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心海如潮。

我可能是被台风吹傻了,竟写起了现代文。


/// ///


AUG.10.2019 3:00PM 台风登陆 雨 东北风8-9级


“抱歉少天,我来晚了。”喻文州进门时是裹着风的,海边的潮气呼啸着涌进来,挤满了屋子里每一个干燥的角落。他轻轻抽了下鼻子,“雨下得太突然了,什么都没来得及准备,往这边来的车一趟都没有,幸好遇上了个途经的大哥,顺路捎了我一程。”

他脱下湿漉漉的鞋袜,没有在鞋柜里找到自己常穿的那双棉拖,于是赤脚站在了客厅的大理石地砖上,望向飘窗前始终没有理他的黄少天,“你在看什么呢?”

“看那有个人。”黄少天努了努下巴,示意窗外的方向,他住在主街边儿上,下面是最阔的一条马路,风雨来得突然,街上的人仍旧不少,各自仓皇。

“你说这么大的风他非得打个伞做什么?这雨还不都是斜着下的,根本不是浇到身上,是吹到身上的吧。他一撑开那个伞就被掀得背过去,他站在原地翻回来,刚撑起来又被掀得背过去,我在这看了二十分钟了,他连五十米都没走出去。你说他这是图什么,这不是有……”黄少天的视线转过来,那个“病”字儿也顿在了舌尖,他皱眉看着喻文州身上与他颇有些格格不入的狼狈,还有放在门口鞋柜上那把被吹折了伞骨的伞,终归是没有再说出口。

再一低头瞥见那人踩在冰凉地砖上白得有些晃眼的赤足,“拖鞋和毛巾都在浴室。”

喻文州应声去了,沾了雨水的脚踩在地砖上留下水痕,也发出极轻的击水声,黄少天又低声补了一句,“还有干净衣服。先穿我的吧,在衣柜左边。”

 

AUG.10.2019 4:00PM 大雨 东北风8-9级


喻文州拉开冰箱上门,被眼前的景象惊得愣在原地好半天。满满登登的一冰箱,酸奶少说有五种味道,牛奶脱脂的低脂的全脂的各自不少,抽屉里装着各式各样的自酿啤,中间放着整整一层的凉茶。他有些难以置信地又去看下层,冰袋,大量的冰块,各式各样的冰淇淋。

翻完了屋子里能翻的每一个角落,他认命地看向飘窗上纹丝不动的那个人,“少天,家里没有吃的东西了?”

“柜子里有多半包康师傅。”黄少天想了想,又添了一句,“刚过期一个月零三天。”

“你这样多久了?”喻文州盘算了下屋里断粮这程度,怎么也像是半个多月没出过门了,才能把屋里东西吃得这么一干二净。

“快一年了。”黄少天的答案比他想象的要长得多,“我不开火,都出去吃,雨一下不能出门,断粮是肯定的,方便面还是上次你去超市买回来的,你不是说让我少吃点吗,那天晚上吃了一袋就再也没动过,还有四包呢,结果就放过期了。”

“那怎么办。”这情况让喻文州有些始料未及的为难,“早知道我顶着雨也去趟超市,现在算是出不去了,雨一下起来说不定两三天都不停,你吃什么啊。”

黄少天想了想,从那个租来一般舍不得移臀半步的飘窗上跳了下来,走到那个俨然超市冷柜一般的冰箱前拉开了上门,“我有酒。”

喻文州叹了口气,“我没故事。”

 

AUG.10.2019 6:00PM 暴雨 阵风9-10级


喻文州洗了个澡出来见黄少天又坐回了飘窗,盯着窗外雨流如注目不转睛的。“少天,下来待会儿,别总坐在那上面,潮得厉害,一会儿你又要起疹子,家里还有药吗?”

“有。”黄少天没有从飘窗上下来,目不斜视地回了喻文州一个字,想了想又添道,“我好一阵没有起过了,药膏八成也是过期的,还是你前年买那管呢。”

“那管不是去年就过期了?”喻文州擦头发的动作随着这句话一顿,他忽地又想起什么来,“对了,洗发水也用没了吗,我没有找到。”

“嗯。”黄少天下巴支在膝盖上,小幅度地点了点头,“去买的时候没见你常用那个味道,我就没买,结果就下上雨了,你先用沐浴露凑合凑合吧。”

“沐浴露也不多了。”喻文州说。

“知道了。”黄少天又点点头,“雨停了一起买。”

喻文州站在那儿看了他一会儿,忍不住又去劝,“你还是下来待一会儿吧,手脚一定都是冷的了,这么冷的天在屋里要穿袜子。”

黄少天终于转过身来,他一条腿支着,另一条悬在窗台前晃荡这。两眼定定地看了喻文州一会儿,最后一声不吭地跳了下来。

“怎么了,少天?”喻文州觉得有些不对,“怎么不说话。”

“我想在上面待着。”黄少天指了指飘窗。

“窗台上冷。”喻文州劝,“怕你着凉,又折腾几个星期都不好。”

“下来也冷。”黄少天静静说道。

 

AUG.10.2019 8:00PM 暴雨 阵风10-11级


“少天,你想好晚上吃什么了吗?”喻文州飞快地刷着手机,眉头半锁一脸忧愁,显然是没有得到什么想要的结果,“外卖是全都沦陷了,但总不能饿着,要不我们顶着雨出去吃吧。”

“我不饿。”黄少天想都没想便晃头,“不吃了吧。”

他抬眼看了看喻文州的和善得过头的神情,迟疑着又接了一句,“一会儿饿了我就掰点儿康师傅吃,方便面过期一个多月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吧……?我又不吃调料。”

“我想看个电影,你帮我把投影打开吧。”黄少天拉开冰箱门去拿酒,关门往那边走的时候又折了回去,喻文州放好投影坐在那边等他过来,见黄少天手中只剩了一罐啤酒。

黄少天每次拿两罐酒,喻文州都不喝,冰凉的易拉罐外凝出一颗颗水珠,顺着罐身滑落,晾到常温又被原封不动地放回冰箱。喻文州刚刚本也想着拒绝,但黄少天终于记得只拿一罐过来了,他到了嘴边的话也就咽了回去。

“你想看什么?”喻文州问。

“不知道。”黄少天打开易拉罐坐下,拿过遥控器开始翻,“就是想看个电影,你想看什么。”

喻文州其实不想看电影,他想和黄少天下楼吃饭。他想了想,“《此食此客》或者《炉火江湖》吧,不过好像不是电影,是纪录片。”

又是黄少天听都没有听过的玩意,他眉心无端地颤了两颤,却还是按着喻文州说的去找了。

两个人无声地坐了一个多小时,黄少天中途出去了一趟,回来时把送回冰箱的那罐啤酒又拿了出来,不一会儿也喝了个精光。

喻文州在他仰头灌酒的时候偏过身子看他,瞥见黄少天适才还光洁一片的下巴上似乎沾上了饼干屑一类的东西,突然想到了什么。他起身去上卫生间,回来的时候去储物柜上层翻了翻,发现过期的康师傅只剩下了三包。被拿出来的那一包孤零零地躺在床边的白色矮柜上,圆形的面饼被掰下去了不规则的一块,破了个狼狈的洞。

他走回去,黄少天捏着已经空了的啤酒罐,目不转睛地盯着墙幕上烤得滋滋冒油的羊肉串,喉结无声地滚了一下。

喻文州刚想说话,屋子里忽然“铮”地一声,是冰箱停止运作的声音。他似乎预料到了什么,果然,下一刻所有能够发光的东西齐刷刷地灭掉,投影仪的开关还隐隐泛着幽蓝的光芒,伴着窗外暴雨倾盆、海风尖啸的声音,也很快在一片寂静之中无声地熄灭。

“停电了。”黄少天说。


AUG.10.2019 10:00PM 暴雨 阵风10-11级


停电了,怎么办。喻文州有些发怔,似乎脑海中并没有关于停电的应对措施。两个人隔着黑暗静静地对视了一阵儿,黄少天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开始一个一个去关电源。

“这两个月雷暴来了好几次,那天把这一整片的电都给劈瘫痪了。”黄少天拔掉投影仪的电源,一边盘算着还要关什么一边说,“那之后好像就一直没怎么修好,隔三差五就停电,手机信号也不怎么好,没网的时候流量也用不成,好在都是晚上,只能早早上床睡觉了。”

喻文州把他拦下来,推着人往卧室的方向走,“你上床去睡吧,我去关灯,不然你摸黑又要磕到自己。”

黄少天坐在床边看了他一会儿,也没有说什么,转了个身朝窗子的方向坐着了。

喻文州拿着手机回来的时候他还在那儿坐着,他这一天好像有八成的时间都是这样坐着的。喻文州也走到他身边去坐,从黄少天的角度向窗外看去,“现在又在看什么呢?连路灯都不亮了,也看不见有没有非要打伞的人了吧。”

“我这楼下正前方,马路边上,有一棵树。不知道你能看到不。”黄少天指了指,“就在那儿。今天被吹了一天了,就这么晃啊晃的,叶子都给打掉了不少。我觉得它比今天下午的时候歪了,如果风一直这么吹下去,它会不会被吹折?”

喻文州顺着他指的方向往外看,窗外漆黑一片,偶尔有顶雨上路的车辆在一片水雾之中闪着车灯,光也几乎要被水汽折射得支离破碎。雨点拍在窗户上的声音还能听见,甚至能看出水痕来,可黄少天指的那棵树却没有半点影子。

“风就快小了。”喻文州只能说,“等风小了雨不下了就没事儿了,再正回来。”

黑漆漆的夜里,黄少天突然侧过头开看了他一眼,两道目光透人地锐利。

“算了。”半晌,他又转了回去,喃喃道,“还是吹着吧,哪那么容易折。”


AUG.11.2019 10:00AM  小雨 东北风9-10级


喻文州被路上行人的吵闹声叫醒,后知后觉地发现黄少天住的这地方未免太不隔音,又挨着主街,半夜过车鸣笛把他惊醒了好几次,偶尔还有轮胎和路面发出的剧烈摩擦声,响在耳中,听得心头一震难捱的不适。

黄少天素来浅眠,睡个觉娇贵得不行,住在这地方不是给自己找罪受么。不过话说回来,昨晚喻文州惊醒数次,每次醒来去看黄少天的时候,都发现他仍在深睡之中,竟不知道什么时候改了习惯。

天色太差,白天黑夜都分不太清,明明已经要到中午了,阴沉得像是凌晨四五点尚未破晓之时的天色,这种天气里,时间变得格外没有概念,长得更长,短得也更短。

喻文州胡乱地想着,却被街上来往的行人逐渐夺了目光,他站在窗前看了一会儿各色人等来去匆匆,这才猛地反应过来,快步走到窗前去叫黄少天,“少天快醒醒,外面雨停了,快起床,我们出去买些吃的东西”

黄少天睡眼朦胧,半睁着一只眼去睨喻文州,“几点了。”

“快中午了。”喻文州见他不动有些着急,隔着被子拍了拍里面人的屁股,“快起来,趁着雨停我们赶紧出去。”

“雨停了风也没停。”黄少天闭眼不理。“而且雨还会下的。”

“所以才要趁着它还没下赶紧出去。”喻文州环胸看着他,“你快起来,不然我掀被子了啊。我们快去快回,就去最近的那个超市,两条街外的那个,你都多少天没吃蔬菜水果了,这样不行,快起来。”

“雨马上就会下的,不等我回来就下了,不等我出门不等我起床就会下的。”黄少天翻身把自己埋进被子里,一副拒绝交流的样子,不再去听喻文州讲话。

喻文州站在床边看他在被子里翻腾半天,最后自顾自又睡去了,正不知道该不该再去叫他。耳畔忽听噼啪两声,他转头去看时,雨点骤密,大雨哗啦啦倾覆下来,竟真的又下上了。

 

AUG.11.2019 3:00PM 大雨 阵风10-11级


黄少天这一睡直接睡过了饭点,喻文州一面觉得他不用吃饭八成是因为这种像冬眠一样的睡法,一面又觉得他再这样睡下去会不会出问题,这简直和昏过去也没什么两样,再不起来脑子怕是都要浑掉。

黄少天大概也是觉得头疼了,突然就腾起了身,坐在床上双眼失神了好一阵儿,最后看见喻文州正站在床边望着他,这才缓缓回了神,下床去洗澡了。

屋子里还是没有洗发水,他用仅剩不多的沐浴露抹了两把头发,拿着浴巾一边擦水一边站在冰箱前面挑挑拣拣。

“少天,刚起床不要空腹喝酸奶,还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喻文州见了就蹙眉,“你一会儿胃又要疼起来。”

黄少天已经插上吸管喝了两口,听了喻文州说就走到他面前突然把酸奶盒往喻文州脸上贴了一下。喻文州被这湿漉漉的一片弄得有些惊愕,黄少天指了指冰箱,“停了这么久电还没来,早就不凉了。”

他两三口把酸奶喝完,去窗台的垃圾桶丢酸奶盒,“对了,下面的冰淇淋应该能直接拿出来喝了,你要是喜欢还可以对上啤酒做个雪顶?说不定还能挺好喝的。”

喻文州对这个提议没有丝毫兴趣,他又轻轻地抽了抽鼻子。“你有没有觉得屋子里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不怎么好闻。”他昨天刚一进门的时候就闻到了,本以为是屋外的味道。

黄少天指了指门口的垃圾袋,“那里面。”

“里面是什么?”喻文州走近了些,果然味道又浓了很多,倒说不上十分令人作呕,但总归不是什么舒服的味道。

“前几天郑轩拎来的蛋糕,说是这两天有事回不来,提前给我过生日了。不知道是天气太热没保存好,还是蛋糕店拿了个已经做完挺久的糊弄他,吃第一口的时候就觉得有点酸,我以为是我嘴酸,但越吃越不对劲,没一会儿肚子都开始疼了。”黄少天说,“这还是个榴莲的,这几天收垃圾的车也不过来,垃圾没办法往出丢,屋子里一股臭榴莲的味道。”

他这么一说喻文州便知道了,的确是榴莲放得久了还没有腐烂、但是已然不新鲜的味道,几天过去奶油估计也变质了。喻文州本能地想到开窗通风,再一想又意识到不能通风。可他转头去看黄少天时,发现他身后的那扇窗分明是开着的。

是刚刚丢垃圾的时候刚打开的?还是从昨天其就一直是开着的,他竟然没有发现。

“少天,台风天不要开窗户。”他走过去绕过黄少天去关窗,“你还非得站在窗下,窗子开着万一吹掉下来不要紧,砸了你怎么办?”

“这面冲着楼里,没有那么大的风。”黄少天还是想开。

喻文州果断拒绝,“那也不行。”


AUG.11.2019 6:00PM 大雨 阵风10-11级


“少天,停电的时候不要总开冰箱门。”喻文州叫住去拉冰箱门的人,“你不能再喝啤酒了,你多久没吃东西了,还喝酒。”

黄少天的手顿了顿,试图为自己辩解,“我吃东西了。”

递到嘴边的话还能不接么。喻文州立刻追问过去,“你吃什么了。”

“……”黄少天收回了去开冰箱门的那只手,负气般走到飘窗前坐下,“好吧,我不喝了。”

喻文州叹了口气,看他又坐回了那个仿佛租来的飘窗,也不知下面究竟有什么好看的。

他跟着走了过去,“少天,我今晚得回去了。”

黄少天本无动作,一尊石像般坐在窗前,所以也看不出听了这话有无错愕,只依旧沉默着坐在窗前。

喻文州也不再说话,就站在他身后等着。

窗下雨落不止,他一眼便望见了黄少天说得那棵树,满枝墨绿,被大雨洗刷得格外纯粹,孤零零地随风而动,抖得满身尘土都不再,就不知雨停风止之后,这一树繁茂还能存多少了。

“我知道了。”黄少天突然出声,“你走吧。”

 

AUG.11.2019 8:00PM 中雨 东北风8-9级


“不要再喝那么多啤酒了,也不要空腹喝凉牛奶,方便面过期后面饼也不要吃了。”喻文州说。

黄少天点头,“好。”

“不要在窗子下面坐太久,台风天不要再开窗了。要睡觉,也不要睡太多。”喻文州说。

黄少天点头,“好。”

“停电记得拔电源,不要总开冰箱,摸黑就不要下地了,撞一下你又青一片。”喻文州说。

黄少天点头,“好。”

“记得吃饭。”喻文州说。

黄少天点头,“好。”

“我走了。”喻文州说。

黄少天点头,“好。”

 

AUG.12.2019 8:00AM 多云 东北风4-5级


手机震了一下,黄少天睡意全无。屏幕亮得有些晃眼睛,他半眯着眼看清了是郑轩一大早就来扰他,“黄少我回来了,正好台风也走了,你还有假吧?快出来兄弟今天给你补过生日,我们在环海公寓那儿等你啊。”

黄少天脑袋空荡荡的,仰面在床上躺了一会儿,回了一个“好”字儿。

下床洗漱,看见空荡荡的洗发水和还剩一点儿的沐浴露瓶子,他叼着牙刷在手机备忘录的待购清单上又打上两样,想了想又删掉了,反正沐浴露还有一点,将就着用吧。飞快地收拾了一下,拎着衣服出门的时候他觉得腹中空得厉害,又折回去拿了盒牛奶叼着走了。

门锁“咔哒”一声被扣上。床头矮柜上被掰掉一块的圆形方便面饼像是正咧开了嘴笑着,厨房的窗户开着一个缝,冷风带着潮气凉飕飕地钻进来。楼下收垃圾的车早已开始鸣笛,门口的垃圾袋却倚在那里,又偷来了一天。

门合上的瞬间,冰箱的发动机发出“铮”地一声开始运作。

来电了。客厅的灯倏地亮起,白日里却未曾显出半点光芒。

落地窗被雨水干干净净,唯有正对着窗口的那棵树枝叶繁茂,更胜昨日挺拔。

 

AUG.10.2019 3:00PM 台风登陆 雨 东北风8-9级


“我看窗外雨流如注,风过卷起白浪如山,便知是你回来看我了。”

(NOTE AUG.10.2019)



/// ///


是我……写得太差,我先鞠躬,然后贴个解析上来。


建议先看文章,理解上有困难再往下看。

毕竟全是剧透。


全文是顺叙写下来的,时间不用太纠结,只有最后一个NOTE的时间和第一段的时间是一样的,也就是台风登陆的时候,天天写下了最后那段话,生日这天台风登陆,他觉得是文州回来看他了。所以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两天没有出门,(他的想法里)和喻文州一起待了两天。

所以这个喻不用吃东西不用喝水,家里也没有他的拖鞋毛巾和能穿的换洗衣物。他不能帮黄少天去买东西,所以只能催他下去吃饭。他两次提到雨停了就好了或者雨停了下去吃饭,黄少天都是回避和拒绝。

他叮嘱黄少天的事情黄少天说记下了,但是天晴了之后,黄少天还是空腹喝牛奶了,窗户还是没关,垃圾也没有丢,洗发水和沐浴露也没有买。因为根本就没有人叮嘱他。

喻让他先上床睡觉,自己去关灯。可是天晴后黄少天离开家,家里来电了,灯却亮了。因为根本没有人去关灯。

黄少天看的那棵树其实是在说他自己,喻不在了,他的世界日日风雨,他心里觉得自己快要被吹得拦腰折断了,就快坚持不住了。但台风过后,一树苍翠依然,更胜之前挺拔,就像他迈出这个门去,还是得一个人向前走。

只是这两天以来,他只是把自己关在家里,写了一句话,啃了半块过期的方便面。

另外,这个天天话少,确实是稍微有一点抑郁。也是因为并没有人跟他说话,可以理解为他借着台风来把自己关在自己的世界里,和他想象的喻待了两天。


以上。


/// ///

2019-08-13 评论-22 热度-233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
 

评论(22)

热度(2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