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寻骨(十一)

喻文州觉得,自己似乎有些无法呼吸。黄少天离他实在是太近了,近到他想要偏过头去避开那两道目光——没有人能与黄少天这样对视,更何况是他。

他壮士扼腕,无怨无悔,却终究问心有愧。

“少天梦到我什么了?”喻文州不动声色地问。

“也没什么。”黄少天淡淡说道,“以前的事情罢了。反正现在是梦,以后都是要想起来的不是吗。倒是有一件事情让我很奇怪啊……”

黄少天眯了眯眸,满不在乎的口气,却一字一句如同针锥,刺得喻文州本就疲惫不堪的内心血淋淋的一片千疮百孔。

“你这么着急去西海找张新杰做什么,难不成是因为这金针封穴有什么限制?我会丢了性命还是疯了傻了?又或者说……”黄少天顿了顿,缓缓说道,“若是过了某个时限,我这辈子就再也想不起来你了。”

房间里寂静如死。

喻文州闭紧了嘴无言以对,黄少天盯了他一会儿,便权当他是默认了。

短暂的沉默过后,黄少天突然冷冷笑了一声,“当初你想让我忘了你,却没有问过我愿不愿意,便封了我的记忆。如今你又想让我记起你了,不过,看这样子,你也一样没有打算问一问我,到底愿不愿意。”

喻文州胸口一窒,如遭重击。黄少天明明是在笑,可他却只看见了满眼的冰冷。

师傅当年是怎么说的,而他又是怎么回答的来着……

 

“金针封穴!你想在少天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他忘了你?你可要想清楚,金针封穴皆在人脑后要穴之上,以三年为期,期满之后,莫说是取出金针会凶险无比,即便能够顺利取出,被封住的记忆也永远不可能复原了。”

“我此去九死一生,若无再见之日,他忘了便忘了吧。虽然对少天而言并不公平,但能护他毕生平安,免受相思之苦,我死而无憾。”

“莫说那个,三年之内你回来与他重见,届时你要如何面对他,又如何向他解释!”

“若我有幸能与他再见,便是上天眷顾。但今日之决定确为我一人所做,少天若是不肯原谅,我亦无话可说。可我二人天涯陌路、各自相安,也总要好过阴阳两隔。”

现在想想,喻文州觉得自己当真是傻。

黄少天若是不肯原谅自己,他们两个就天涯陌路,各自相安?

错了,错了,怎么可能呢。

待取出金针,记忆恢复,如果黄少天不肯原谅他,那么今生今世,他就寻他而去,他一日不肯原谅,就寻他一日,这一生不肯原谅,那他就寻他一生。

寻到天涯海角,寻到山高海阔,寻到黄土白骨。

可不得不说的是,他的确没有想过,黄少天到底愿不愿意想起他。

 

“那少天愿意吗?”喻文州问。

“我不想和你赌气说什么我不愿意,但又觉得说什么现在的我不是完整的我,我要把记忆拼凑完整了才能给你一个最终的答复这样的话太矫情了。”黄少天说,“但事实上我就是这个意思,我和你去西海,先想起来之后我才能告诉你我到底愿不愿意。虽然那个时候不愿意也晚了,我也想起来了,但我若是想忘了你那也是一样的。”

喻文州看着他这副样子,突然间觉得有些恐慌。

黄少天若认准了,只怕当场将那三根金针插回自己脑袋里都有可能。

他叹了一口气。都说他算无遗策,黄少天对他言听计从。其实他从来没有掌控过他什么,这天底下又有谁能掌控黄少天什么呢。

那是天底下最锋利的一把剑,他以身为鞘,只为敛他锋芒,便已遍体鳞伤。

可又哪有剑是喜欢留在剑鞘里的,黄少天怨他怒他,皆是意料之内,情理之中。

但不管怎样,哪怕让他重新选择千次万次,他都是要以他为先,即便自己万劫不复,也心甘情愿。

可这样的牺牲和选择是令人恼怒的。能够理解,不代表愿意原谅。喻文州想,易位处之,或许他也不会轻易原谅对方吧。

“走吧。”喻文州干脆不再去想,从榻上起身说道,“时候不早,我们该继续赶路了。”

 

 

“你说什么?”张佳乐拍案而起,双眸微瞪,一片隐忍的怒意,“叶神是在和我开玩笑吗?千机谱本就是百花谷之物,我助你赢下擂台,你居然告诉我你离开的时候没有拿到千机谱?那你答应比武招亲的意义何在?”

声音拔高,引得周围人频频侧目,叶秋——不对,现在应该是叶修,连忙在嘴边竖起一根食指,“唉呦我的乐乐啊你小点儿声,你还嫌自己不够引人注目吗?”

张佳乐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一屁股又坐了下来,“你说,到底怎么回事儿。”

“我原本是打算无论如何一定要把千机谱夺过来的,只要比武招亲失败,陶轩找不到帮手,定然不敢贸然前去无望山,拿嘉世的人探路。”叶修在张佳乐对面坐下来,“虽说这是下下策,陶轩最后也找到了帮手,但我万万不曾想到的是,这个人居然是喻文州。”

“不知道该说是幸还是不幸啊。”叶修叹了口气,“如果这世界上有一个人能从无望山中走出来,那大概便是喻文州了。”

“少天跟在喻文州身边,陶轩舍不得嘉世的人,肯定要拿他们两个去探路。”张佳乐道。

叶修刚想说话,就听见一声“叶修,给二楼雅间送两坛雪中春”,他连忙应了一声“好嘞”,便站起身来,将刚刚快出口的话又咽了回去。

这已经是今晚第三次了,张佳乐简直能被气死。

叶修见他这幅样子有点儿想笑,被张佳乐一眼瞪住,没敢再说什么,临走的时候突然回过头,在桌沿儿上轻轻敲了两下,“探路,也要看看用的到底是不是石子儿,若是扔出两座山,只怕最后换来个天塌地陷,也说不准呢。”

叶修送完那两坛酒回来,张佳乐还没有离开,依旧在大厅角落里那张桌子旁坐着,连姿势都没有变一下。

“怎么样啊乐乐,还想不通啊?”叶修挑眉看看他,也是笑了,“我能害少天吗,你说你这担心个什么。”

“……”张佳乐一阵无语,叶修这种真是不太符合他的说话风格,“行了叶神,你心里明白我要千机谱是为了什么,以少天的能耐,他决定的事情,他遇到的麻烦,他要是解决不了,我替他担心也没有用。我要千机谱是为了我自己,我要去找人。”

叶修觉得自己就不是个委婉的人,怎么跟张佳乐在一起一说话,好像自己像个扭捏的小姑娘,成天被嫌弃似的?

这倒也不能怪他,张佳乐这事儿,他实在不敢乱说,生怕哪句话不小心说出来就又是一把扎进对方心口的尖刀。他嘴上讽刺那是嘴上,真叫他往人家心口戳刀子,这种事儿可是丧良心的,万万做不得,做不得。

可他这边小心翼翼避开话题,张佳乐本人却好似铜锤铁打似的,毫不避讳地往自己心口扎刀子。千山我独行,足迹遍天下——百花缭乱看似潇洒恣肆的人生中,全是深不见底的绝望和难以想象的苦痛。

叶修想了想,难得说了句正经的,“就是因为我知道,所以我更不会把千机谱给你。”

算是为他着想地掏心窝子了,叶修是把他当朋友了,所以才会说这种话。

“我现在突然有点儿能理解黄少天了。”张佳乐却淡淡地笑了笑,“你这样和喻文州有什么区别?自以为对别人好,不顾对方的想法私自做决定,却连别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都不知道。”

叶修看着他这副炸了毛的样子,也是有些无奈,“我现在也挺能理解喻文州了,你们这一个两个为了心中的执念视死如归的,总要有人拉着扯着才行。虽然我不知道你怎么确定的孙哲平还活着,不过既然你那么有把握,难道他会活在无望山里不成?你不去找他,偏偏要拿什么千机谱去无望山送死,那留着他等谁去找啊?”

张佳乐与叶修对视着,最终败下阵来避开了他的目光,没有再说什么。

离开的时候,他也没有再提什么千机谱的事情。

 

叶修无声地松了一口气。

这天底下,除了他再也没有第二个人知道孙哲平究竟在哪里了。

有时候,自以为是的决定,往往意味着一场救赎。他能理解喻文州,是因为他每天每日,每时每刻都活在悔恨和自责中。

那一天,倘若他自作主张地骗一骗苏沐秋,沐橙已经回来了,她没有去无望山。

是不是苏沐秋就不会贸然前去。如果只有他一人进去,今日又是否会是另一番局面。

天大地大,这世上再也没有那个人的痕迹。

比起无望的找寻来,比起近在咫尺的遗忘,这才是最令人绝望的束手无策。

 

将那些散乱的思绪逐出脑海,叶修展开手里一直攥着的纸条。那是黄少天通过知秋带来的信件,上面只有一句话。

“三年前,杭州城门,我约你去做什么?”

叶修想了想,提笔回了一封,又叫知秋送过去了。

 

天朗气清,晴空排云,一只色彩斑斓的小鸟停在黄少天的肩膀上,他策马稍稍落后喻文州一些,将小小的纸卷握在手中,简短的字句不动声色地看完了,那只鸟便盘旋了两圈飞走了,好像仅仅是飞行途中有些累了,随便找了个落脚点歇上一歇。

黄少天提着马缰跟在喻文州后面,眸光却丝毫不偏地打在喻文州的身上。

“你说生死攸关,需我准备二人钱粮马匹,你要带一个人走。”

那封简短的回信中,叶修是这样写的。



-----------------------

啥时候能走到霸图啊……


旅途疲惫,寂寞的作者需要你们同他聊聊天……


2017-06-04 评论-34 热度-320 喻黄黄少天喻文州寻骨唯洛全职高手
 

评论(34)

热度(3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