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四)


前文:苍山雪(序)

前文:苍山雪(一)

前文:苍山雪(二)

前文:苍山雪(三)



四、


第二日,上面的旨意便到了,着南亭公王渭接管黄氏铁军,全军退离西山防线二十里,只留下两个行军营压阵,左右前锋营分往京外和襄南两地分驻。却从旗水关调了五万北城军,分批进入西山防线,全面接管北境驻军。

封黄柯为护国大将军,镇北关统帅,令黄国公一脉世代袭爵,永享皇恩。封黄少天为正二品骁骑将军,赐婚清平公主,令十日后进宫与诸皇子共同受教一年,隔年正月完婚。

还不止这些,连当日黄柯从军中带走的所有的将军校尉也一个不落,皆加官进爵,并各有封赏,但也一个不落地没有回来。黄氏铁军数个前后行军营,左右先锋营,中军大营全部被拆解分离,割成一片一片调去各方。

黄少天不动声色地接了旨,又客客气气地送走了宣旨的御林军,言自己即刻拔寨退军,三日之内交接好全部军务,十日后准时进宫面圣。

 

中军帐内,一片肃穆。管事儿的都不在,剩下的都是平日里拿不了什么主意的,皇帝一声诏令下来,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沉默了好一阵也没什么好说的,可赶了好几次又一个都不走,黄少天最后烦了,“我说各位叔叔伯伯,你们不走也好歹说句话行不行。大伙也知道,小侄平日里就这么个脾性,你们这一句话都不说,这不是想急死我。”

“少将军。”终于有人出了声儿,可五大三粗的汉子却带着两分尴尬,脸都涨红了半边儿,“兄弟们都想跟着你走,但是……”

这话没说完,黄少天倒是懵了。这事儿除了宋晓他谁都没提过,但宋晓是绝对不会向外透漏的,这倒是让人奇怪了,愣了一下子,他问,“宋伯多虑了,这是谁说我要走了?”

老宋当然不是宋晓他爹,只是祖上十八代或许有那么点儿亲缘,所以归了一个姓罢了。这一听黄少天否认要离开的事情,还未等旁人说什么,老宋立马急了,连少将军都不叫了,看了看左右几位的脸色,冲黄少天骂道,“你小子这会儿了还不走,等着干什么?你不会真想进宫陪太子读书,一年半载后娶个公主,袭个爵位,享什么万世太平吧?”

“陛下下了圣旨,哪里还有我想不想的道理。”黄少天淡淡道,“宋伯,您老说话也注意点儿,这人多口杂的,指不好哪句就叫人听去了,招来灾祸。”

“你小子少给我扯这些没用的。”老宋两眼一瞪,怒目说道,“在座各位都是个什么脾气秉性你都知道,上面是什么意思你心里头更跟明镜儿似的,眼看着铁军高层被撤换,西山防线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瓦解,黄将军怎么样了还不知道,你再进宫那就是被监禁。内忧外患分毫不治,第一把刀却落在你们黄氏一族的脑袋顶了,你还留在这儿干什么,等死吗?”

黄少天垂下眼帘,将满眼的精明都一并盖住,手指轻轻点了点桌面,沉声道,“各位叔伯是什么意思,少天心里明白,可这一旦走了,便是背君叛国。”

他制住要开口的众人,“诸位莫急,我知道刚刚宋伯没说完的话是什么。背君叛国,这是天大的罪名,我叛得,诸位叔伯叛不得。陛下无论如何都不会动我黄氏一族,陛下不动,诸位叔伯就不能叛。我一人出逃,是我黄家养了不肖子孙,若铁军成了叛军,就当真免不了血流成河了。更何况,各位叔伯都有妻子家业,断断不能陪小侄逞这一时意气。”

他放低了身段,说尽了好话,给足了台阶,将自己壮士扼腕的决断说成逞一时意气的叛逃,是不想这些世世代代为黄氏铁军拼杀的将士们心中再添愧疚。

这些人跟随父亲多年沙场拼杀,是过命的交情,此时黄氏一族突生变故,黄少天想挣裂这世俗的桎梏,这些人又何尝不想跳出皇权落下的枷锁。可这流血掉头一路拼杀,不就是想给妻儿老小一个安稳日子吗,黄少天一个人叛了,皇帝忌惮铁军,不会对黄氏一族痛下杀手,可他们这些人一旦一起判了,那黄氏铁军就成了实打实的叛军,不诛待何。

“各自散了吧,今夜这些话就当从未听过。”黄少天站起身来,对座中众人深深一拜,说道,“若苍天开眼,望与诸位叔伯今夜别过……永生不见。”

 

众人散后,宋晓掀帐入内,立于黄少天身侧。

“少将军,都吩咐下去了,明日一早拔营东撤。”宋晓道,“所有将士都归营了,一人不缺,听候少将军吩咐。”

黄少天手中拿着一卷空盖了大印的云锦,又从匣中取出一封未拆的信,两样东西一并递给宋晓,说道,“你亲自跑一趟,拿着这两样东西去南坪山蓝溪阁。”

“蓝溪阁?”宋晓接了,心知黄少天如此交待必然事关重大,却还是不知所为何事,“到了之后呢?我需要做什么?”

黄少天从怀里拿出个东西,递到宋晓手里才看清那是块玉,“我幼时曾拜在蓝溪阁门下,你拿此玉去求见阁主。阁中方先生能仿他人字迹,你请他代笔,照我信中所说仿上一篇字,用于仿作的信件我也一并装在里面了。此事重大,万不容失,五日之内,你务必要返回,迟则生变。”

宋晓尽数应下了,又将东西全部收好,似乎有话想问,可略作踌躇还是忍住了,独自退出了帐去,连夜便奔着南坪山蓝溪阁去了。

 

夜色当空,星垂平野,万里惊鸿。

宋晓只觉得怀中之物重若泰山,压得自己一阵阵地透不上气来。

黄少天是黄家独子,皇帝刚刚册封的正二品骁骑大将军,还指婚了清平公主,他这时若执意离去,虽不至于祸及三军,但身为其父的黄国公黄柯又如何能够脱得了干系。

宋晓虽是黄少天的亲卫,但一直随黄柯在军中历练,视之如师如父,焉能不忧。本想待众人议事毕后问问黄少天是如何区处的,但看到那一卷素帛上空荡荡的一方大印时,他就已经明白了。

那是云锦红印堂堂正正的一道家诏,此时此刻,他星夜奔行前去蓝溪阁求的,就是要以黄柯的笔迹,写一道将黄少天逐出黄氏一族的家诏。

此诏一成,从今往后,生时,黄氏一族无他名姓;死后,黄氏宗祠无他供享。山高海阔,天长日久,他黄少天,与这西山北岭的二十万铁军,与生他养他的黄国公一脉,与那个夜半饮酒,用温热有力的手掌摸着他的头顶,说他真的很好的父亲,都再无半点瓜葛了。

江山故地,一朝变尽。



///


真愁,州州怎么还不出场。

2017-12-16 评论-4 热度-165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苍山雪唯洛
 

评论(4)

热度(1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