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五)

久违了,这个冗长而慢热的故事,快要冷到北极圈了。

感谢每个看它的人,辛苦大家补前文了……毕业狗忙飞了。



前文:   (序)   (一)   (二)   (三)   (四)



五、

南坪群山之中,蓝溪阁宛若擎空之柱,无论外间事何去何从,始终岿然于主峰柳林之上,任红尘俗事奔腾四海,总能守住一方太平。

老远瞧见那山群中寥若星辰的阁宇时,宋晓提缰的手便不由得松了一下。

果真是方外之境,住着的大抵都是些世外高人吧。少将军回营那年只有十二岁,那么大点的年纪,在这种地方住得久了,竟还是舍得回去的吗?纵是他三尺微命、庸碌之身,一旦踏足此境,都不忍半分惊扰,勿说战火燎原,便是纵马疾驰都是罪过。

忽有风过,宋晓猛地清醒过来,他怀里揣着的是何等重要的物件儿,少将军再三嘱咐切不可迟误,他竟在此唏嘘慨叹起世事了。伤春悲秋从来都是京中纨绔的特权,纵论世间之事的,要么就是这蓝溪阁中的活神仙们,要么就是市井勾栏中唱的诗词歌赋里的呕哑嘲哳。他们这些杀伐征战之人,又哪里有这个资格。

现实正如裂骨割面之风一般阴暗冷冽,他再一抬起头来,只觉天空阴沉得好像要压在头顶上,而那山中群阁,似乎穿透了云层,是远在天外的遥不可及。

宋晓夹了夹马腹,再次驱马疾驰——

再怎么平静的世外桃源,也终归落在六合之内。即便京中波谲云诡的阴云卷不到这里来,但既然黄少天在这样的时候想到这里,那又有谁不在这斜月三星的方寸之中。

正这时,对面有一人一马自山上而来。宋晓轻勒马缰,拱手问道,“有劳阁下,敢问这可是去往蓝溪阁的上山之路?”

毛发如墨的黑马上是个与他差不多大的年轻人,一身利落青裾,眸如朗星,面若冠玉的样貌,眉宇之间是化不开的一团冷峻。

听见宋晓勒马相问,他方才提缰回马,与人四目相对时却是意料之外的眉目平和,好像适才那一团寒冬腊月里凝住的冷峻一瞬间融化在了三月和风里。

青裾人答道,“正是上山之路,沿着这条路一直走,第二个岔口左拐便是山门了。”

“多谢。”宋晓抱拳道谢,转身驱马离去。

烈云如火,转瞬间已是不见了身影。

那青裾人脸上的笑意也同样转瞬便逝,冰霜再次冻结在眉宇间。想他也算是个心思深重的人,此番山雨欲来,他心头忧虑深刻得在面上都要凝出实质来,可大厦将倾,独木难支,哪怕多他一人倾力相助,又如何能力挽狂澜。

也罢,多思无益,把这一趟差事办妥,他便上山请辞,因缘际会,福祸相依,日后如何日后再看吧。

思及此,他提了提马缰,打算继续向山下而去。

然而就在回马转身的一瞬间,刚刚枣红马上的人风一般掠去的身影忽地被打入了眼底,好像针扎一样,刺得眼珠生疼。

如果他没有看错,那高头大马的左前蹄上,分明套着一枚发黑的银箍,寥寥数笔仿佛在眼前勾勒出一团烧红的云,顷刻间将理智烧成了飞灰。

 

山门之前,宋晓下马步行,未走出十步便已有人迎来,一人牵过他的马去,另一人引他入阁,施礼问道,“尊驾入阁,所为何事。”

宋晓未因对方是个阁中小弟子便失了礼数,当即将身上信物交与对方,拱手肃然说道,“北安郡黄氏铁骑亲卫宋晓,奉少将军令,求见蓝溪阁魏老阁主!”

那小童听了来者身份,立刻小跑入阁,未几便又归来,“尊驾请随我来。”

宋晓随他入内,到了一间静室门前,那小童便停了脚步,示意他独自进去。他在门外道了一声叨扰,便推门而入,不大的一间屋内毫无杂饰,地上一张小几旁坐了个灰髯老者,见他欲要行礼便出声阻拦,“不必多礼,坐吧。”

他躬了躬身,应声坐下来,“晚辈宋晓,见过魏阁主。”

灰髯老者没有出声否认,想必便是蓝溪阁阁主魏琛无疑,宋晓正想开口将黄少天所托之事相告,魏琛却已率先开口,慢悠悠地说道,“你所为何事我已知晓,方才拿来的东西也交给方先生了,小友稍坐片刻,勿要心急。”

宋晓听了他不紧不慢的几句话,心下却稍稍安定了些,这才略微放松了下来,但还是整个人绷得好似一张满弦的弓,“多谢阁主……”

“哈哈。”谢未道完,那边的老先生却笑出了声,宋晓被这几声笑搞得满头雾水,想来想去也不觉自己何处失礼,惹了老人家发笑。

“你这小友,恁地紧张。”魏琛眯了眯眼睛,叹道,“让你来办这事儿的人都不见得有你这般纠结,下山时去湖边照照你那张脸,眉毛都要拧到一起了。”

宋晓一窘,挠了挠后脑勺,“让前辈见笑了……”

“他都不担心,你担心个什么,照他说的做便是了。”魏琛摇了摇头道,“他可不是个拿不住主意的,心里有数着呢。”

“我知道……”宋晓低声应道,“我不是担心这个……”

他只说了一半,便自知失言,立刻收了声。魏琛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好半天没有说话,直到里间来人将东西递出来,魏琛接过交到了宋晓手上,才笑着说道,“那就更不必担心了,诸事表象皆是幻影,到底如何决断,你心里也有数着呢。”

宋晓闻言一愣,猛地抬头看向魏琛。

魏琛笑眯眯地拍了拍他的头,“你小子,不错。”

虽然那一瞬间有一股通天的暖流涌上心口,可是这种……被宠爱的感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啊。宋晓只觉面上一热,低头不再说话了。

魏琛看了看窗外天色,也不再言笑,“兹事体大,我不留你了,拿好东西,下山去吧。”

宋晓应了再次道谢,又被魏琛拍了一巴掌,“你去问问那小子,我和他是什么关系,轮着找你在这儿一遍遍谢我吗?”

他委屈巴巴地摸着头,终于忍不住问道,“那阁主就没有什么话要我带的吗。”

空气似乎都静了一下子,许久才听魏琛低笑一声,似乎是叹了一口气,“他都不知道要给我惹多大的麻烦,我没让他滚过来挨揍就不错了,还要我给他带什么话?”

宋晓又一次没摸准魏老阁主的性格,但心下已经打算这次绝不再多言,立刻下山,免得再生出些许尴尬来。

“你告诉他,再好的一把弓,弦绷断了也是无用。不到万不得已,不可想什么玉碎瓦全,世上远远没有山穷水尽时。若有朝一日,当真走投无路,就回这里来吧。”

告辞欲行时,却听对面老者淡淡开口。

“纵是外界天地倒转,万般风云变幻,蓝溪阁也总有他一块栖身之地。”


///


我更了,别打死我了。

咳,有缘下次更新见……

2018-03-08 评论-14 热度-179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唯洛苍山雪
 

评论(14)

热度(1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