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寻骨(六)

夜风凛然,万籁俱寂,叶秋等了很久,张佳乐也没有开口。他的外袍被张佳乐坐在了屁股底下,所以呆得久了,他都觉得身上凉飕飕的,忍不住缩了缩脖子。张佳乐却纹丝不动地端坐在夜色中,如同一尊石化的雕像。

叶秋是何等的眼色,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不该说话自然是再明白不过。这会儿张佳乐不开口,他就坐在一边静静地陪着吹风,顺便打量着他。

都说百花缭乱张佳乐长弓猎寻下落日箭一出,但见百花翻覆,以掩天人之姿。再看而今江湖,黄少天意气风发、光芒万丈,周泽楷更是天眷之颜、斧凿玉刻的一张脸。可若说起张佳乐来……

叶秋看了看近在咫尺的这张脸。

当真是对得起天人之姿、风华绝代八个字。

 

“你刚刚说,那个给你们千机谱的人,伤得很重?”那张天人之姿的脸的主人问。

“是。”叶秋想了想,“印象很深,他整条左臂都废了,血肉模糊的,能看出是贯穿伤,伤到那个程度怕是以后都难再蓄力了。身上还有些别的伤,一直没有处理过,好些都已经有了炎症。我们想给他疗伤他也不用,还说他没受伤,受伤的人不是他。”

“不过……”叶秋一顿,又道,“他伤得那么重,后来突然就走了,说不定已经……”

“他没死。”张佳乐打断了他的话。

叶秋有些诧异地张了张眸。

“是我伤的他。”

张佳乐静静说道,“那一夜,他趁我不备擅入百花谷地宫,盗走千机谱,正打算离开的时候被我发现。”

“我射了他一箭,将他囚于地宫之中。第二日却发现他将落日箭活生生从身上拔了出来,与千机谱一同消失了。”

“长弓落日,葬尽百花。”张佳乐冷冷一笑,“我那一箭正封他筋脉,他强行脱身而去,若是不筋脉寸断,才是怪了。”

 

喻文州这一拜下去,魏琛就是修成铁石的心肠也碎得寸寸断了,险些没有绷住,当场就要老泪纵横。他连忙走上前去将人拉了起来。

“快,快起来。你和师傅还客气个什么?”说罢又退开一步,让喻文州在原地站好,自己前前后后地打量了几番,怎么看都不够似的。

喻文州有些无语,“师傅……”

魏琛本就觉得尴尬得无以复加,现在越被他这样叫就越是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最后又是摇头又是唉声叹气地问,“你已经见过少天了吧。”

“见过了。”

“他肯定不会给你好脸色看的,说不定还被你吓到了,这会儿可能正一个人琢磨你究竟是个什么身份呢。”魏琛提起这个也是很无奈,“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就回来,日后可能少不了你的麻烦啊。”

“我知道。”喻文州平静地开口,幽黑的双眸不见一丝波澜,“当日如此选择时,便已料到今日这般局面了。”

他看了看魏琛,一字一顿地说,“不管怎样,我都必护他周全。”

 

魏琛闻及此言,又是一声长叹。刚想开口说些什么,就听门外有重物破风而来。喻文州显然也是听见了,两个人同时起身看向屋门——

“轰——”地一声。

从屋外破门而入的是一个人。一个死人。

那人摔在地上一动不动,脖颈间一道干脆利落的断口,显然已经气绝。喻文州认了出来,这是陶轩借给他的嘉世的人中的一个。

而在这个人的身后,一步步走进门内的,是手提冰雨、目光如剑的黄少天。

 

“叶神应该知道,如今虽天下太平,可说到底王业偏安。我们当今的皇帝陛下,并非王室正统。昔年女皇武氏也不可谓不英明,但依旧有无数人想要光复李唐正统,纵使家破人亡,也九死不悔。”月色当空,张佳乐缓缓开口。“天耀十七年,英武将军、镇南王孙承骁意欲起事,为留后路,事先将大笔财富藏于无望山中,并请机关阵法的世家设计密道、封存宝藏。后来果然事败,孙承骁战死之前将无望宝藏的地图交给谋士张秋林,令其再找时机,以成大业。张秋林带领族人隐居滇南,创立百花谷,守护千机谱,以待复国之机。”

“江城鬼士张秋林。”叶秋一惊,“他是……”

“是先父。”张佳乐道,“父亲一生只谋复国大业,壮年早逝。十二岁那年,我遵父遗命,执掌百花谷,也接过了千机谱的秘密。六年前,孙哲平重伤逃亡,误入百花谷,为我所救。我当时少年心性,又与世隔绝,所以与他志趣相投,一见如故,见他无处可去,又有仇家追杀,便将他留在了百花谷。可三年前,他夜闯地宫,夺走千机谱,离开了百花谷。”

“对,就是这个名字。把千机谱给我们的人,就是叫孙哲平。”叶秋听得此名,当即恍然,“他根本不是误入百花谷,而是一开始就是冲着千机谱去的。姓孙……他是镇南王后人?不对啊,千机谱本来就是为了那什么复国大业留的啊,他是镇南王后人还何必要把千机谱盗走,难道他怕张……呃。”

叶秋话没说尽,张佳乐也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他没点头却也没有张口反驳,最后只缓缓说了一句,“我不知道,所以我才一定要找到他,问个明白。”

叶秋有些错愕,半晌才叫了一声,“乐乐啊。”

“叶神心中所想,我明白的。”张佳乐接过话来,“于今而言,千机谱出世是祸非福。叶神放心吧,我与他更在意眼前江山锦绣、百姓安居,只要统治者有道,谁做主天下又能怎样。至于其他,更已是前朝旧事,何必再染上无辜者的血。我如今弃谷出世,为的不过是他一人罢了。”

叶秋心中也嘲自己刚刚未免想得太多,黄少天以命相交的挚友能有几个,又岂会是泛泛之辈。

思及黄少天,他心中又是一沉,“这事儿原本还看不出来与少天有什么关联,但在喻文州出现之后就不一样了。”

“不错。”张佳乐点头应道,“喻这个姓可不多见,再想想整件事情,很难不让人联想到。”

 

喻。

闽南喻氏,神鬼机关,阵法天地,才盖公输。

喻氏家族,这三百年来唯一的阵法机关世家。

想想也是,能在这无望山腹中藏一笔宝藏,又留下千机谱这等神迹,只怕天底下再也找不出第二个答案了。

“更何况,孙哲平离开百花谷的那一年,喻文州刚好被逐出蓝溪阁,恐怕是千机谱出世,他身为喻氏后人,必会有无穷祸端上身。”张佳乐沉思道,“现在看来,既然你信得过魏琛,那么他将喻文州逐出蓝溪阁,就不是弃,而是护了。”

“不止这样。”叶秋叹了口气,说道,“也正是那一年,黄少天失忆了。”

“少天失忆了?”张佳乐万万没想到黄少天这些天的不对劲儿竟会是因为这个,一时间有些错愕,“他忘了什么?”

叶秋看了看张佳乐,无尽的夜色都落入他的眼眸。

他缓缓说道,“我想,他是忘了喻文州。”

 

“喻文州!”黄少天目光冷冽,语气更是锋利如刀,几乎能割裂面前的空气,“你是想做蓝溪阁的主吗?”

喻文州没有说话,下一刻,寒光逼人的冰雨剑已经贴上了他的颈动脉。

黄少天双目赤红,头疼得快要炸开,却还是咬紧了牙关,一字一句地吼道,“回答我!”

喻文州突然抬手,握住了黄少天的下颌。黄少天大惊之下手向前一送,顿时在喻文州的颈子上割出一条血线,可他却像没感到似的,一只手轻轻地揉着黄少天的侧颊,“少天,把牙齿松开,不要再咬了。听话,不然头会更疼。”

这样的语气,这样的人,还有这样温暖的触觉。

像是一道惊雷劈进了脑海中,黄少天一下子就脱了力,冰雨扯着血痕掉在地上,他痛苦地捂住了头,额上青筋暴起,牙根紧紧咬住,面颊两侧的肌肉几乎都鼓出来。

见状,魏琛连忙上前隔开他们二人,“文州,你先出去,我有话对少天说。”

喻文州看了黄少天一眼,什么都没有说,转身走出了门去。

转身阖门的时候,他抬头看向屋内,黄少天如火般灼热的目光直直射在了他的眼底,几乎在一瞬间,将他静如止水的内心生生烧成了飞灰。






////////////////////

七更两万一啦,平均每次三千字。

这周五开始,整个五月份都不会闲下来辣。

这依旧是一个需要交流的作者。>///<

明天天天就出场辣!开心到飞起!

评论(12)

热度(3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