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寻骨(一)

黔地多山,层峦叠嶂,一水一田,可古道上芳草萋萋,却仍有黄土漫天飞扬。马蹄声由远及近,呼啸着踏出一路尘埃。有人闭不上嘴,一开口说话就呛了满口的土,一边策马疾行一边说着话还要一边骂骂咧咧地往外吐土,实在也是够忙的。

好在正午之后那太阳最毒的时辰,路上终于再不是荒无人烟,偶尔能远远瞧见几处人家了,又策马行了一阵子,便瞧见两三里外似乎有个茶棚子,说话说得口干舌燥的人当即又来了精神,连连催促同行者快点打马跟上,他快要渴死了。

三碗茶下肚,他元气恢复了个九成九,当即又要开口。还未等对面的人一脸生无可恋地趴在桌子上,要开口的人和要趴下的人都停下了动作,一个将满口的话在舌尖上绕了几圈又咽了回去,另一个又倒了碗茶,不动声色地坐回原来的姿势。两个人对视一眼,便知心照不宣,听得都是邻桌几个人谈论之事。

“诶诶,听说了吗,嘉世那边已经放出话来,斗神叶秋绝对不会出现在擂台上啊!怎么样,哥几个,有没有想去试试的?”

“嘉世可是武林第一门派,何止斗神一个高手,就咱们几个,还是别上去丢这个人了吧。”坐在对面的一个人倒是难得的清醒,可语气中也不无遗憾,显然也是对不能前往那人所说之处深感痛惜,“尤其是斗神不会上台的消息一出,各路英雄豪杰更是增了信心,竞相赶往杭州去了,只怕这擂台之上是高手如云呐。”

“不过也说不准啊!”对面坐的另一个人突然一拍桌子,“这招亲有整整十五日,仅仅三人守擂,面对这么多攻擂的人,就算是嘉世的高手也会疲累的吧,我看啊,咱们不如后几日再去,兴许还能有什么机会呢。”

“好,好!王兄说得有理啊,就这么说定了,我们几人一同前往,就算没什么机会,还能看见这么多高手交手呢,万一苏大美人能看上咱哥几个一眼,那就更是三生有幸了!”

那厢说得热火朝天,这边却听得白眼连连,话多的人满不在乎地笑了一声,向坐在对面的同伴眨了眨眼睛,“嘿,听见没,真以为斗神不上台就皆大欢喜啦,现在的年轻人啊,真是没见过世面,这江湖之大,哪里又是一个斗神就称霸了的。”

话音未落,就觉得腿上被人重重地踢了一脚,他双齿一合,差点儿咬了舌头,刚怒目看向对面想问问他是不是脑子有病,就见对面的人冲他挑了挑眉,慢悠悠说道,“你说话声音太大,人家都听见了。”

他只觉得自己太阳穴跳了一下,还没回过头去,一个高大的身影已经站在了自己身后,接着肩膀就被人重重地拍了一下,一道声音闯入耳中,“我说这位小兄弟,那你倒是说说看,这嘉世的擂台上,还有什么能让我们见见世面的人啊?”

年轻的剑客似乎被拍得整个人都缩了一截,这会儿堆了满脸的笑意小心翼翼地开口,“这位大哥啊,我们刚刚从杭州过来,嘉世门对面有个兴欣酒馆不知道您听没听说过,那酒馆的酒可好喝啦,老板娘人也可美啦,最重要的是那儿离嘉世近啊,各路人士都爱往那儿凑,我俩就是在那儿听说的,说斗神虽然不会上台,可似乎请了很厉害的帮手呢!”

那汉子被这一串话唬得一愣,前面不知道听进去了没,好在这最后一句听见了,于是就问了一个字,“谁?”

年轻人小心翼翼、生怕被谁听见一般,压低了声音道,“剑圣,剑圣你知道不?”

话没等说完,刚刚拍在他肩膀上的那只手已经重重地呼上了他的后脑勺,“剑圣黄少天谁不知道啊,可人家剑圣那是蓝溪阁的,与斗神从来没听说有什么私交,俩人见面十次有九次都得打起来,你说剑圣去帮斗神守擂,这不是糊弄人吗?”

那年轻人被这一巴掌好像拍晕了头一般,半天才结结巴巴地问,“剑、剑圣为什么不能去帮斗神啊?”

“他为什么要去帮斗神啊?”那汉子被他问笑了,胳膊一伸揽住了他的肩膀,凑到他身边问,“你给我说说,黄少天去帮叶秋,是因为他喜欢苏沐橙啊,还是因为他喜欢叶秋啊?”

“我……!”青年被这一句话堵得差点儿背过气去,说了一个字儿之后就几乎要拍着桌子跳起来。

与他一路同行的那个人显然已经预料到他的反应,忙赶在他跳起来之前将他拉了出去。一面走还一面回头对那个汉子说,“您说的对您说得对,他可能是勾栏里听话本听得太多了,您别和他一般见识哈!”

 

马踏飞燕,惊鸿万里,转眼间已经将那间茶棚远远甩在了身后,可一路上这耳边的话怎么就没停下来过呢。有人无奈地挖了挖耳朵,就又有话滔滔不绝地涌进来。

“张佳乐你大爷的!干什么拉我出来,你没听见他刚刚怎么说的,他居然问我是喜欢叶秋还是喜欢苏沐橙!是他脑子有病还是我脑子有病啊我怎么会喜欢叶秋?还有苏沐橙,我喜欢苏沐橙我为什么不去打擂台啊我跑来守擂不还是有病啊?”

“对对对,您说的都对。”张佳乐忙不迭地点头,“是您脑子有病。”

“所以说你为什么要拉我出来啊,你好歹让我跟他解释清楚,我不喜欢叶秋也不喜欢苏沐橙……不对啊张佳乐你说谁脑子有病呢,你脑子才有病呢!”

心好累啊……

张佳乐头疼地扶了扶额,“所以啊,你是打算怎么解释?就算告诉他你就是黄少天,那他问你为什么要去帮叶秋守擂,你要说什么?”

我……黄少天突然觉得脊背一阵发凉,他刚刚发现,他作为一个正常人而言,面对刚刚的那个问题,脑袋里蹦出来的答案居然只有那两种。这简直不能再可怕了,他连忙晃了晃脑袋,好像能把这些想法甩出去似的,拒绝再继续这个话题。

“我去不奇怪啊,全天下都知道我和叶秋关系好嘛。”黄少天大言不惭,“倒是你才很奇怪啊,我们乐乐一向是千山我独行的,怎么这一次会跑来管这趟子闲事儿。”

“啊,你这么说的话。”张佳乐捡了根杆子就顺着爬,“毕竟全天下都知道百花缭乱和夜雨声烦关系好嘛,再说万一你在擂台上输了,我还能帮你捞捞场子。”

黄少天脸一黑,“张佳乐我告诉你不要乱讲话啊,你愿意输你自己去输,别扯上我剑圣的名誉啊!”

张佳乐无辜地耸耸肩。

黄少天看了看他,突然笑了一声,“我说乐乐啊,你这也表现的太明显了,我不知道你想接近叶秋干什么,但他那个人可精得很,想从他身上挖东西,你这样一眼就被他看出来了。”

“啧。”张佳乐愣了一下,突然自暴自弃地摇了摇头,“黄少天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烦,什么都让你看出来。”

黄少天心想,不是我看出来了,而是你这心事重重的样子,虽说脸上玩笑如旧,眼底却始终一片凝重,但凡有心之人都能瞧出来,更不用说叶秋那个人精了。

不过,张佳乐要做什么他管不着。

他信得过张佳乐,叶秋也信得过他,那叶秋也自然要信得过张佳乐。

“我看出来什么了?”

黄少天突然咧着嘴笑了笑,映着夕阳的余晖晃了张佳乐一眼睛。

“你喜欢苏沐橙啊?”那个浑身发着光的人笑嘻嘻地问道。

评论(5)

热度(36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