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欲将此情寄黄笺 · 第五封

前文:第一封  第二封  第三封  第四封

本系列解读:每两封一对儿 单数去 双数回信。

第五、六封设定:

民国  被捕地下Dang喻×留欧画家黄(喻眼中的)


/// ///


吾爱少天:

展信佳,见字如晤。不,我不该说这话的。本想划掉,可划一字则少一字,纸笔有限,便不划了,权当我未曾说过罢。

此信或许终不得展,你我也再无重会之期,又岂有展信而佳、见字如晤之谈。我大抵今生是永难出此囹圄了,若有踏出之日想也便是殒命之时,思来想去,除却日复一日企盼长夜散尽、黎明将至外,我心头唯一牵挂和不舍的便只余你一人。

你我久不相见,我不知你近况如何,是否康健,可有清减,甚至不知你可受战火纷扰,此刻安然无恙否。忧虑太多,论之不下,握惯了枪,写起字来便觉生疏,可明知枪炮无眼,却仍然忍不住盼着它落下时尽数绕你而行。过后觉得这想法当真罪恶,但也不愿悔改,只想着有何业报便皆投于我一人,你看,我总是想护着你。

每每忍不住又这样想时,我都会想起你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你说,我从来都没有停下脚步回头看一眼身边,看一看其实你也从未停止过脚步,而是一直努力跟随着我的步伐。你不需要我的保护,我却总觉得自己走得越来越远,把你孤零零地扔在了原地。

这场面日日在目,你铿锵字句时时充耳,倘若这当真是你我之间最后一番交谈,我心中不由得多出几分挫败感。我大概从来都没有真正地懂过你,不止是你的孤勇和绝然,还有你热忱真挚的爱意,皆是令我自惭形秽的明媚和耀眼,可我偏偏是骨子里都透着黑与冷的。

假使黑夜与黎明是一体之两面,你我便各自立在线的一端,非交汇不能相拥,相拥后便是毕生的背道而驰。可即便只有短暂的相守,也令我铭感一世,却不知是不是误了你的终生。

我这样说,想来你又要生气了。

不过我虽满心愧疚,却并不肯认错,你莫要皱眉头,也不许对我嗤笑一声。我并非推卸,亦非不曾将你放在心上,只是爱情与你皆是难觅尽头的厚重,此生短暂,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一一读懂。我想这当然不是过错,只徒留满心遗憾罢了。

然只有一样,若这事让你不肯原谅、毕生难以释怀,那才皆是我的过错。

你说要画巴黎的天,塞纳河的夜晚,巴黎圣母院钟楼中震荡灵魂的回响。你失落于圆明园的断壁残垣,想用画笔记录一切不狭隘于国家和民族的人类文明,不至于因某一日不可预料的付之一炬而悔无所及。可我这一生都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并因之而狭隘。

再也没有比这更遥远的距离了,我们注定无法逾越这道鸿沟,只得眼睁睁看着它变成一道天堑,将你我隔绝两端,难变殊途。

可我还是爱你。

这世间任何人、任何事,哪怕战火纷争、囚禁或是死亡,都不能使我不爱你。

我想我们都比彼此想象的更爱对方,因为奢望拥有、渴慕厮守而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而因为从未拥有,也未曾预料过能否接受和承担失去。我在方寸之地空想着你的现世安好,并自私地以为将要离去的人是我,要承担失去的人是你,这已然太不公平。

可更不公平的是我还有一个不甘寂灭非要出口的请求,我想你活下去,我当以我余生能拥有的全部企盼愿你好好地活下去,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法国,不管是广州还是巴黎,不管是战火丛生还是蓝天白云,我都希望你活下去,而终有一日你我能再得相见。

或许无墓无碑、无名姓可留、无坟冢可寻,但你我终能神魂相交。那时候,倘使你还愿意为我作画,那么便是长眠于冰冷地下,我想我依旧能够收到一幅国泰民安的寄托。

是你替我去看的,那春日的阳光,飘扬的旗帜,漫山遍野盛放的花、疯长的树,那天空、那云朵、夜晚的星光、清冷的月色,那不只是国泰民安的山河大好,更是我的精魂,是我爱你,一切不肯停止、不肯离去的,皆是我爱你,是我始终爱着你。

此中有千万言难尽,便诀于此,来生再续。

来日胜利,若逢初夏清秋,你看夜色将深、星河倒悬,便知那每一颗都是我回来看你了。

珍重,珍重。

 

喻文州



/// ///


我们鱼太深情了 写得我好难受

回信会尽快搞的  

我最近有种预感 你们相信我

这个系列我大概真的会写够一百封

2019-05-18 评论-2 热度-211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欲将此情寄黄笺
 

评论(2)

热度(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