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2019黄少天生日贺扫文读后感(01-03)

能力有限,无从评判,无关褒贬,读后感而已。

大部分是喻黄,少几篇是生贺组里的少天个人向。

每次发三篇,能写几篇还不知,大家产出太多啦。

总之如果三篇中有喻黄我就带tag,没有就不带。


/// ///


1、关于薄撑定理的三次证明   @粤梓之珉 


阿梓的字里行间流淌的粤地文化让人看起来觉得是外地人吃上了一顿正宗的广式早茶,所谓清而不淡、鲜而不俗便是如此了,一口咬下去温热而柔软,品出一座城市的芬芳,砸吧几下嘴回味无穷,唇舌间挥之不去的更是一个人的倔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座城市都滋养着无数的灵魂,供其漂泊在外,也等其皈依,因而故乡的土都是不一样的味道。生活的气息跟随黄少天穿街过巷,倒叙的模式、正向延伸的时间线,伴着贯穿始终的薄撑定理为线索,铺开一幅岭南少年郎肆意成长、枝叶分明的画卷。

语言啊语言,语言是活的文化,传于口耳甚于纸笔,它让凝固的汉字有千百种样子,每一种都刻下一地山水的厚重。故而海阔天空,自由自我,但只一声,便知是岭南山水,粤地苍空。如此看来,阿梓的文章倒似有声的画卷,铺清浅笔墨,闻清亮歌声,有觥筹交错,敬自真自我。这样一想,王杰希最后还能心平气和地坐在那儿和喻黄二人喝茶,想也不是不可能的了。毕竟这方天地广阔,虽非他所执念,却亦毕生难求。

我们说规范冲突是一个人面对自我内心和社会加诸于他身上的期望时产生的碰撞和挣扎,一旦开始,就会走向自我认同的危机。可对于黄少天而言,当他昂首挺胸地说出“我给你们唱首歌吧”“可我想唱歌啊”“可我就是想唱歌啊”的时候,就已经跳过了这种危机,他不需要通过相信别人或者其他理由来找回自己,他足够相信自己。

他在那样小的年纪就明白了生活本身,了无牵挂来,开始在水土中沉浮。既然到头来是一样的结局,万人平庸,一人平凡,他便是那光。或许多年后黄少天回首望来,看见儿童时期那个对于自治权寸步不让的自己也会隐隐发笑,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早已经历了第二个认知危机,那个“将要成为的自己”在少年时代的幻想中始终模糊,也或许从来不是他如今真正的模样。但登上冠军的领奖台再次说出“我给你们唱首歌吧”的时候,他一定知道,再凶悍猖狂的台风也只是过境,能不能在过境时于心中掀起万丈狂澜却只有自己知道了。

无论回首还是远望,他自由自我,无怨无悔。

 

2、半世安巢     @年糕一 

半世安巢这四个字总是让我心中怅然,明明已是风云落定,收了心平了绪,再回头看一眼题目,犹是觉得意难平。小顾同学在写这文的过程中我便说了不少,伴着两相哀嚎各自长叹,她终于还是在生贺的时候扔出了这么把长刀来。

少年时的初次动情总是毕生难忘,以身为鞘,敛着自己半世锋芒的那个人,却是曾经悬在自己头上的利剑。黄少天无法面对的不只是喻文州,更是在一切真相尽知后仍旧心存牵恋的那个自己。他仍旧爱喻文州,于是无法回头,不愿放手,不认开始,不思了断。

那么最终的结局,便只能是一走了之。

喻文州自绝双目之后,尘世间本该了无牵挂,只求尽余生之力去赎往日最后,可偏偏叫黄少天闯进了心里的一潭死水,搅了个狂澜万丈。情动自然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往后的漫漫长夜中,他即便再怎么无所欲求,也难免会在内心深处有过那么一点鄙薄的心愿。哪怕只是一眼,只有一眼便好,这山河大好、锦绣繁华他皆不奢求,只求看一眼黄少天的模样,看一看他望向自己时的眸光。

然他这一生之憾,便是从未瞧见过黄少天一眼。

想到这里时我蓦地恍然,若他双目尚明,那么在看到黄少天第一眼时便会认出他,认出他是多年前自己剑下的那个孩子。一是亡母之仇,一是伤母之愧,他们便不用再谈结束,因为根本就不会开始。于是喻文州也明白了,这段岁月是偷来的,是因果之外、是非之外、一切情仇纠葛与怨恨之外的方寸安巢。

他自毁双目,用余生全部的黑暗,偷来了这一束光芒。

为了这光,他可万劫不复,可百死不悔。

可是他的光呢?他的光活成了他,从此陷入永劫黑暗,去度他之意,行他之路。半生归来,束带飘零,青冢一座。

此后余生长夜,再无一方屋檐遮蔽风雨,他又将往何处去才能再窥天光。

他何曾恨过他。黄少天想。可他又如何不恨他。

 

3、无问    @玛嘉烈45r一杯 

与烈私聊的时候也谈了不少,这里就只说几句没提到的。

初一看到“无问”这两个字时,我以为是要入了江湖了,突然想起自己《剑圣广记》洋洋洒洒两万字写得无非是黄少天少年下山,见不同人事终成剑圣,成就剑定天下十三式,而一式则一问,整整十三问。所以瞬间苦笑起来,生怕与阿烈我所想全然相反,评起来亦无从下笔。然而现实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烈说她这文写得不好,我当时未读无从评判,眼下阅后只简单说一下感受,冒犯之处还请勿怪。

所谓跳脱之处大抵是这篇的模式使然,三个故事,三个时代,三个身份,却是一个人,就故事本身而言,或许拆成三篇完整地讲述出来要比这样的段落化更好一些,形式的桎梏使得前因后果被大量削减,阅读的时候在一个故事中还未入思虑,便已然到了另一个场景中。然而场景却是彼此分离,虽然有一个共同的突出点是光,但并没有一条可以连通三个故事的线,这样在转场时难免会有跳脱之感,各自也显得过于独立。

在这点上看,烈的这篇文初心不改,塑造的人物剪影也清晰而鲜明。但不同情节的剪接有如蒙太奇的手法,本该各自拥有区别于其他的独特作用,拼接在一起时又该产生高于单独画面的新的意义。三个故事的拼接比之于叠加更高的是相乘为积,六千字往上的篇幅如果从头到尾只是剪影,就难免显得有些单薄了,在这个意义上,烈自我感觉的不对劲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是站在另一个角度上,不同身份不同立场,面对不同事件的不同选择,却在数笔勾勒下描绘出同一个人的剪影。这些线本不交叉,也就没有必要让他们有所交集,而一切疏通同归的终点,却正是黄少天。所以也无需再问,阴雨的尽头他是晴光,万马齐喑的黑暗中他是天光,蓝雨的夏天里,他是六月的阳光。这光是黄少天,也是三个故事暗中的交点,江湖浩瀚,岁月摧折,风霜不改,他依旧是黄少天。

不过话说回来,万般镜头的转换叠加,最后不就在这一句生日快乐吗。本文全然看出了烈在最开头的那句话,宗旨即吹天,目标即吹天,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怕不是阿烈本烈了。

其实这也便够了。

但仍期待这个大格局的构思能够以一种更广阔更完整的形式,在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下被展示出来。期待阿烈。


/// ///


接下来去吃刀。

2019-08-11 评论-9 热度-112 喻黄黄少天
 

评论(9)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