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 (四十三)[完]

稍微有点长,已经尽量控制了,就不拆了。

感谢大家守着这篇冗长无趣的文看完。谢谢。


前文: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四十三、  


晖帝隆贺十九年正月初一,新年伊始,大雪。北安郡却在一片令人窒息的沉寂中无声地迈过了这个年关,街道上全然不见往年新春的热闹气氛,可一切却俨然从头开始,迈向了不知方向、不明晦暗的前路。

先是黄国公世子黄少天率蓝雨军在白陵城下与烈风骑大战、黄国公战死,再有未及天命之年的皇帝端木煜在一个残灯燃尽的冬夜里无声地死在了自己的寝宫中。储君未立、家国不宁,天下动荡,百姓惶惶不可终日时便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这位敢为天下先的黄少将军。

对于这天下百姓而言,究竟是谁坐在那个至高无上的帝位之上其实与他们并无关联,也不求什么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天下为公,只要有个安稳世道能容他们安居乐业便够了。北安郡世代由黄国公一脉守护,这劳苦众生离那巍巍皇权太近也太远,烈风骑之于西北边地的百姓而言,更胜皇恩浩荡。

他们不在意什么礼法什么正统,又究竟是解民倒悬还是犯上作乱,如果黄国公的世子真的要当皇帝,他们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的。毕竟那深宫中的皇帝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们从来都不知道,而其所作所为显然担不起贤良二字,可烈风骑的少将军那是常常穿街过巷,与这白陵城百姓多有来往,又深得民心的。至于其他三郡有没有意见,就不是他们能左右得了的了。

难为北安郡百姓操这个心,可已然成为他们心目中下一位皇帝的这位少将军却显然是根本没有这个意思的。黄少天入北安郡之后一直在西山大营整军,他素来风雷手腕惯了,几道令下白陵城的内外城防已尽数掌于手中,然而还未等他和喻文州对往后之事有何打算,他那日匆匆一见的皇帝陛下竟然死了。

黄少天对此全无料想,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入宫对皇帝做了什么,王杰希透给他的消息是睡梦惊着了吓死的,若真是吓死的,黄少天尚且知道他大抵是被什么给惊着了。可若这皇帝真能一剑抹了自己的脖子,也要让后世留一个是黄少天入宫之后他才突然身亡的印象,那黄少天倒是要佩服这份魄力了。

最令人可笑的是他什么都没有做,端木煜那四个儿子中的两个却因为皇位之事争得头破血流大打出手,好像趁着这个皇位悬而未定的时候谁能把对方赶尽杀绝谁就能登上这宝座似的。另外两个素来庸懦的难得有所决断一次,竟然合起伙来绑了他们那两个兄弟送到了黄少天军前,只求个性命无碍、余生富足。

来了倒好,省的黄少天亲自找上门去,他当然不是不把皇帝的四个儿子放在眼里,只是他重兵在握,白陵城每一寸土地都拿捏得住,这王都在手,任那几个卯足了劲扑腾,也翻不起多大的浪来。同样,甭管是争得你死我活的还是西向而拜的,那几个皇子又有哪个不想当皇帝的,只是他们自问谁都没有那个做皇帝的本事,今朝坐上了,天下人不满意,明个还会有下一个黄少天来把他们拉下来,届时有没有命在都不知道,还谈什么江山大业,千秋万代呢。

王杰希并不知道黄少天按剑西山七日不动,到底是在等什么动静。但如若黄少天率军东进入宫想要自己做皇帝,那么无论天底下有多少人拥戴他维护他,王杰希也一定是要和冰雨一战的。然而出乎所有人预料的,也正是黄少天等的那个动静。


正月初三,安西大将军韩文清率军两万入白陵城;正月初五,镇南王叶深携二子、率兵五万北上;正月初七,长宁公周沉携子周泽楷率军三万西出梓阳关开赴帝都。世人皆以为就此便将天下大乱,三境起兵合师一处欲同黄少天十七万烈风骑会猎白陵。然不曾料想的是,合师的根本不只是这三军而已。

正月初十,黄少天将十五万大军留驻西山大营,率两万烈风骑东入白陵城,与叶、韩、周三氏会师一处,面北而拜,共尊先太子端木怀仁之子还朝,临天子之位,掌天下大权。

此事一出,满朝文武俱寂,天下震惊。

没有人能拿得了这个主意,可九百年大夏延续至今,黄叶韩周四氏各安其境,鲜少能聚之一堂,更不用说带兵入境,齐刷刷往帝都之外一戳,便是一片无形的威压。

乖乖,崇德年间的承乾殿太子大家都知道,可他究竟有没有一个三公子又有谁说得准。密函和玉佩也不能证明什么,虽然世人也说不清这密信上签了名的权贵们冒此天下之大不韪要推上来一个假冒的皇子是要做什么,可谁知道是不是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打算。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怨不得人要怀疑。

朝臣各执一词、沸反盈天,眼见着流言揣测皆不可控,一时间满城风雨、甚嚣尘上,即将历第四位帝王的的老丞相冯宪君却颤悠悠地走到了喻文州面前,泪流满面地用枯瘦的双手抚上了喻文州的面庞。

“殿下啊!”老丞相花白的须发随着悲泣一同颤抖,“老臣有生之年,得以见殿下还朝,死而无憾啊!”

已过古稀的老丞相站在阶前缓缓回身,拐杖点在地上一声敲得震天响。老人家热泪纵横,伸手指着廊下重臣,“太清院供养着的那些丹青圣手们,我等受夏恩食夏禄的夏臣们,你们睁开眼看看啊!画多了这夜夜笙歌,已然不记得太子殿下的样貌了吗……!”

“你们要证据,可当年承乾殿的大火是怎么烧起来的,我们难道不心知肚明吗?十八年前镇北关大乱,我们真的对摆在面前的结果深信不疑吗?十二年前西山大营生变,当真是外敌的陷阱将黄国公趋入死境吗?”老丞相声声拷问凝成实质,沉重地压在殿内每个人的头顶,“诸位啊!我们这群人庸懦惯了!总想着苟全这一隅太平,能保家族无忧,此生安稳便够了,所以一个个深处风浪之中,却都要明哲保身,最后逼着一个孩子去当这擎天之柱!咳、咳咳……”

大抵是情绪太过激动,冯宪君连连呛咳,却还是继续说下去。他回首指了指黄少天,“逼着人家孩子,去和自己的父亲动刀枪,他为了什么?就为了领一个假皇子回来做皇帝吗?他都把人带到面前来了,我们难道还不能睁开眼睛看一看吗!”

话音未落,老丞相一口鲜血长喷,顿时萎靡不振。

喻文州心惊目眩,连忙扶住老人家,却叫冯宪君颤着指尖又触上他的脸颊。老人家语气虚浮,有气无力地同他告罪,“殿下……勿怪,老臣、失礼了……您、您和太子殿下、年轻时,长得一模一样啊……”

此话未了,指尖已落,竟当场气绝。

 

老丞相临终前的一番肺腑之言说动了多少人的心肠暂且不知,朝堂内外天下众生对此事相信几分也不甚明了,一杆史笔要如何去评判喻文州和黄少天那更是后话了。但至少在晖帝十九年正月的这个冬日,九百年大夏改朝换代,迎来了它新的帝王。

正月十五,喻文州于太阊殿登基,追生父端木怀仁为夏孝文帝,迁皇陵,延国号夏,改年号为永安。封韩文清安西王、抚西大将军,令其西境防线北扩,进驻白苎城;封东漓郡周氏世袭长宁王,令清平公主与长宁王世子周泽楷婚约如旧;着南亭公王渭为相,令镇南王长子叶修为千机府督统,重组千机府;夺黄国公爵位、削其门楣,改烈风骑旗号为蓝雨军,西山大营北进三十里,扩至原镇北关地界,封原黄国公世子黄少天定北大将军,领镇北关、西山大营主帅,麾下众将各有封赏。

九百年大夏薪火依旧,然因新帝不愿改回旧姓入端木氏族谱,后世从这时起记之为新夏史,这一年寒冬无尽,雪满苍山,正是新夏史永安元年。

 

诸事暂定,韩叶周三家各归其位,黄少天稍稍迟了两天,却还是要离开的。改朝换代这等天下动荡的事情不可能传不到西陵人耳朵里,如此大好良机,素来好战的西陵人又岂能放过,纵然十五万大军严守西山防线,黄少天还是放心不下。

喻文州心知他不止是忧心战事,更是一颗心空落落无处安放,倒不如把自己扔到西山前线去,杀西陵人个片甲不留来得痛快。张佳乐所言极是,那一日过后,黄少天无君无父、无家无国、无亲无友,偌大个北安郡,苍茫天地下的一座白陵城,他竟好像再无一丝立锥之地似的。

战场不比他处,纵然黄少天有百战不败之名,谁又能说得准就定不会有去无回。可喻文州再舍不得,也还是要放黄少天回西山大营去,哪怕那里已然不是烈风骑,也再无黄国公,那也依旧是属于黄少天的战场。喻文州想,他得给黄少天一点儿时间,让他好好想想,好好想想……还要不要他。

 

黄少天起行那日,喻文州孤身送他出剑门,亭外风雪依旧,两人站在亭中话别,却各自不作声,沉默望风雪。

“乐乐去找过你吗。”黄少天突然问。

“西山防线北进,白苎城归入西寒郡,韩将军那边正好缺人。”喻文州道,“他自请去守白苎城,说要毕生站在那个人的战场上,为他厮杀。”

两相沉默半天,黄少天低声说道,“谢谢。”

喻文州被这两个字堵得几乎要落下泪来,他看着黄少天下颌削瘦的线条,千言万语要出口也只无端吞下腹中。他突然想起两年前的那个雪夜,他在国公府的院外与黄少天隔门而坐,他问他有没有想过要保护一个人。

“我的胸怀可容苍生。”年轻气盛的小将军如是回答。然只两年光景过去,命运未曾磨去黄少天身上的棱角半分,却敛去了他眸底如火般炽热燃烧的气焰。

“我曾经选择了天下苍生,却也弄丢了自己最重要的人。”那时的喻文州这样说。

十二年前的那个雪夜,他站在蓝溪阁群山之上看着黄少天孤身离去的背影时还不曾想过,十二年后的又一个冬日,他又要一个人无声地看着他孤身远去,决绝得仿佛这一生再也不会回头。

两次。喻文州无声苦笑,不是上苍薄待他,是他这一生两次做好了失去黄少天的准备,如果黄少天当真一去不返,此生再不回头,那他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我会回来的。”黄少天突然开口打断了喻文州的思绪。

“……”喻文州有些怔然。

“你千万别告诉我你在乞求上天。”黄少天一眼便看出他都在胡思乱想些什么,终于定下眼神去直视他,“我今日答应你我会回来的,那是我答应了你,待西山防线相对安定之后我就会回来。喻文州,你搞搞清楚,那不是上天眷顾,是我愿意回来。”

喻文州蓦地低声笑了,这一笑便停不下来,从嘴角蔓延到眉梢,笑得春风乍起,笑得冰雪欲要开化,笑得黄少天一愣一愣地看着他,好半天才惊着了一样说道,“你、你干嘛,笑得痴了一样。”

喻文州心想,我是痴了。

“路上不便耽搁太久,我这就走了。”黄少天系好斗篷带上兜帽,一边上马一边同喻文州道,“外头好大的风雪,你快些回宫吧。”

说罢他也不等喻文州回话,夹了夹马腹就要走。

“少天。”喻文州将他叫住。

“怎么了?”黄少天其实说完适才那番话还有点臊得慌,好在天气冷得厉害,面上那点热气也挂不住,片刻就给消了去。他听见喻文州叫他,就调转马头回去,见喻文州还立在亭中,没有回程的意思。他笑道,“陛下,臣军务繁忙不容延误,时间紧迫得很,就再听您说一句话,您可想好了再说。”

喻文州微微仰视着去看黄少天,从容却真挚,“好,我确有一言相赠少天。”

“巧了。”黄少天听得此话眸光烈烈如火,持剑立马于风雪之中,高傲而坦荡地面向他的帝王,“臣也有一言赠予陛下。”

 

“愿日落星起,江山大好,千秋万代。”

“愿边关永寂,烽火长息,国泰君安。”



[全文完] 


/// ///


想说的有点说 今天就先不说了。

只说下目前连载的这个版本肯定是有BUG的,因为前后设定我也有改动的地方,之前发过一个设定说明,之后会把那个补全。

时间线上也有些改动,所以时间上的问题先不用太纠结,过去的几个主要事件是不会变的。另外这个序稍微和正文有些脱节,之后我也会修一下,当然具体内容不会有大改。

番外目测会有4-5个,其中我差不多写3个,另外两个交给一一和昴昴,具体的还是等本子完工再和大家说。

以上。再次鞠躬,谢谢大家。

谢谢每一个愿意看完苍山雪的人。


2019-08-19 评论-6 热度-479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苍山雪
 

评论(6)

热度(47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