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欲将此情寄黄笺 · 第六封

前文:第一封  第二封  第三封  第四封  第五封

本系列解读:每两封一对儿 单数去 双数回信。

第五、六封设定:

民国  被捕地下Dang喻×留欧画家黄(喻眼中的)


第六封 来自八十年后的回信 


喻文州:

不说什么见字如面了,纵然这信笺在你坟前燃成飞灰,此中煎熬也只是我一个人受着。我不知道你在写那封信的时候有没有预想过我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到它,但我的确从未料想过,所以即便这么些年过去,我依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怀着怎样的心情,才能应付得了从你冰冷的身体中翻出它时,那一瞬间的猝不及防。

我想不通,所以又打算逃走。你看,你真的不够了解我。勇敢只是我庸懦的假象,决然也只是为了掩盖我内里的优柔寡断,如今日薄西山将就木,我遇到了想不通的事情还只是想要逃走。也正是因此,我原本以为我这一生都不会再提起你的名字,也再不会为你留下哪怕只言片语。

所以就像我不曾预料,你大抵也无法预料为何我时隔这么些年突然要给你回上一封信。说到底还是因为你那该死的一语成谶,说好事时应也便应了,坏事也从来一说一个准,偏还管不住自己的嘴,非要说出来不可。

前日里,巴黎圣母院起了场大火,该说是举世瞩目了。连我这样不闻世事的老头子都注意得到,想也知道外面该沸沸扬扬成了什么样子。未料想相隔近百年了,竟也能应验得了你那句付之一炬,我年轻时在那里画过几幅画,而今再看连句物是人非都说不上,毕竟人非物亦不是了。

想到这里时,一抬眼看到了窗外那棵海棠树,前日里还满满一树盛放的花竟不知何时谢得一干二净。昨夜下了一整夜的雨,连点落红都没剩下,尽数成泥了。

大概就是这时候吧,猛地生出了一瞬间的恍然来。啊……花落入土,人亦成尘,大概是时候给你写封回信,然后带着它去找你了。

很难说你走后我所经历的都是什么样的日子,有时也觉得庆幸,假使你我从战争的阴云中走出来,走到了新中国的蓝天和红旗下,我们是否能够度过往后的劫难还未可知。是的,我说是劫难,没有外敌,没有侵略,我们自己的劫难。

你曾经想要的国泰民安我画了,每走一处便画下一幅,却皆遗失在了那场劫难中。付之一炬,瞧瞧,多么令人生厌的四个字。我从那之后便拿不住笔啦,也再没有作过画。这把年纪了用“啦”这类语气词是否显得太不稳重,看起来似乎在故作轻松。可其实并没有,当很多事情不可抗拒地接踵而至后,画与不画也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我方才说有时候觉得庆幸,是因为你离开在一个天光欲晓、黎明将至的长夜中,即便身陷暗流泥沼,步履维艰,却每向前一步都伴着希望和企盼。所以或许你也从未料想、不敢料想,长夜过去未必会迎来曙光乍现,长夜过后仍是长夜,是更加厚重、漫长和深不见底的长夜。你为之奋斗的,曾经引以为傲的,梦寐以求的,或许都将被这现实证明并不值得。你怕错,怕失望,怕不值得,所以不曾看到身后的一切,说不定也是一种幸。

生命的长度不够等待这长夜散去的,我的确庸懦又自欺欺人,不敢让你试,又不想被动地接受你离去的结果,就自编自造一个宁可你走不到今日的谎言,不知粉饰的是哪家的太平,又填补得了谁百孔千疮的内心。

我真是傻得可笑。

那又能怎么办呢?我爱你。

喻文州,我还是爱你啊。

这世间一切坎坷与波折,再厚重的长夜,再深的苦难折磨,再漫长的等待与煎熬,都不能使我不爱你。

你从来看不到我的庸懦和优柔寡断,反而是以孤勇和绝然代之,那是因为我所有的勇气都被用来跟上你的步伐,都为了与你并肩而行而孤注一掷。

你是我毕生的勇敢。

我追随着你的脚步,所以放下笔,拿起枪,任笔茧长平消失,用滚烫的枪膛触碰冰冷的面颊,在炮火声中寻找你心跳的声音。画板上地面开裂、蓝天充霾、清水浑浊,一切明丽鲜艳的墨色不复光彩,皆以血和火取而代之。

我毕生在这路上孤单地追逐,却始终不能觅见你的身影。只得在无风无月的夜晚仰头凝望星河天悬,想着是你留在我眼底的深沉厚重的眸光。如果你我今生注定不能相拥,那我希望离开后自己能被投入这陆上的万顷湖泊中,变成大地睁开的一双双眼眸,与你无声对视。

我活下来了,喻文州,我拼尽全力、尽我所能、独自一人地活下来了,替你看到了一切你未谋面的风景,走完了你未能到达的路,欠你的那些画算是还不上了,所幸有来生再续之约,只盼遇着个你一直守望的国泰民安的世道,我好用一生慢慢画给你看。

喻文州,我看到你了,再也不会放开你了。

这一次,我想我终于能够追上你的步伐了。

我爱你,千千万万。

 

黄少天


/// ///


民国的被捕地下dang喻×留欧画家ge命者黄结束啦,

大家有什么看的题材也可以留言哦。

这个系列我想尝试不同时空不同方式相爱的他们。

2019-05-19 评论-4 热度-171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欲将此情寄黄笺
 

评论(4)

热度(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