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靖苏/诚台】立尽斜阳 (二十五)

“这菜是你做的?”明台只吃了一口便撂下了碗筷,一脸“我不相信”地看着郭世英。

郭世英干脆就没有拿起碗筷,只满怀期待地看着明台等评价,不料等来了这么个回答,顿时一头雾水,不知道他是个什么意思,小心翼翼地问道,“怎……呃,很难吃?”

明台白了他一眼,不说话。

郭世英求救一般看向明诚。

明诚顿时笑了,“你都快二十岁的人了,怎么还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快别被他骗了,他这是觉得你做的饭比他好吃,现在嫉妒心蒙上头了。”

“阿诚哥。”明台生气,“我真怀疑我俩到底谁才是你弟弟。”

“哦……”明诚慢条斯理地喝着汤,“你想我怎么和你证明?”

明台听了这话吓得魂飞魄散,顿时一瞪眼。明诚无奈笑笑,这人太长时间不用脑子还真是会变傻,合着他家小少爷还当人家就是个小孩子什么都不知道呢。

见他二人这样,郭世英摸了摸鼻子,端起汤碗来喝了一大口,咽了一肚子的尴尬。

最后还是没忍住嘟囔了一句,“我说两位明先生……你们好歹也注意一下,这样我想当做没看见都不行。”

明台见鬼了一样转过头来。是他脑袋不够使了吗,太过平淡和小心翼翼的日子今天一口气被投了两颗炸弹,他现在心里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再一看阿诚哥的脸色,合着人家心里跟明镜儿似的。

“你什么时候知道的?”他无奈地问。

“就……”郭世英被问得一梗,丝毫没反应过来是明台这个问题太过于莫名其妙,反倒是自己又尴尬了起来,“就之前啊。”

明台反省了自己脑子不好使之后效果立竿见影,看了他这尴尬的样子突然福至心灵,“哦,我说的嘛,怎么今天突然就想做饭了,又能看出这个那个了。是我忽略了啊,我们郭少爷也是快二十的人了,这也是时候红鸾星动、春心荡漾了啊。”

莫说二十年,就是二百年过去,明台调戏起人来也是风流不改。郭世英面上一红,“我都高中毕业了,明台哥……”

明诚让明台别再逗他,笑着接过话来,“日子过得真是快,刚认识那会儿你还没上高中,一转眼你已经要上大学了,还没问你考得怎么样。”

明诚的问题显然好回答多了,郭世英立刻说道,“今天过来就是想和先生说的,我已经考进北京大学哲学系了。”

“挺厉害的嘛。”明台慨叹。

“现在知道人家厉害了?”明诚挑眉,“当初让你上个学就像要把你怎么样了一样,全家人求着也好打着也罢,几副辔头并用都没拉出你这匹野马。”

“我好歹也是考到香港大学的好吗!”明台不乐意了。

明诚不理他,接着对郭世英说,“那真的要祝贺你了。”

“可惜不能选先生的课了,我有空还是会跑过去听的,反正只隔了一条街,很近的。”

明台开了窍之后一下子心明眼亮了起来,慢悠悠说道,“等你有空跑过来恐怕就不是听阿诚哥的课了吧,是不是女朋友也在这里啊,就隔了一条街,很近的。”

一下子真的说中了,郭世英窘迫得不得了,明诚没好气的一笑,在他脑袋上招呼了一巴掌,明台和郭世英对视两眼,双双笑了。

气氛好得一塌糊涂。

 

饭后,郭世英找明诚借一些外文书,明诚带他去书房里找。

明台见他抱着几本法文书出来,拧着眉问,“怎么看这些书?”

“我们商量好了要去欧洲留学,但是外语还不是很过关,想多看一些书。”

闻言,明台的眉毛皱的更深了,却也没说什么,只在送他出门的时候叫住了他嘱咐了一句,“你小心些,别被旁人看见了这些。要是真有人想拿这个说事情,你说不清道不明的。”

“你放心吧,明台哥。”郭世英道,“如果真的有什么,我绝对不会说是先生借给我的。”

明台一时哑然,“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知道,我知道的。你放心吧,我先回去了。”

 

郭世英临走时看他的那一眼那样清澈明亮,像极了二十年前那个一往无前的自己,那么年轻、矫健,热爱知识,满怀理想和希望。如同一束光,能射透最深的黑暗。

明台那一晚都心神不宁,不知道是担心自己被误会了还是想着些什么乱七八糟的。

在床上翻来覆去折腾了好一阵子之后,明诚终于忍不住将他揽进了怀里。

“怎么了,世英走了之后你就烦烦躁躁的。”

明台翻过身来面对着他,黑暗里一双眼睛晶晶亮亮的,“阿诚哥,我有点儿担心。”

“担心什么?”明诚问。

“你看世英写的那些东西,那么率真直接,汪洋恣肆,全都是在剖白自我,里面有那么多说不得的东西。”明台说道,“可他太年轻了……根本没有办法和他解释,他现在正是最好的年纪,理想和信仰都坚不可摧,你怎么能把这些东西扼杀掉呢。但是再这样下去,我担心过刚易折,他总有一天会吃亏,就像……”

就像……

就像当年的我一样。

天不怕地不怕,以为一腔热血七尺身躯就能问心无愧,报效国家。

直到你亲手撕开我面前黑云密布的现实,打碎了我的天真和稚嫩,让我看到那样深不见底的黑暗。我才知道,看不清现实便一往无前地大步走的人,其实是可笑并且无知的,他们的牺牲也显得那么的不值得。只有看清了一切之后还能坚定地守住自己本心,勇往直前的人,才是真正睿智、勇敢,并且无畏的。

他还那么小,就像当年的我一样。

可是我有你护着,他尚且狐身一人,无暇自顾,还要去保护他人……

 

上天真的没有白白辜负明台的一番忧心,一年后的一个下午,明诚推开房门时明明是满院的阳光,明台却感觉刺骨的寒意迎面扑来,渗进了骨子里的凄冷。

他心里蓦地一沉,看着明诚不能再沉重的脸色,问道,“出了什么事?”

“世英的X小组被当成了反革命分子,北大党委已经介入调查了。”明诚皱眉,“因为关系到不少上面的人,到现在还没有结果,听说已经半个多月了,消息到现在才传出来,周总理亲自过问了此事。”

明台眼前一黑,只觉得心里哄地塌了一大块,“那……那会怎么处理?”

“还不知道。”

“郭先生呢?”明台问,“郭先生就没说什么?”

“你指望他说些什么呢,这种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就等着他说话。”明诚缓缓叹了口气,手掌抚上明台的被,发现他已经出了一身的冷汗,“你冷静冷静,着急也没有用,不要乱了方寸。毕竟没有什么真凭实据,他们的诗稿也销毁得差不多了,听说最后是以他们打算去法国留学的事为由揪住不放的,可能会让他们去改造……希望看在郭先生的面子上能够从轻处理吧。”

说到最后,明诚感觉手下的人在止不住的颤抖,他扭过明台的脸来,却见他已经留了满面的泪。那一瞬间,他感到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什么东西狠狠地刺穿了,是一片血肉模糊的痛。

眼泪断了线一般从明台眼中滚下来,他有多少年没这样哭过,好像突然变成了那年夏夜旧梦缠身的孩子一般,明诚手足无措地看着他,最后将他紧紧地搂入怀中。

“明台,不是你的错,你不要自责。”

“阿诚哥,为什么啊,你说这是为什么啊!”明台揪住他的衣服,眼泪落在衣领上,顺着脖子划到心口最潮湿的地方,疼痛像野草一般疯了似的生根发芽。

“为什么要这样啊……”

“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啊……”

他知道明台在问什么,可他张了张口,却无言以对。

他该说什么呢,明台,其实一切都还根本尚未开始,我能预感到,还有更大的风雨就在这密布的层云之后,即将降临在你我头上。

你会后悔么。现实若是一直这般难以想象地残忍和荒谬,你会不会后悔,曾经为了今天而浴血奋斗的一切。

你又会失望么,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还有你,和我。

————————

小生艰难一更。后续更加艰难……

评论(2)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