散,这古往今来屡试不爽的法子真是好用,故人诚不我欺啊,师兄可真是好算计。”

喻文州在他凑近的额头上弹了一下,淡淡道,“莫在这里讨好我,我可不领你的情。”

“哎呀,不好。”黄少天故作惊讶,“被你看出来了。”

喻文州见他做起戏来如此浮夸,终究忍不住笑道,“好了,你肯信我便是最好,我断不会辜负你这番信任的,夜太晚了,你快回房歇着吧。”

黄少天这才站直了身子,又同喻文州贫了两句,才心满意足地打算回房睡觉了。可他前脚刚他出门去,后脚就又转过了身来,盯着这屋子左看两眼右看两眼,还退到院子中间离得远些后看了又看,最后才有些惊讶地看向喻文州。

“师兄,你这住处……是我小时候暂住蓝溪阁的那两年住的那间屋啊!”他指了指窗下的一道宽檐儿,“你看到没,我就是在那个上面捡到夜雨的,没想到这屋子竟然给你住了,实在是太巧了,如此看来我们当真是很有缘啊。”

喻文州看了看黄少天,在后者满脸期待他快说点什么的神色中,走上前面无表情地把人拎出了门,连带着他那一脸惊讶而无辜的表情一同关在了门外的夜色中。

一点也不巧,喻文州颇有些忿忿地想。

记性烂成这个样子,讨好也没用。

 

隔天,喻文州黄少天并张佳乐辞阁下山,刚出了山口张佳乐便与二人分头行了,说是尚有些谷内旧事未曾了结,待到他处理完会带着火器制造的方法来与黄少天汇合,黄少天自然不疑他,作别后便同喻文州继续往他们在南华郡的落脚点而去。

走到未离开南坪山多远的青禹城时,喻文州二人便停了下来。只因喻文州说青禹城的城尉刘皓是出了名的趋炎附势,最喜欢仗着千机府的势鱼肉【敏感】百姓,但他祖上屡有宿功,如今虽家道中落,爵位也不复了,但这官职好歹是陛下亲封,虽然这些年镇南王府有意打压,但也不好做得太过了,直接去打皇帝的脸。

照这个意思看,千机府陶督统刚刚上位,又是五十寿辰这样的大事,想必刘城尉怎么也不会错过这个送礼的机会吧。喻文州此时建议黄少天在此地暂作停留,显然是要查探青禹城城尉府的动向,打算找机会下手了。

“这可是一座城的城尉府啊。”黄少天兴致勃勃之余还不忘慨叹,“师兄真是好大的胃口,这偌大个南华郡不过十二座城池,刘城尉也在青禹城待了不少时日了,这一趟截下来,我们可能三五年之内都不愁吃穿了。”

喻文州见他在那儿展望未来不禁失笑,“哪儿那么容易啊,你也知道那是堂堂城尉府,我们这几个人要想把东西抢下来可得好好谋划一二。”

“这简单。”黄少天自信满满地一扬头,“晚上我去刘大人的府邸走一趟,替你探探他都准备了什么,打算派多少人手,由谁带队,走哪条路。这眼见着就要送礼了,这些事情不等晚上关了门回家同心腹之人商量,还等什么时候呢。师兄请好吧,保管给你一个都不落地打探出来。”

喻文州知他虽是沙场征战之人,然却武功不俗,内功心法、轻功步法之属更是出自蓝溪阁,即便是放到这高手如云的江湖上也能有一席之地,故而对他要去城尉府打探消息的建议也并不反对,只是认真提醒道,“小心行事,自保为上。”


 

黄少天当晚就去了刘皓府上。大夏朝历来的传统都是各地父母官府宅合一,即各郡的主城中的郡府、各城中的城尉府,以及主城中各县的县衙,皆是官府在前,私宅在后,也方便料理公务和日常防卫。

照理说这样的体制下若有人想去听官府的墙角那可是着实不易的,可黄少天那是什么人,国公府的密道他走过,镇南王的书房他也钻过,哪里还会在乎这么一座小小的城尉府,独自摸到墙根底下,足尖一点便翻上了墙,沿着屋檐轻飘飘地荡进了院内。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他毫无头绪地在院子里一间间房摸过去寻找刘皓的踪迹,终于在西跨院找到了人,矮身到窗根下一听,竟然正好在里面在安排给陶督统送礼的事。

黄少天当即大喜,打算侧耳去听个仔细。

正这时,好像夜风陡起,黄少天只觉浑身的汗毛忽地立了起来,有人的掌风已经向他后颈切来。他心中警铃大作,拼着暴露的危险猛地向后撤身,堪堪躲过那一掌。顾不上掌风将额头蹭得火辣辣的,他反手也是一掌拍过去。

屋内谈话之声依旧,连烛火也未多抖上一抖,但屋外的两人已经在一片寂静中过了十几招,互有上下,一时间难分敌手。

黄少天心下其实大惊。须知他虽然侧耳在听屋内谈话,可对周遭的警惕并未有半分放松,这人的掌风几乎已经贴上自己的后背,他才惊觉被人近了身。这青禹城的城尉府中若有如此高手,喻文州的这个算盘只怕要重新打算了。

他不愿多作纠缠,打算脱身离去,遂在一次换位中稍一借力,向身后的房檐之上跃去。那人见他要走也不追,收了势站在原地似乎还慨叹了一句。

离得有些远,纵是黄少天耳力过人,也只依稀听得是“算你识趣,再纠缠下去我可要喊人吓唬你了”。想到这里黄少天又忽地觉得这人的声音好像在哪里听过,刚刚交手时借着微弱火光看到的轮廓也隐约有些熟悉。

片刻思索,他猛地顿足愣在原地,而后有些惊讶地回望那座院墙并不高的城尉府。

刚刚与自己交手的那个人,赫然就是自己夜闯镇南王府时在书房中遇到的那个人啊!


///


锵锵锵 大魔王正式上线。


2018-05-30 评论-3 热度-112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苍山雪唯洛
 

评论(3)

热度(1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