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寻骨番外 · 归路晚山稠

《寻骨》番外四。


番外一:前文:露从今夜白

番外二:前文:高楼鼓角悲

番外三:前文:他乡胜故乡



归路晚山稠


张佳乐策马行到响马谷时,正逢太阳落山,夕阳的余晖泻进谷中,照了一地半金半红,他在山口处勒了马,望向半山腰上的蓝溪阁。

群山坳中,日栖佳处。

听说那里有故人备酒设宴,就等他打马上山了。

张佳乐暗暗好笑,黄少天这个家伙,不远千里地传书唤他前来,莫不是就为了向他这个形单影只的伤心人显摆显摆,他和他家喻阁主有多么的恩爱。

罢了,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好容易回了这人间来,不抓紧时间好好恩爱,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去,难不成要等着像他一样,孤身一人方知年少时足贵。

虽然那家伙很烦,而且以他那个脑子,被喻文州卖了估计都不知道。不过千金万银难买黄少天乐意,既然他愿意,自己当然是要祝贺他的。

要问张佳乐为什么,他自己也答不出。你要让他说说黄少天哪里烦,他倒是能给你罗列个三天三夜不停。可莫说岭南一叙,黄少天只要开口,就是塞北关西、东山南海,他也二话不说,打马便来。

其实他心里明白,寻找孙哲平已经成了数年如一日的执念。在这个过程中,他遍踏华夏大地,走过万水千山,心境和眼界都早非当年。

百花谷已然回不去,而岭南蓝溪阁,俨然成了他千山独行时偶尔会想起来的一个归处。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有故人临窗把酒,总要问上一句。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你是不知道,孙哲平那个人,烦死了。”张佳乐躺在屋顶,一只手枕在脑后,另一只手拎着个酒壶往嘴里倒酒,一面还轻笑着说,“他那人特别不讲理,有很多事情,明明就没有道理的,还逼着你同意他。怎么样,和你家喻阁主不一样吧?”

黄少天支棱个腿坐在旁边,也拎着个酒壶,听他问来想了想,一皱眉怒道,“喻文州他……他总有办法让你觉得他特别有道理,每次说着说着就被他绕晕了,更烦!”

张佳乐斜了他一眼,“是吗,我看你挺乐在其中的,还有点引以为傲。”

“不是我引以为傲。”黄少天不承认,一本正经地解释,“你不觉得很神奇吗?他怎么总能这么有道理,我觉得我就挺能说的了,可我从来就没能说得过他。”

“去你的吧。”张佳乐笑骂,“黄少天,你的原则都喂狗了吗。”

黄少天自知没理,也不去辩驳,伸腿碰了碰张佳乐,“那你那个,怎么个不讲理法?”

“比如说啊,他不让我吃辣椒。”张佳乐仰头望天,眼睛里盛着一汪黑夜。

“为什么?”

“因为他不吃。”张佳乐笑,“是不是完全不讲理的,还有很多这种,他不喜欢的事情他都不让我干。听我爹说,孙将军就这个脾气,这可真是什么爹什么儿子,我和我爹就挺像的。”

黄少天听了他说这话,一时间有些心惊,想说点什么绕过去,却嘴上一快,不小心说了句实话,“怎么像?你爹也长得这么好看吗?”

张佳乐正往嘴里倒酒,一听这话手上登时一抖,一口酒没咽明白,呛了个惊天动地。

他咳得眼泪都要出来,一眼扫向罪魁祸首,“黄少天,你是要吓死我吗?”

黄少天心虚地摸了摸鼻子,一时间没敢再说话。

倒是张佳乐笑了一声,又仰面躺下,轻轻叹了一句,“诶我说,黄少天呐,你要是有什么事儿瞒着我,可一定要瞒好了,千万别让我知道。不然的话……”

“什么?”

“不然我打死你。”

“……”

 

“你说他是不是知道了什么啊!”黄少天把喻文州摇得魂儿都要出来,“完了完了,张佳乐这个死人,出去一趟是访神仙了吧,说话神神叨叨的,他是不是知道了什么啊!”

“你当他是傻的吗。”喻文州稳住黄少天,让他不要再晃自己了,一面解释道,“我与孙哲平不过一面之缘,都能猜出他做了什么。张佳乐对他是何等了解,如何不知道他会做些什么。可这天地广阔,他总要有个走下去的执念。”

“我居然一直以为他不知道。”黄少天恍然后一阵沉默,半晌才说,“我以为我是旁观者清,哪料想自己也一直在局中,反不如他看得透。”

“智者千虑,尚有一失呢。”喻文州笑道,“你这是关心则乱。”

“就你会说话。”黄少天哼了一句,又想起了什么,问道,“那你说那个事儿他知道不?就你说的那个……孙氏孤儿的事儿。”

“子卿先生心深似海,应该不会让他知道的。”喻文州说起来突然有些寥落,“先生若是知道孙哲平和张佳乐到底纠缠到了一起,也不知道会作何感想。他们父子两代人,倾一族之力,都只是为了护住孙将军这点儿血脉。”

“你看看张佳乐瘦得那个样,这么沉重的东西,也不怕压垮了他。”黄少天道。

“所以你帮他扛了些。”喻文州道,“有些东西你不能替他扛,可有些东西却可以。天高地迥,他已经走出条坦途,这事儿他既然不知道,也就不需要知道了。”

黄少天听后沉默,半晌方道,“为什么你总是这么有道理?”

喻文州一时无语,这是个什么问题,黄少天脑子里到底都在想什么。

 

“就待这么两天就走了,你这一走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了。”黄少天牵马送张佳乐下山,一面走还一面抱怨着,“见您老人家一面真不容易,日理万机啊。”

“这还叫不容易?”张佳乐失笑,“你一句话就把我从西海叫到了这儿来。就为了跑到你家屋顶上和你喝两杯酒,我可是放了霸图韩门主的鸽子,想想都觉得吓人。”

“你去霸图做什么?”

“张神医在救治一个中了蛊毒的病人时遇上了些麻烦,想让我过去看看。”张佳乐道,“我也久慕霸图门雄风,正好前往一睹。西海最近乱得很,韩门主似乎有意多留我一阵子,你若有事找我,直接给霸图传信就是了。”

“你要留在霸图?”黄少天猛地打了个哆嗦,心想就霸图门那彪悍的门风,张佳乐这样的要是去了,赫然就是西海一枝花啊。

张佳乐哪知道他想了些什么,只淡淡解释道,“累了,想歇一歇。”

黄少天冷不丁从张佳乐口中听到“累了”这两个字,心中猛倏地一惊。他内有千言万语无奈一句也说不出口,踌躇半天只问,“那以后呢?”

“以后?不知道啊。”张佳乐叹了口气,“我没想过,说不定就找个什么地方隐居终老了吧,你们蓝溪阁欢不欢迎我啊……算了,肯定不欢迎,我一来就影响你和你家喻阁主卿卿我我,惹火了喻文州,我怕我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去你的吧,胡说八道什么,我问你正经的呢。”黄少天急道。

“猴急什么啊。”张佳乐白了他一眼,“你不就怕找不到我吗?我要是打算离开霸图,先来找你一趟,行了不?”

黄少天讷讷,“……行吧。”

张佳乐敲了他一下,扬手道,“行了,那回去吧,别送了。”

黄少天与他扬手告别,突然想起来他最近闲来无事看到的一句元诗,“休遣玲珑唱我诗,我诗多是别君词。”

那诗是元稹写给白居易的。前一阵儿他和喻文州打理从喻氏祖宅里搬出来的东西,谈及黄泉路的时候说到了白居易的那句“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难得他对一句诗起了共鸣,便向喻文州要了本  《白氏长庆集》,结果看着看着就又多读了两本。

元白为毕生挚友,终归聚少离多。

他与张佳乐又何尝不是。

可聚少离多又如何?蓝桥春雪君归日,秦岭西风我去时。他与他相交莫逆,即便毕生不见,也能天涯咫尺,

遥岑远目应供恨,渐行渐远渐无书。

三川不可到,归路晚山稠。千山只独行,不必一人相送。

黄少天打马回头时,正是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


寻骨全文


 (序)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2018-01-23 评论-24 热度-225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寻骨唯洛
 

评论(24)

热度(22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