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蜃中楼(中)

哎,大概明后天就能搞出下来。这几天实在是太焦虑了。


前文:蜃中楼 上


蜃中楼  中


蜃中楼。

喻文州说出这三个字的时候,屋内的烛火忽地一跳,空气似乎有一瞬间的凝滞,黄少天的呼吸也跟着停滞了下来,在那一刻,他敏锐地察觉到,身后似乎有一双眼睛正在无声地看着自己。

“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破开水壁来到这里的,但是这么久以来,你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外来者。”喻文州静静地看着他,“从来没有人能够外面进来,更没有人能够从这里出去。”

“我是用剑破开的水壁。”黄少天道,“我若想出去,再用剑破开出去便是。”

黄少天显然不以为然,那水壁的确至坚至韧,但他既负剑圣之名,手中冰雨号称开山定海,这区区一道水壁,又有何破不得的。

然而喻文州只是摇头,“你找不到的。”

“什么意思?”

“只有外面的人才能看到这里的边界,一旦踏入这里,便再也看不见进来时的水壁了。”喻文州道,“这里的陆地是没有边界的,没有人可以找到尽头。”

黄少天眉头微蹙,他的确上了岸便被眼前繁华热闹的市井夺去了注意力,并没有回头看一看他进来的地方。现在想来,哪有一上岸便是繁华市井的,当时自己怕是饿昏了头,竟然一点儿都没有觉出什么不对来。

他倒不是十分怀疑喻文州所言,反而信了十之八九,只是这里的人既然看不到陆地的边界,便会觉得自己所处之处是一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也少有人会去探求什么。那喻文州又是如何知晓这些事情的?

“你竟去找过这里的边界不成?”黄少天问。

“找过。”喻文州道,“我找了很久,这里无边无际,却处处有人,我也不知道走了多远,只是我从来没有碰到过相同的人,没有回到过同一个地方。”

“你为什么要去找陆地的边缘?”黄少天突然道,像是要印证什么一般急不可耐,“你也是外面来的吗?你是不是也不是这里的人,所以想找到出去的办法?你找了多久了?”

听见他一连串的追问,喻文州一时间沉默不语。

他的眼睛是纯正的黑色,像是浓进了一滩化不开的墨,幽深得一眼望不见底。两人皆沉默时,黄少天只与他对视片刻,便觉得神魂都要被吸进去,再也不得超脱一般。

屋子里简直静得有些尴尬,喻文州竟像是出了神一般,只静静地看着黄少天,不知想着些什么。黄少天有些不自在,略显局促地用指尖摩挲着冰雨的剑柄,直磨得冰冷的剑柄都有了低低的温度。

“我知道出去的方法。”喻文州突然说道。

也许是时间过得实在太久,也许是喻文州突然说出口的这句话实在太令人心惊,以至于黄少天听后心头一跳,丝毫没有想起来,喻文州根本就没有回答自己的任何一个问题。

“你知道出去的方法?”黄少天掂量着喻文州话里的意思,“你这么说便是打算告诉我怎么从这里出去了,但是你有条件?”

“是。”喻文州承认得坦率,“我要你带我一起走。”

室内的火光本来就昏黄低暗,加上喻文州的神情太过于专注,这话一入耳,黄少天忽地有些脸红心跳,更加不敢直视那双幽黑眸眼中近乎灼人的目光。

他转头看了看烛火,竟忽然发现这昏黄是无比的暧昧。

“你既然知道出去的办法,为什么还要我带你走,你自己出去不就是了。”他摸着鼻子说道。

“我去不了那里的。”喻文州道,“你一定看到了,在这里不管你从哪里看,都能看到最中间那座高耸入云的楼,那是通天楼。这里叫做蜃中楼,楼指的便是通天楼,只有登上通天楼的顶层,才能从这里出去。但我是进不去那里的。”

黄少天恍然,喻文州所指正是他最初一眼看到的那座黑玉为墙,华光内敛的高楼。他推开窗子向外望去,通天之楼危高百尺,黑玉如墨,泛着层层幽光。

黄少天盯着看了一阵儿,蓦地生出了一身的冷汗。

有么一瞬间,他竟觉得那黑玉墙壁泛出的层层幽光,竟与喻文州的目光一模一样,那样冰冷而深邃地凝视着自己。

而想到这里时,他清楚的感觉到,喻文州的两道视线正直直地落在自己的身上,几乎要将他整个人洞穿。他的手无声地紧握成拳,又来回松了数次,最终也没有回过头去,却下定了决心,背对着那人说道,“好,我带你一起走。”

 

推开那道沉重的黑玉大门时,并没有似乎应该存在的“吱嘎”声,也没有久不过人积攒的灰尘落在脸上。那样沉重的门反而开得无声无息,一切都静得近乎诡异。

“这里没有人看管吗?”黄少天有些诧异,既然这座楼里藏着从这里离开的方法,那么无论如何都不该是这般空无一人啊,“怎么一个人都没有?我们这样进去没关系吗?其他人不会进来吗?”

“他们看不到这里。”喻文州道,似乎觉得这样解释有些不妥,便又添了一句,“只有想离开的人,才能看到这里。那些人从来不会想离开。”

那些人从来不会想离开,那你呢?你与他们有何不同?

黄少天并没有问出口,他只看了喻文州一眼,便一言不发地进了门。楼高梯长,空无一人一物,只有两人一前一后的脚步声在寂静中回荡。黄少天看了看前方无数相同的台阶,这俨然是要毫无阻碍,直接走到最后一层的样子。

不知怎的,他心头蓦地一紧,骤然停下了脚步,扯住了喻文州。

“怎么了?”走在前面的人略有些诧异地回过头来。

黄少天觉得自己的声音有些发紧,他少见地犹豫了一阵,终于沉声问道,“你告诉我,这最上面有什么东西?”

喻文州的位置居高临下,眸光低低地打在黄少天的面上。而这一次黄少天并未避开他的视线,反而目光灼人地与他对视着。

许久,他终于叹了一口气,缓缓说道,“你既是持剑之人,可开山定海、屠龙斩魔,这上面自当有你该去斩杀的东西。”

喻文州任凭自己的手被黄少天握在手里,转身用另一只手推开了通往顶楼的门,率先走了进去。黄少天握紧了冰雨的剑柄,一同走进那扇门时,他忽然觉得喻文州的手竟要比这冷光四溢的冰雨更冷更凉。

只一握,便是入骨的寒意。



///



二毛:说好的人鱼公主呢?!

2018-03-23 评论-7 热度-138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唯洛
 

评论(7)

热度(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