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十七)

是的是我 自动发布君 我又来了!

我是不是五连杀了 。

看我能不能再接再厉搞出个七连杀来。


前文:


 (序)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也不知这一夜安眠黄少天做了个什么好梦,只是他一大早起来便开始向店小二到处打听这周围的饭馆酒楼,那小二还以为是他嫌店里是东西不好吃,忙是又赔礼又道歉的,生怕怠慢了客人。

这期间宋晓已经在后巷买下了一处院子,打算暂时当作落脚之地,晚间一行人便从客栈搬了出去。众人安顿下来之后,喻文州问及此事,说黄少天是不是又在动什么别的心思了。

黄少天不满,“动什么心思了,说的好像我要干什么坏事儿一样。师兄也看到了,我们在客栈只待了一天就已经多多少少听到了好些事情,可见酒楼饭馆一类的休憩之所是最好打探消息的,正好薛统庞万他们几个比较擅长同人打叫道,反正手上还有些余钱,我想让他们在这里经营一家酒楼,一个是赢利,一个是打探消息,刚好也能掩人耳目。师兄觉得如何?”

“不错,大隐隐于市,在这南华郡主城的闹市中开上一家酒楼,如此大张旗鼓,反而不易使人怀疑到我们身上来,就算有人盘问,有那封文书在,也容易掩饰过去。”喻文州略作思考后表示了赞同,但也同时缓缓叹了一口气,看向黄少天,“如此说来,你是不打算随我回蓝溪阁见师傅了?”

“师傅肯定是要见的,但是蓝溪阁只是走投无路时的自保之处,并非时我要起事可以选用的据点,师傅他虽然有心保我,但若非万不得已,我还是不愿将他卷进来。”黄少天道,“南华郡现在俨然是要自成一国了,我看皇帝虽然不想让叶家坐大,可是手也伸不到这里来,何况现在反声四起,起义军一股接着一股地往外冒,他就是抓也一时半会儿抓不到我头上。”

喻文州点点头,“也好,酒楼做好了盈利定然不少,有余钱刚好暗中用来招兵买马。现下我们实力不足,贸然对官银下手,一次两次尚不如何,时日久了难免引人注意。就算皇帝不管,发生在南华郡的事情,上面一道旨意下来,镇南王府也不好睁一只眼闭一睁眼了,一旦千机府再插手进来,就更不好办了。”

“眼下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我所担忧的都在日后。”黄少天道,“王朝末路,英雄辈出,声势浩大到能坐拥半壁江山的起义军也不是没有,可真正成了事救民于水火了的又有几个。我志不在名利,但唯恐自己一步踏错,便是害了跟着我出来的这些人,也是害了踏足之处的百姓。”

喻文州听了这话淡淡地笑了起来,眸光变得无比的温柔,“你不像是会说出这种话的人。”

黄少天失笑,“那我像是会说出哪种话的?”

喻文州想了想,缓缓说道,“流芳千古何必,遗臭万年又何妨,生前事尚不可控,哪里还顾得上身后名。我三尺青锋一副肝肠,无愧天地此心便是。且乐生前一杯酒,至于身后千载名,便付与后人评说吧。”

听了这话,黄少天呼吸一滞,目光也一瞬间变得明利起来,他静静地看了喻文州一眼,才缓缓说道,“师兄可知,我最钦羡最想成为的人,未必就是我要成为的人;我最喜欢最想走的路,也未必就是我最终选择去走的路;而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更不见得就是我内心深处真正渴望去做的事情,那只是我觉得该做的罢了。”

“我记得的。”喻文州苦笑一声,低声说道。

“记得什么?”黄少天疑惑。

喻文州抬眸看他,视线中浮现出的却是北安郡那个飘雪的冬夜。

他垂下眼帘,盖住了满眼深不可测的情绪,淡淡说道,“我记得的,你的胸怀,可容苍生。”

听他说起这句话,黄少天一时间有些惊讶,像是他根本不曾记得,其实喻文州就是那个在寒冷雪夜与他隔门对谈的人,不曾谋面便已知晓了他全部的心事。

也不等他答,喻文州便又问了一句,“那少天可想清楚了,日后到底要走到哪一步?”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黄少天这回倒是不曾犹豫,立刻答道,“我既然选择了从烈风骑离开,便是已然下定了决心,黄氏一族已然将我除名,这也不是可以回头的事情。就算有朝一日,真的到了北安郡的主城下,要我去攻打我曾舍命坚守的这座城池,我也断然不会有半点的犹疑。”

说到这里,他将话锋一转,突然笑道,“再说了,你与其担心我有没有那个决心,倒不如担心我有没有那个能力。皇帝虽然昏庸,但是黄氏烈风骑的战力如何,北安郡的城防如何,如今镇守北安郡的南亭公父子的能耐又如何,没有人比我更清楚了。就算我真能走到那一天,北安郡哪里是我说打便能打下来的。离开那里已经无比艰难,日后若想回去,只怕更是难上加难。”

喻文州听后默默点头,“攻城与你对外御敌亦有所不同,除了人马钱粮之外,必须要有足够的器械,武器马匹暂且不说,火器才是最难解决但也必须解决的事情。”

话未说完,喻文州突然想到了什么,抬起头来时视线刚好与黄少天的撞到了一起,两人对视一眼皆笑了起来,看来显然是想到了一块去。

黄少天笑着起身,走到门口向院中大喊,“郑轩!郑轩!快过来一趟!”

那家伙身上不是背着一袋雷吗,照之前炸那两队千机卫时的效果来看,威力十足,黄少天说他偷军火库那是玩笑话,以他看来那雷定出自高人之手。

郑轩当然不是偷的抢的,那雷是张佳乐送给他的,他临走前张佳乐说的在门口给他留的东西就是那一袋子雷。

先前并不得空,这会儿刚刚安顿下来,黄少天也正好问起了,他便将他与卢瀚文二人从西山逃出来一路被人追杀最后被张佳乐相救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黄少天哪里料想这东西竟然是张佳乐做出来的,听后当即一拍大腿,“腾”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眸光熠熠地看向喻文州。

“师兄不必忧心火器一事了,我带你去傍一个军火大户!你是不知道,得张佳乐一人,胜得过打下来十座军火库!”

“张佳乐?”喻文州觉得这名字有些耳熟。

“是,想必你在阁中消息灵通,是听说过的。”黄少天兴致勃勃,心情大好,“百花谷少谷主张佳乐,最后一个射出落日箭的人。我与他相交莫逆,此前知他门规不理外事,如今他既已出谷插手此事,便定能前来助我。”

“可是黄少……”郑轩站在一旁尴尬地张了张嘴,“我已经提过让他来找你,还有那个雷的事情了,乐爷说别想了,他是不可能来帮你的。”

“你说没有用,他手都伸进来了还有撤出去的道理?他不答应你那是等着我求他去呢。”这话都到了嘴边了,黄少天突然想到了什么又活生生给咽了回去,脸上似笑非笑的环着个胳膊看着盯着郑轩看。

郑轩被他看得直发毛,“怎……怎么了?”

“你刚刚叫他什么?”黄少天眯了眯眼睛,“乐爷?”

完了。

郑轩心里咯噔一下子,就见黄少天走到门口抬起胳膊,手也凑到嘴边要吹哨。郑轩一个机灵跳了起来,娘嘞,这是要叫夜雨来啊!他大叫一声拔腿就往外跑,一边跑还一边鬼哭狼嚎,“救命啊!阿晓瀚文救命啊!黄少要杀人啦!”

那边厢房里卢瀚文好奇地探出头来,却被宋晓按着脑袋带回了屋里去,后者摸着他的头淡淡说道,“没事儿,黄少关爱你阿轩哥呢,你别管。”


///


看了一下我的大纲 真的是 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2018-04-26 评论-7 热度-134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苍山雪唯洛
 

评论(7)

热度(1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