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十三)

久等了 太忙了 之后会更忙


前文:


 (序)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郑轩自然不知张佳乐这个中情绪了,眼下西山军营的变故虽然被南亭公世子以雷利手段镇压下去,但世上哪有密不透风的墙,这又显然不是什么小事,有心人想打听自然有的是渠道。他只道张佳乐是黄少天旧友,知他此番作为必有一遭坎坷,特来相助的,又哪里能料想出张佳乐相助之余内心的盘算。

照郑轩原本的打算,是先在张佳乐这里叨扰一段,一来是暂避风声,也趁机养好身上的伤;二来是他相中了对方的手艺,打算死皮赖脸缠着人家,可这一想法刚刚萌芽就已经被张佳乐无情掐死,他也只得暂时作罢;再一个,也是他留在这里的根本缘由,是他在等黄少天的消息,既然这人是少将军旧友,想来也是有法子联系的,与其他带着卢瀚文没头苍蝇地找,还不如找一个靠谱的地方修整下来,毕竟他身上还带着黄柯给的那封信。故而如今见夜雨寻来,虽然他的屁股难免又遭了秧,但也是大喜过望,心中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他人也少见的精神焕发起来,感谢了张佳乐这些时日的照料,当即就要带着卢瀚文跟随夜雨而去。

他本想问张佳乐是不是要同他一起去寻少将军,但看了看对方完全没有那个意思的样子,也就没好意思开口,结果要走的时候又被张佳乐叫住。他以为对方改了主意,可回过头去就看见张佳乐冲着墙角扬了扬下巴,说那儿有给他的东西。

郑轩茫然看向墙角,见那里放着一个灰不粗溜的布兜子,未等他询问是什么,张佳乐已经自顾自回了屋,顺道还关上了门。

那意思很显然了,拿了东西赶紧走人,不要再烦他了。

 

喻文州那个“抢”字儿显然是大大地对了黄少天的心思,但抢谁不抢谁,具体抢些什么,如何去抢,这就都很值得探讨了。他这纯粹是净身出走,之前让宋晓提前拨出去的人马也只是调用,并未全数带走,如今算上他自己在内,也就二十余人,外加个喻文州罢了。

喻文州会开这个口,也是大大出乎了黄少天的意料。他虽少涉外事,但眼明心亮,聪明得紧,喻文州绝不是个简单的人,温平外表下匿着海一样深的心思,他不可能无端地出现在国公府的门外仅仅只为了避个雪,此番趟到黄少天这摊浑水里,也绝非是奉师命相助这么简单。这样一个人,若他不想说,不管黄少天嘴里说出多大一朵花来,他都绝不会轻易开口的。

所以难得黄少天有想听别人说话胜过自己亲自说话的时候,他索性端了茶盏大模大样地坐了下来,一副要坐席长谈的样子,眨着眼睛分外天真无邪地对喻文州说,“我自小长在军中,不知是江湖上是什么样的规矩,喻师兄这个‘抢’字儿说得倒是极有意思,不知道是怎么个抢法,还请师兄教我。”

喻文州心中苦笑,但他既然开了这个口,那也不在乎是不是继续往下说了。黄少天想让他多说话,那是在套他的心思,他心里明白之余不由得无奈,看来先前自己想得太好了,黄少天现在大概只是人手不够,才给他这个表忠心的机会。

“人马钱粮。”他答了四个字。

“小弟愚钝,听不懂啊。”黄少天喝了口茶,虚心求教,“师兄说详细点,谁的人,谁的马,谁的钱,谁的粮?”

喻文州道,“内忧再大也首先要防外患,四境守土之兵不可轻动,但能治一郡者想来皆明大义,纵然其人不可为我们所用,至少也要保证其不横加阻碍,同时也确保邻国不趁此飘摇之际有所觊觎贪图;北安郡皇城落地,天子所在,未到时机不可轻回;至于其他朝贡之钱,非战之粮,与其拿去供养那些好吃懒做的军大爷,不如替某些闲来无事的地方官找点事情做做。眼下看来,南华郡一向富庶,境况太好了总要生出些蛀虫来,天高皇帝远,上面的手伸不到这里来,危难之际借点银钱用用,想来叶二公子也是不会介意的。”

“你想劝我先去抢叶秋啊?”黄少天失笑,“我刚刚还说了不要与他照面比较好,你这会儿就让我去抢他的钱,这哪里是照面,你这简直是想让我和他对着干啊。我这一路从北安郡小心翼翼地逃过来,为什么要去惹南华郡最不该惹的人,难道不该韬光养晦吗。”

喻文州缓缓摇头,“只怕少天是没那个时间了。”

黄少天手上一顿,终于将一直拿在手里没怎么喝的那盏茶放了下来,轻笑着说了一声,“喻师兄知道得倒是不少啊。”

西山军营之变瞒不了多久,邻国西秦不会错过这个机会,西秦老皇病弱,五皇子威望极高,有入主东宫之势。黄少天与他打过不少交道,那不是个好相与的主儿,偏好兵戈,野心勃勃。一旦他掌了大权,北境必生战乱。

南亭公王渭不算是个庸懦无能之辈,南亭公世子王杰希更是远胜其父,年少有为。眼下北安郡有此二人坐镇,王杰希还特意承诺黄少天,烈风骑在他手中不会有问题。对于南亭公父子能保北境无恙这一点,黄少天倒不是很担心。

与其这样说,倒不如说只要北境生了变乱,便不会是个好结果。倘若南亭公父子应对不了,外敌入境,社稷动摇,将是何等民生涂炭自不必说。黄少天当然希望家国无事,百姓安居,但他最担心的也正是这一点。一旦烈风骑在南亭公父子手中也能保家卫国,一旦北境离了黄氏一族亦能平息战乱,那黄氏一族才当真成了弃子,黄柯才真的成了无用之人。

一旦无用,便可除之。

这与眼下所谋之事并无多大关联,喻文州再怎么思虑周全,原也该很难想到这一点去。他既然想到了,便是站在黄少天的立场上去仔细考虑过了,这份设身处地毋庸置疑。

这份心意从何而来黄少天有些摸不准,一时间便不知如何作答,喻文州却也不知在想什么,半晌没有说话,只将眸光淡淡落在黄少天手边那盏茶上,两人一时间相对无言。

正这时,外头有人疾步走来,未及通报推门便入。

二人同时抬眼看去,竟是适才领命采买同时外出打探消息的宋晓去而复返。

黄少天蹙眉,“出什么事了?”

“我刚一进镇子便发现盘查得格外严,本来打算悄悄溜进城里去看看,结果还没进城门就看到这个了。”他进门时手中拿着张纸,现下展开递到二人眼前,只一眼看去便让人心下一沉,那竟是对黄少天的通缉告示。

“真是奇了,陛下这次的效率居然这么高,这画像画得还挺像我的。”黄少天看过竟笑了起来,“我原以为等他想好如何处置时我怎么也走出北安郡去了,这才多久,海捕文书都发到这里来了?”

“不只是这里。”宋晓道,“听说专门有龙武卫出城,四境明发,眼下只怕整个大夏境内都挂上了少将军的通缉令了。南华郡那里风声更紧盘查更严,我们没能早日离开北安郡,只怕今后更不好走了。”

黄少天挠了挠下巴,“不对吧,陛下这次决断一改常态地雷厉风行,可不像是他一贯的作风,难不成这次内阁不和稀泥了,怎么着,这么些年第一次众口一声,竟是对我下狠手不成。总不会是清平公主舍不得我这个驸马,让他爹派人来追我回去吧?”

宋晓无语,这可不是全城,也不是一个北安郡,而是四境明旨,全国通缉。北安郡势必首当其冲,南华郡又一时进不去,他们若困在这个村子里那被查出来是迟早的事,这都火烧眉毛了,黄少居然还有闲心自我消遣,该说他乐观还是心大。

倒是喻文州听后开了口,“陛下此举怕是有高人指点。”

黄少天深以为然,“眼下我们消息闭塞,深宫中的消息无从得知。但关注着高高帝位的人显然不止我们,想来用不了多久,陛下近来又宠信了哪位高人的事就不胫而走了,我也就知道是哪位高人对我青眼有加了。”

话未说几句,门外又有人疾步走来,门未关,来人飞快地进了屋,未等黄少天开口询问便急匆匆道。

“黄少,有官兵向这边来了!”


///


随便说两句:


这个文我个人还是很喜欢的,虽然以后会一天比一天忙,但是我肯定会写完,时间上我不敢给大家保证,总之不会弃坑的。

但是大家也看出来了,这篇文很慢热,基调也比较严肃,不会是一篇看着很开心的调整心情的文,感情戏也不是很重很多,主要是以剧情为主。

虽然已经快冷到北极圈了,但还是感谢不离不弃的一票仙女们,无以为报,只能尽力产粮了。

然后,会好好写,努力写的,希望大家喜欢。

2018-04-22 评论-3 热度-157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苍山雪唯洛
 

评论(3)

热度(15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