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三)


前文是不是又忘了。【你走

前文:苍山雪(序)

前文:苍山雪(一)

前文:苍山雪(二)


三、


黄少天那一坛酒当然是不够的,酒劲儿上来了,后来这爷俩儿也不知道喝了多少。黄柯怎么样不知道,反正黄少天是实打实地喝醉了,天南海北的说了点儿什么也不记得了,最后干脆捧着个酒坛子就睡着了。

第二天天亮,黄少天脑袋疼得想一刀劈开太阳穴放血。喝酒误事,喝酒误事啊。他暗暗骂了自己两句,见身边早已不见了黄柯的身影,连忙起身将自己打理了一番,问外面当值的侍卫有没有看见国公爷。

“禀少将军,将军一早就去营里了。”

黄少天应了,也没太在意,自己到校场练骑射去了。结果连着三天两夜都没有看见黄柯的踪影,问底下的人都说将军去西山大营了,黄少天最开始还没觉得如何,毕竟西山军务繁忙,皇帝又把都城落在北安郡里。

照理说都是都城在哪里,哪里的民生政务就会好一些,可这延续了九百多年的大夏可不一样,是皇上待在哪里,哪里的反声就最大。所以比起在府中见到黄柯,其实大将军更多的时间都是在军营中的,十天半个月不回来也没什么奇怪的。

但黄少天就是隐隐感到不安,他从内心里觉得黄柯这次走得离奇。父亲二十年来未曾对自己吐露过半点心声,已经不动如山了这么多年,为何一夜之间就有如时雨之化了。还有那夜喝酒,虽然是自己找的父亲吧,当时也不觉得有什么,可现在想想,自己分明就是被老爷子给灌醉了。这去军营就去军营吧,怎么还不能让自己知道了,轮值的侍卫也全部调换了,那一日当值的人再也没出现过。

越想疑点越多,黄少天骂了自己一句榆木脑袋不中用,早干什么了,这都三天过去了才反应过来,连郑轩和卢瀚文那小子都不知道哪儿去了。

思及此般,他连忙出门牵马,扬鞭就向西山大营奔去。夜雨见他走了,也腾地飞到半空中,紧紧跟着黄少天一同向西山大营而去。

 

未及大营五十里,早便有哨骑发现了他,等黄少天飞马到大营时,宋晓已经迎了出来。黄少天一见到这人,心头顿时定了一半下来。

要知道,历代黄氏铁军掌控者皆有亲卫,黄国公世袭罔替,这亲卫也是一代传一代的,亲卫最开始是四人,两明两暗,各司其职,又配合默契,几人联手可以一敌百。

到了大夏三百七十九年时,恰好亲卫为两男两女,互生情愫,本该斩尽尘缘忠心护主,可那一任的黄国公偏偏是个愿意保媒拉纤的,自作主张干脆各自成全了他们,这两两结合,又没生出其他的孩子来,自然四个就变成了两个。

黄柯的亲卫在之前战死了,两个新的亲卫本该是跟着黄少天的,在当时是毛还没长全的孩子,可黄柯看了看眼前这局面,还是一狠心把这乳臭未干的两个娃娃从少将军身边拎走了,塞到军营里先操练着。

生逢乱世,哪那么多由己的事儿,不早经些摔打,又如何在这山河动荡之际谋得立身之地。别看那郑轩整日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他正是这一代的国公府亲卫中的明卫,而这宋晓,便是暗卫了。无论何时何地,这明暗两卫必然一个跟在黄柯身旁,另一个跟在黄少天身旁,所以此刻在军营见到宋晓,黄少天便稍稍松了一口气。

可这气还没松到底,就见宋晓对自己急匆匆地一拜,而后张口便问,“少将军,您可来了,军中动荡多日,若再等不到您,只怕军心要大乱。”

“什么意思?”黄少天皱眉,“将军呢?”

“将军说这几日有事,要离开大营,西山大营一切事务由少将军您接管。”宋晓道,“众军士接到这命令都深感奇怪,将军又不愿多说,吩咐我等不得擅离职守,可众人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少将军您来。”

黄少天问,“其他将军呢?”

宋晓道,“都被国公爷带走了。”

这话一出,黄少天当即一惊。这是何等大事,军中校尉以上者尽数被大将军带走,身为亲卫的宋晓却被留在了军营,对此一无所知;而被指为掌管者的自己,根本没有得到父亲的任何命令;郑轩呢,他又到哪里去了,是跟在父亲身边,还是不知所踪。

“切勿声张,随我进营。”黄少天当机立断,牵马往营寨中走去,一面向宋晓交待,“传令下去,各军归营不得擅出,哨骑撤到三十里内,照常戒备。诸将所属若生出事端,罪加上级。还有……这几日你见到郑轩了吗?”

“他不是一直跟在少将军身边?”宋晓惊讶。

黄少天神情肃然,半晌缓缓说道,“父亲带着诸位将军叔伯同时离开军营,连我都不曾透露半分,只可能是一个原因。”

“少将军的意思是……”宋晓面色阴沉,后半句因为避讳便收了声。

“先去传令吧,也通知到各营,我已经在军中了,诸事勿惊。”黄少天道,“安排妥当后来帐中找我一趟,恐怕是要出大事了。”

宋晓神色凛然,“是。”

 

白砂如雪,征人望乡。

从各营回来后已是深夜,宋晓过来时见黄少天正持剑站在帐外,对着寂静苍穹上一轮凄冷的明月不知在思索何事。

“少将军。”

“阿晓,我问你。”黄少天是在想那日黄柯问他的那个问题,是在试探,还是在暗示什么。他越想思绪越是混杂,有什么隐隐的希冀正在破土而出,“我黄氏一族历代功勋,可称得上一个忠字。”

宋晓呆立当场,倏地单膝跪地,“忠心赤胆,国之柱梁。”

黄少天轻笑一声,“那我呢。”

宋晓满脸惊愕,不知黄少天何出此言,“少将军……”

“如果有一日,我离开黄氏铁军,离开北安郡;或是有朝一日,你我在战场上刀刃相接。”黄少天的声音冷得像冰天雪地里冻过的铁,他手指轻轻摩挲着手中的冰雨,剑刃冰冷刺骨,却不及他的声音凉得透彻,“若我手中冰雨,向我黄氏族人挥下屠刀;若我拥兵自立,逼宫造反……”

“少将军!”宋晓冷然喝断黄少天的话,眼圈通红地跪立着,“不要再说了,少将军。”

黄少天转过身来看了看宋晓的神情,到底是没有再说下去,“你起来。”

宋晓如若未闻,将另一条腿也落地,双膝跪在黄少天面前,“少将军,末将是你的亲卫,自幼与少将军一同长大,知道您是什么样的人。末将在父母灵前立誓,毕生追随少将军左右,哪怕马革裹尸,肝脑涂地。您做不出那等无国无家无君无父的事,若世人断您不忠不孝,是世人错看了您。少将军忠于天下之人,末将却忠于少将军一人,少将军若走,我一身孑然,必鞍前马后。”

黄少天深深叹了一口气,将宋晓从地上拽了起来,“你听好,执我符印,在后行军营中选出一千军士调往陇城之外,远离赤水关,扼住南山口要道,无我令不得擅动。”

“后行军营战力最弱,区区千人又能做什么?少将军若调,也当调左右前锋营。”宋晓不解,对黄少天说道,“那是我军精锐,一旦扼住南山口,断不会失。”

“不。”黄少天沉默半晌,缓缓摇了摇头,“左右前锋营乃蟹之二鳌,是我黄氏铁军最精锐的人马,夺其锋芒等于折其命脉。”

他说,“我可以不忠不孝,背万世骂名,但我不能把黄氏铁军一起变成叛军。”

夜风凛然,雪砂刮得脸生疼。冷月高悬,黑夜如漆,寂静苍穹上忽地传来一声嘹亮鸮鸣,凄冷地传开三军,如泣如诉。

今夜皓月,不知辞家后何日再圆。平沙万里,绝尽人烟。

 

//////


描写有化用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和岑参《碛中作》。


2017-12-11 评论-2 热度-149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苍山雪唯洛
 

评论(2)

热度(1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