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寻骨番外 · 他乡胜故乡

《寻骨》番外三。


番外一:前文:露从今夜白

番外二:前文:高楼鼓角悲


他乡胜故乡


“爹,我是黄少天,第一次见面,不对,也没见到面,就这样叫您,可能有些冒昧。我不敢奢求您原谅我,因为我做了一件更冒昧的事情,我把文州拐跑了,喻氏一族数百年基业,或许要因为我后继无人了。可我没办法,我就是爱他,可能我就是倚仗着您没法拎个棍子给我腿打折,我才敢这么放肆的。也不对,就算您给我腿打折了,我可能也还是没法离开他。所以晚辈今天在这儿给你扣三个头,希望您在天之灵,能够理解我们的选择。要是不理解,您也不要怪他,您就怪我吧,都是我拐的他。您要是实在生气,就给我托个梦,我来梦里和您解释……”

黄少天跪在灵前说这些话的时候,喻文州就在他身后站着。说实在的,嘉世一门几乎遭遇灭顶之灾,虽不曾分崩离析,但十年之内都再难重回武林几大门派之列,家族大仇得报,他也算对得起父母族人在天之灵了。可即便如此,今日祭拜的气氛也只算得上是不凝重,还远远未到欢愉的地步。然而让黄少天这么一说,这话一下子就变了个味道。

什么打折了腿拐跑了人也就算了,居然还让老爷子给他托个梦,他要在梦里和老爷子解释。老爷子若真还在世,恐怕会烦得一脚一个把他们俩全都踹出家门,眼不见心不烦,什么后继无人,什么百年基业的,爱哪儿去哪儿去。

“怎么可能,你爹可是喻家家主,再看看你就知道了,他肯定是那种斯文谦和,或者严肃稳重的人。要么一板一眼,法不容情;要么谦平温和,但是不怒自威。不管哪种都不可能把你从家里踹出来吧。”黄少天对此显然不以为然,一边翻着喻文州从祖宅密道中搬回来的书册典籍,一面反驳他。

“怎么不可能呢。”喻文州本想一起整理,却被好奇心正盛的黄少天打发到一边去不让插手,他也乐得清闲,在一旁与黄少天说闲话,“我爹和我的性格可不太一样,他要是知道我当了蓝溪阁的阁主,一脚把我从家里踹出来都是轻的,说不定真像少天说的那样,只不过是要把我的腿打折了。”

“啊?”黄少天愣了,心想,这说的是喻文州他爹吗,这是他爹还差不多吧,问道,“这却是为何?”

“师傅幼年蒙难,得祖父相救,在家中住了两年,后来才去了蓝溪阁。听说师傅在喻家庄的那两年,和父亲相处得不怎么愉快。”喻文州笑道。

“怎么个不愉快法?”黄少天来兴致了,“魏老大一看就是那种从小坏到大的人,肯定他背地里不知道干什么坏事儿欺负咱爹了,这才结下仇了吧。”

“这倒也没有。”喻文州道,“只是据说是要拜我爷爷当大哥,还让我爹管他叫世叔。”

“……哈哈哈哈哈哎呦我哈哈哈我肚子,喻文州你说笑话能不能先给个预兆啊。”黄少天愣了一下子,握着一册书便开始捧腹大笑,“这倒是像那老鬼能做出来的事儿,这能行吗占便宜占到咱爹头上了,不行啊按这辈分咱俩得管他叫爷爷了,这事儿咱爷爷能答应吗。”

“当然没答应了,师傅比我父亲还小一岁呢,祖父怎么可能认他当弟弟。再说了,喻家也不是什么称霸武林的江湖门派,结拜攀亲这等事儿还从未有过。”喻文州将被黄少天握在手里蹂躏的那本书拯救出来,随手翻了翻,“男孩那个年纪都喜欢当大哥,少天小时候不就让我……”

“喂喂喂!”黄少天连忙喊停,“咳,好汉不提当年勇啊,不对,曾经沧海难为水……也不对,反正你不许再提了!”

“好好好,天哥不让提,我就不提了。”喻文州素来“从善如流”。

黄少天听见这声“天哥”就忍不住膝盖一软,就差跪下求喻文州,让他快点儿收了这神通,赶快放过自己吧,却听喻文州突然小声地“咦”了一声,他连忙顺势扯远话题,问他怎么了。

“这书你是从哪儿拿的?”喻文州问。

“哪个?”黄少天转头去看,见喻文州说的是刚刚从他手里接过去的那本,“啊,你说这个,我看看……是这个箱子里的,这是你从地底下挖出来的那一箱吧,都是些图纸什么的,只有这一本不知道是书还是笔记,我还没有看就被你拿去了。”

“这是父亲的笔迹……是在建成无望山密道之后写的。”喻文州道,“这应该是父亲生前写的最后的东西,我之前没有看到过。”

“你怎么这副表情?”黄少天看他表情凝重,一点儿也不避讳地凑到他身前,“上面写什么了?总不会是类似于你不是他亲生的这种事吧。”

话音未落,喻文州从书卷上抬头看了他一眼,“你说对了。”

黄少天一下子收了舌头,瞪大了眼睛看着喻文州,“不,不会吧,真的假的啊,我就那么一说,没这么准吧?”

“不是我。”喻文州摇了摇头,“这里面记录的都是和无望山有关的事情,大部分都是关于孙将军和张先生的。”

黄少天更不敢听了,“那你这么惊讶,该不会是……”

“何止惊讶,简直难以置信。”喻文州说着,向黄少天扬了扬手中泛黄的书册,“《赵氏孤儿》听过吧,我看这一出,要叫孙氏孤儿了。”

 

看了喻老爷子的写的那些事情,黄少天一个头胀成十个大,也忘了继续收拾地上摊着的一堆东西,往旁边的椅子上一坐,端起盏凉透了的茶两三口喝了个精光。

半晌,他有些烦躁地挠了挠后脑勺,“唉,要我说张佳乐这个人,他怎么回事儿啊,倒霉能倒霉到他这个样子,可能也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了。偏偏还要叫什么佳乐,他哪里佳,哪里乐了,不会是和这两个字犯冲吧。”

“你打算怎么办?”喻文州见他已经开始找纸笔写信,便问,“你打算告诉张佳乐?”

黄少天写了几笔,蓦地将笔一撂,又把好端端一张纸揉成了团,“烦死了,无望山中的事情就够让我在他面前心虚一辈子的,现在又弄这么一出,你说我该怎么办?”

喻文州将纸团从他手中拿出来展开,见上面只写了“见字如晤”几个字,便笑道,“见字到底是不能如晤的,不管怎么样,都请他来阁中一叙吧,你们也许久未见了。”

“见面啊……”黄少天又提起笔来,一面写一面念叨,“见了面说什么啊。”

“又不是说媒相亲,只是与挚友一叙罢了,少天这般紧张是为何。”喻文州调笑他,“你再这样下去,喻家的醋缸可就要翻了。”

“别闹了喻大阁主,我这不是愁吗,其实早就该联系他了,你记得吧,他说让我从无望山中出来之后就联系他的,可到现在我都没想好该对他说什么,又不该对他说什么。你说说我……唉算了,这事儿你也给我拿不了什么主意,我且自己烦去吧。”

他这哪里是不能决断,他这分明是已经打定了主意,才会为这个决定的背后所隐藏的压力深感烦躁。毕竟现在还有的烦躁,等张佳乐来了,他连烦躁都不能了。

喻文州看了看他,没有再说什么,按他说的且让他一个人烦去了。

虽说是一个人去烦了,可其实就是又跑到那一堆古董里面去挑挑拣拣,也没准这就是人家剑圣的烦躁方式。

捣鼓了一阵,黄少天突然问,“对了,你之前说,你之所以知道黄泉路和碧落川的机巧,是因为小时候祖父一直叫你背一首诗,是这个吗?”

喻文州抬眼去看,将黄少天手里捏着张纸晃悠,那纸又薄又脆,眼见着再晃悠几下子就要碎了,他连忙上前接过看了一眼,见那纸上写着:

黄泉路,黄泉路,莫问人间归何处。

碧落青川炼尸谷,黄泉路下通坦途。

一人休入鬼神坞,刀山百丈难落足。

灭咒断魂非我主,瀚海成壁越浮图。

白骨沾衣身何属,九天神火葬碧湖。

古来围师必阙故,皆去坟前半抔土。

未解苍苍生民怒,不见地底伐材苦。

入得黄泉往生路,哪知人间是归途。

“就是这个。”喻文州道,“亏得我自小功课认真,若像少天一样背三句忘两句,只怕我们也跟着交待在那碧落青川炼尸谷了。”

“讽刺谁呢。”黄少天不满了,“围师必阙,好像是《孙子兵法》里的?”

“是,那阙处是为他们备好的死路。”喻文州淡淡道,“遍地天火中忽然洞开那么一道石门,换了谁都会蜂拥鱼贯的。谁又能料到,那不是人的去处,而是火的去处。陶轩以为他把我关在了外面,实则是把自己关在了里面,为我开了一条生路。”

“你也是乱来。”黄少天没好气地说了一句,“陶轩要是不按照你想的行动呢?你知道他那个烂人脑子里怎么想的啊。”

“那也得走这条路,只有这一条路是生路。我看见天火落下,便知道你已经按下浮石,在路的尽头等我。”喻文州上前环住黄少天,在他耳边道,“所以不管怎样,我都要走到你身边去。”

“你这人,真是……”黄少天嘟囔,“油嘴滑舌。”

喻文州笑了,去找他的唇吻了吻,低声问,“油吗?”

没等黄少天回话,他又长驱直入地吻了上去,缠住黄少天的舌吮了一会,黏腻地在他口中舔了舔,问道,“滑吗?”

黄少天有些神志不清地窝在喻文州怀里,低声应道,“嗯……”

喻文州心情好得很,握紧他的手,又低头吻了上去。

阳光斑驳着落在泛黄的纸笺上,模糊了上面的字迹,只留下一对相拥的人影。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原是他乡胜故乡,一处人间一人面。

 

 

///


寻骨全文


 (序)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2018-01-22 评论-9 热度-158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寻骨唯洛
 

评论(9)

热度(1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