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2019黄少天生日贺扫文读后感(07-09)

能力有限,无从评判,无关褒贬,读后感而已。

大部分是喻黄,少几篇是生贺组里的少天个人向。

每次发三篇,能写几篇还不知,大家产出太多啦。

总之如果三篇中有喻黄我就带tag,没有就不带。


7、随风入夜    @天边鱼肚白 


豆的喻黄长篇一定是我在坑中这么久以来为数不多全部看完并且拥有本子的白月光了!先很是自豪地感叹一句,因为实在是太喜欢了。这样一想,突然想起自己在lof上潜水小两年,第一次开口说话也是给豆写评。后来是非种种多是不快,虽然在暂别之前扩了列,但总归是见不到熟悉的人写熟悉的文字,心中难免怅然。所以这次生贺发现豆又写了24H实在又惊又喜,挑了个大早晨一口气看完了。

前话说这么多,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开始了,一抬头看见自己打上的随风入夜四个字,很自然地想到了原诗,没来由地想起自己在阅读中读到喻文州真正拥住黄少天的那一段时,脑海中又蹦出的原句来。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黄少天随风入夜,去做了喻文州步步为营的人生中点破沉寂的那盏孤灯,掀狂风、惹巨浪,一叶扁舟在万丈心海中忽起忽落地沉浮起来,喻文州心跳得厉害的时候,全然不曾料想过这会如此令人疯狂。可怜我一副只为家国动的铁石心肠,居然走外链的红尘浪滚被里乾坤时看红了眼眶,就差跟着外头的台风一起哭了。

关于行文上我想就不必再多说,先前我评《春和景明》《蔚蓝深海》的时候说过不少,豆对于人物形象处理方面的细腻程度是超乎想象的娴熟和精妙,人物语言作为框架的支点,动作、心理和神态的清淡描写穿插其中,不浓墨重彩,也不一笔带过,非得是这样的相辅相成,多一分则赘,少一分则涩,不多不少,通读无碍,深入浅出。

非是平铺直叙的大量留白、只显冰山一角,其后广袤天地任读者自行揣摩去;亦没有作者于背后无形操控的一只手,引着读者的思路往既定的方向去。这条线抛到离你尚有些距离的分叉口,是殊途同归还是见仁见智,便是读者二次创作中各自的体验了。这种体验舒适得让我不愿把文章拆开分门别类地去写分析,它浑然一体,一脉相承,就得彻头彻尾地看下来才是酣畅淋漓。

而在这篇文章中有一个很吸引我的点。本文中以不大成熟的黄少天为中心,占据了主人公的位置,而相对成熟又非聚焦视角的喻文州更像是一个智者的形象,他的出现影响主人公的一切,重要到在黄少天性格发展、人生转折中起半数以上的作用,但他却并非黄少天的超我,只是一个站在被聚焦视角上的另一个自我而已。

在这篇文中,走在最前面的始终是黄少天。他用令人惊叹的勇气和无可企及的光芒闯进一片漆黑的深海,他彷徨却不无助,势弱却不卑微,正因一无所有,所以也无所畏惧,能一往无前。是他如久夜孤灯,执着而坚定地引领着喻文州在漆黑海面上前行的方向。

他是黑暗里的光。

极度的乐观主义者通常需要借助相信自己而减低对他人的信任和依赖,可黄少天并不需要,他对自己足够信任,不信任的那一星半点,他也有着和命运赌上一把的少年豪情,他和喻文州站在一条线的两端,一方镜的两面。黄少天是光,能照亮人光鲜外表下浓重的阴影;喻文州是影,让光也无处可照。他们非得是要走到一起。

也正如此,方有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这随风入夜后的两相安。

至于是如何地晓看红湿处,那就是喻管家关起门来之后的事了,不可言,不可说也。

 

8、寻情记     @踏山海

     

远的这篇文轻松愉悦、简单纯粹,读完之后让被台风困了两天半的我长蘑菇的阴暗心情都稍稍透亮了些。让我觉得很新奇的是这文章中不谙世事初入凡尘的是文州,而俗世打滚仗剑除妖的是少天,大妖佛得不似未涉人间百态,倒像是千帆过尽的看破红尘,倒也应了句返璞归真。山上一梦千年,山下人间早已换了天地。

初一看到喻文州那句“他们为什么要追我”时,竟是没忍住直接笑出了声来,往后看发现诸如此类发问仍有,茫然得想让人用一个糖葫芦直接拐走。

这里面令我很喜欢的一处是喻文州盯着黄少天的睡颜下意识地想,他真好看啊。白纸般纯净、赤子般坦诚,直言美丑善恶、对美好的东西心生渴慕向往的这个人是喻文州,那个平日见他时已然遮风挡雨蔽人间、洞若观火游刃行的喻文州。在本文中全程顶着一个能够凝出实质的问号,如何能叫人不喜欢。

也是拜不知道是不负责任还是太负责任的师傅所赐,喻文州将那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自在地领会了,师傅让他下山体味红尘百态,大抵是蛇这种冷血动物,贴上个暖的发热源就懒得挪窝,更不用说遇上黄少天这么个太阳了,左右是走不动了,他就想陪着他。

于是这个喻文州全程开启了我什么都不懂但是我很厉害你能把我怎么办的样子。

纵观此文虽然篇幅不短,但以捉妖为主要的情节,单独的事件把文章的脉络分割得很清楚,是简单明了、一读便懂的通透。核心问题最终还是要追溯到人性上,每一只下山入世的妖最终要悟的都是人性,看尽世间丑恶、历经苦难波折,却还是渴慕短暂人生,却是为何?

这便要看题目所言了。寻情,只因一情字。

世有沧海桑田、能万象更新,人的一生何其短暂,比之于妖也不过朝菌晦朔、蟪蛄春秋,然情之一字若在,则一日三秋、一眼万年,如不在,不过千年走马、弹指挥间。

这千百情绪中,喻文州最先明了的其实是这个字,只因黄少天不大懂,无知无觉更无从解答,故而他亦不自知。

好在他方一下山就遇上了对的人,未曾徒耗人生,只余回首唏嘘。

另外文中收不同的妖时从侧面反映出来的各种切面亦是以小见大,我们观之惯于平常,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太行之路能摧车,若比人心是坦途。巫峡之水能覆舟,若比人心是安流。

是因人心叵测、世态炎凉,才生出了妖这形象来。然纵超我一身清澈不染纤尘,留在世俗中摸爬滚打的,依旧是那个困于人性善恶中的本我。

人生在世,对得起情爱的前提,是要对得起他人,对得起自己。

 

9、剑圣广记


这怎么写着写着读后感还写起自己的来了。是因为刚刚去通读了一遍原文,这篇写完之后也没有在文后碎碎念,就着站在读者角度这会儿一起谈一谈写作和阅读中的些许感受。

这文写得很慢,一点点想,一点点串,一点点连起来的,所以读起来也十分地慢,平淡而无趣,枯燥得像夹着史书的演绎,又无生动情节鲜活场面,看着看着难免叫人生了困意,倒是催眠利器了。

然而一个人的一生,再如何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流于青史葬于命河后能赢得这平淡数语尚且算雁过留痕,更多的千千万万还不是如同春种秋收的麦苗,一茬茬被岁月催人老,无情地收割掉。可每个人的一生若铺开了写,不说浩荡澎湃,少不了也是一幅浓墨重彩或清淡怡人的画卷,各自有各自的风采。

剑圣黄少天的一生始于初遇蓝溪阁魏老阁主的那个雪夜,蓝溪阁十二年拔剑,他年少志高才大,利落武功傍身,只是某个黄昏站在南坪山顶峰向外远眺时忽然开始迷茫,自己为了什么拔剑,这一身武功又有何用处,蓝溪阁所谓上中下三剑,又何为上,何为中,何为下。他执意仗剑走一遭,想要弄懂之后便回来,却从此一去不返。

剑定天下的十三剑是我关于少天的一个私设,在很多文章里都用过。而借着这篇文章,我想讲讲它们从何而来。是少年远行游历江湖时的满心疑虑,是面对不同人事不同选择产生的不同结果时满心的不甘,是剑在手中由轻到重的分量,是一个人从无忧无虑到有所忧虑的成长。

然而放到青史之中,它依旧寥寥无几,一串剑诀写就,背后所逢所遇的那些人,两万字写来尚且是一个模糊的剪影,就像黄少天不知道苏沐秋孤身北上是否一去不返,但十三年后新皇登基,长乐长公主苏沐橙的名字却让他想起故人眉目;就像他不知道孙哲平在战火未息时便从剑阳关归来究竟何去,然而他与张佳乐毕生挚友,却从未听见他提起过那个人的名字。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单向聚焦的作品,你很难理解你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都是和你一样的主人公,每一个念头、每一个动作背后都隐藏着你无法从上帝视角额外知晓的情愁。我从不认为无忧无虑的人生有什么值得羡慕的,人有所忧虑、有所牵念,才有了回顾往昔的温柔和面向未来的勇气,可我们最该的还是把握每一个当下,珍惜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暮年僧庐听雨,回望阶前点滴,不至于一无所有,此生徒留。

感谢每一个守着枯燥两万字读完的人,也期待你们的反馈。



/// /// 


不会有太多啦 最多还有一篇 也可能没有。

2019-08-12 评论-3 热度-101 喻黄黄少天
 

评论(3)

热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