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2019黄少天生日贺扫文读后感(04-06)

能力有限,无从评判,无关褒贬,读后感而已。

大部分是喻黄,少几篇是生贺组里的少天个人向。

每次发三篇,能写几篇还不知,大家产出太多啦。

总之如果三篇中有喻黄我就带tag,没有就不带。


/// ///


4、鲸落    @苍楠 


楠的这篇文让我惊叹的地方有很多,第一人称看似自由其实并不好写,非主人公的未知视角为了叙事需要和塑造主人公的形象,很容易把“我”拉得离主人公过近或者过远。过近则容易感情用事影响判断,不再是讲述者的形象,而自己参与到故事中去;过远则形如路人,故事的枝节无从入手只得全部斩掉。

楠的这篇从退役开始写起,一下子把单向聚焦拉到了复叠的层次,能够跨时间地叙事,又适当地插入全知视角,偏又是暗中插入的,透出些“我”和黄少天都不知道,但是读者已然知晓的蓝雨的夏天来。黄少天和“我”的人生双线并行的结构很是让我喜欢,以黄少天的“学业”为主线,从一个不太寻常的视角、以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见证少年剑圣的成长;以“我”的学业为辅线,但却也是一条真正的线,有挣扎矛盾、有变化发展,更有因主人公而产生的影响。两条线相互交错前行,两个人也在各自成长。

说到成长,这两个字一定是本文中我最喜欢的部分了。一个人的个性,一个角色的神魂,那些根植于一个独立形象的内心深处的东西固然不变,但精神的外围仍有千百种样子,会因为所历之事、所遇之人而变化。

“我”发现黄少天不同了,性格上的,外形上的,行为处事上的,与此同时的是“我”也不同了。然而历万般事回头再看,他依旧是那个黄少天,“我”也还是那个“我”。未来放在刀尖上跳舞,三尺利剑辟出大道坦途。能不能如己所愿,此后会不会有所遗憾悔恨那都是后话,但这一步不迈出去,毕生都只得了不甘心三个字,生出执念。

最后,喜欢一个人,不只是喜欢他的外貌他的性格,看他行为多潇洒成就多伟大。而是在看过云端的光亮后仍能立足于脚下或黑暗或泥泞的现实,向着他的方向,踏出一步,就更近一步。不为接近他,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也正是我想说的,解决自己的认知危机,去选择相信一个人,一件事,把自己的信任交付出去,实现信心的跳跃后也就能找回真实的自我。我们常见的是主人公选择信任智者,通过信任的跳跃找回自我,但本文中反而一路成长的少天更像是引路前行的智者形象,辅线中的我却完成了蜕变和审视人生,这大抵也是第一人称带来的全新体验,更使得两个人共同发展、两条动线交错并行的结构显得可贵。

从这个意义上看,我更是深爱不已了。喜欢那个一路成长的发光少年的同时,我也同样喜欢一起脚踏实地不断成长的楠姐,这样的女孩子值得最好的一切。

 

5、君相    @书词 

喻文州要的只是他一句话而已,他为什么不能给。黄少天是这样问自己的,我在看这文的时候也常想着这个问题。用榜二中老王爷的话来说,在这朝堂之上,万事都不足虑,最可怕的就是立场二字,是满朝文武分成两个阵营,而你不得不从中选择一个。

黄少天心里清楚,他这句话给了,就是给定了喻文州立场。

然他不给,喻文州也早已站定了。

叶修评黄少天“才有余而志不足”,其志不足,其情则深,是因心有牵挂才舍大志而从此心,然喻文州壮士扼腕,偏要将黄少天心头那点不愿割舍给割舍了,只有他有这个能力,也只有他有这个资格。

喻文州亲手折了自己,也把黄少天送上不归路。年少的黄少天想要走出这宫墙,等他真正成了这深宫高墙的主人时,他才知道自己再也走不出去了,那个人以身为牢,把他的余生都困在了这里。

其实在成为背后翻弄风云的那只手后,新朝便已然与他再无瓜葛,他只要走上朝堂,就势必会成为黄少天生命中无法抹去的污点,远遁江湖、布衣终老才是最好的结局。然而新朝方立、大患未除,仍需一人双肩撑起江山社稷这将倾大厦,历风雨而不倒,舍他其谁?

黄少天一点都不傻,他只是舍不得。

可喻府池中的五条鱼注定要死光,那个人从暗流涌动中走到明堂之下,就注定有此劫难。他想用一人之力为黄少天逆天改命,保他半世明光,保他号中那个“明”字。黄少天明白得太晚,倒不如一早就跌进这污泥浊淖里,同他一样染个彻身的黑,任他喻大人一颗七窍玲珑的心也洗不干净,后世千秋百代说去,只换他这一世安好。

黄少天真是傻,他总是舍不得,但那点儿情意挂在嘴上,如何消得了一个暗夜中独自行走的人心中的执念,他盼那人回头,可喻文州何曾想过,又何曾能回头。黄少天明白得太晚,他该和喻文州一起走。

 

另外,逢人皆言这是一柄巨刀,于是我做足了心理准备,然而阅后心绪不算大动,至少并没有被砍得满头是血。

并不是词写作上的任何问题,而是因果使然,这个前路太窄,喻文州别无他去,只能一死。

他死则死矣,也算求仁得仁,余黄少天此生长寂,再无半分欢愉。

只恨人情多变,世情无常,爱都没有好好爱一场。


6、搭伙    @寒乔 


乔这篇文最让我眼前一亮的地方在于,搭伙这么具有生活气息的两个字,从买房子这种生存大计的口儿切进去,其实透过表面看写得其实全然不是生活,而正是这群神坛上的人回归平凡的生活之前,那些永夜中凝固的荣耀。

一段记忆中凝固着一群人,黄少天这局UNO没有玩完的时候或许还在想着,用不了几年,他和这当中的大部分人或许也该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结束这段热血青春之后,好像人生才刚刚开始,但人生似乎也已经结束。

房子还在,搭伙的人一个一个远去。再窝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点闲书玩玩手机的时候,厨房里也没有人再去切不规则的火腿肠了。戒掉一段岁月,戒掉一些人,留下的呢?黄少天或许到那时候心中方有些怅然,而后不大情愿地承认,他想在北上广拥有的从来都不是房子而已。

只是少年听雨也不知愁,能吃能玩的年纪何故忧身后之忧,他们这行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还不趁着尚能盘踞营盘的时候多潇洒潇洒,等到中年江阔云低,再回首往来,总归少了些放纵。

唉,当初就应该和谁谁谁也搭个伙,看看他究竟是怎么……

趁着时光大好,抬头不见低头见,莫为往后徒增遗憾。

等日日为生活奔波,沦于庸碌平凡时,他也不愿再找人搭伙了。

那不是他的年少,不能窥见他远大前程。



/// ///


接下来准备吃糖。

2019-08-11 评论-6 热度-138 喻黄黄少天
 

评论(6)

热度(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