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生辰纲 (上)

生贺第三篇。顺便444点文里 @竹箫。 的梗。


寻骨……嗯,等等。

俩人前嫌尽释突然不会写了【喂



上、


京城,那是什么地方。天下之腹,富商云集。十里画廊上莺歌燕舞,秦淮河畔流年美眷,商铺林立,四通八达,多少人穷其一生都不能触碰一二的天上人间。

而京城里的宰相大人,那又是什么人,权倾朝野,万人之上。将年仅十岁的小皇帝拿捏于鼓掌之间,手中握着多少人的升官发财路。

如今啊,这京城里翻云覆雨的宰相大人要过寿辰,自然就给有心思的人提供了一条好门路,一时间往京城来的礼单密集如云。可这送礼真真是一门学问,不是谁都能送的明白的。要说送得最明白的,那还是要数越州陶知府。

这位素来只进不出,热衷于搜刮民脂民膏,为害一方良久的知府大人可终于有地方花银子了,听说礼单就列了整整八页,装运寿礼的车队排起来足有三十米长,又派了两个护卫队,一百来号人进行押运,领头的是越州府大总管,还在江湖上雇了十个镖师,专门护送这几十车的贺礼。

如此劳师动众、声势浩大的一队贺礼,所载的当然不可能是什么随随便便的物品,从奇珍字画到玉器摆件,从古书古卷到珍贵药材,萝卜青菜一般整箱的装车,真真是那书中写到的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叫人看花了眼,也凉透了心。

然而这礼物之中最令人惊叹的,还是车队中间的一辆四牡并驾的马车,黑楠木为身,浮云纱为帘,丝绸披落厢顶,窗牖镶金嵌玉,极尽奢华。

你问这马车里坐着的是什么人?

这送礼讲究投其所好,相国大人最喜欢什么,自己装的就是什么了。

听说相国最好妙龄美人,陶大人动用所有人手,四处寻找妙龄女子,抓空了越州治下所有的道县,万里挑一选出来的美人,便坐在这车里了。

这不,眼看着到了九月半,三十米长、百十号人的车队终于浩浩荡荡地上了路,一路向着京城的方向行进了。

 

蓝溪山流云寨的黄二当家的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激动得整个人从椅子上直接跳了起来。要知道,山里已经半个月没开张了。都说是要劫富济贫吧,这富没劫到几个,贫可真是没少济,眼瞅着这一寨子人连饭都要吃不上了,黄二当家的愁啊,愁得一把一把薅头发,最近连话都少了不少。

唉,寨子里上上下下百十来号兄弟,大丈夫总不能饿着肚子替天行道吧。黄二当家的摸了摸自己扁平的肚子,不由得又是一阵惆怅。少说也个把月没见过油水了,这张嘴都快忘了肉是什么滋味了。

所以陡然听说了这么个消息,能让他不动心不激动吗。三十米长的车队啊,够全寨上下吃个十年八年的了!

 

要问这黄二当家的是谁,顾名思义,蓝溪山流云寨的二当家,姓黄,黄少天。一柄剑使得出神入化,打遍方圆百里不见敌手,因为杀了邻村欺凌妇女的恶霸,被官府通缉,无奈之下跑到山上落草为寇。

你问这大当家的?

这流云寨没有大当家的,黄二当家的就是最大的了,但他觉得黄大当家的不好听,体现不出来他的潇洒英俊,便叫大伙儿都叫他黄二当家的,说是等他讨了媳妇,将来媳妇就是大当家的。

这话说了多久不清楚了,但流云寨从来就没有见过什么大当家的,估计着是黄二当家的还没有讨到媳妇呢。

你问他急不急?这终身大事儿能不着急吗。这不,一听说有人将讨媳妇的本钱都送到了家门口了,黄二当家的当即来了精神,立刻叫了人来差使,“去去去,快把几个当家的都请到堂上议事,有大活计要做了。”

虽然黄少天说的是几个当家的,可实际上,算上他也不过才三个人而已。

三当家的姓郑名轩,表字忧轾,人称郑公子的便是。这位郑公子可不是说着玩儿的,人家是正儿八经的富家公子,名门之后,世代旺族,书香满门,祖上出过三代帝师,出将入相者更是不计其数。到了这一代,不知怎么如此凑巧,房房所出具是女儿,独剩了他这一根男苗苗,寄着家族厚望。单从他这个名字便看出来,名轩,字忧轾,顾轩怀轾,取高就低,担着郑老爷子一片望子成龙的忱忱诚心。

奈何天有不测风云,宰相专权后大举铲除先帝幼帝一派的势力,郑家首当其冲,举家蒙难。郑公子也真担得起这个名字,危关之耳,独架高轩,散尽府中仆从人丁,藏女眷弟妹于深山村落、隐姓埋名,然而父母难保、此身戴罪,无奈之下只身出逃,最后落草为寇。

要说这流云寨实是他先占山所建,府中受郑氏恩惠的侍卫随从无甚牵挂的不忍弃主而去,便一并落了草,恰好那日黄少天惹事出逃,仅剩的那么点钱粮又拿去接济人了,等饿了肚子才发现自己浑身上下除了一身坦荡荡没半个值钱物件儿,只能舔着脸上山讨口饭吃。

郑家人以为官府中人找上门来,不由分说便是一场恶斗,黄少天将人都打趴下了之后一边啰嗦着一边笑,“我说你们至于吗,我就上门讨口吃的,这么多人打我一个,要不要脸啊这么大个山寨,还有没有天理啦,你们这里当家的谁啊,能不能管管了!”

幸好郑公子独具慧眼,又向来大度,不仅给了饭吃,还留他住了数日。相处之下发现黄少天为人青天朗日,不仅身手不凡,又行事磊落、性情飞扬,遂举寨相托,连当家的位置都让了出来。

不过,后来黄少天才发现,都是说得好听,什么独具慧眼,什么素来大度,什么举寨相托,依他看,丫的郑轩那厮他根本就是懒!

这最后一位当家的姓宋名晓,人称定海针的便是。听说这人心如磐石稳、人如定海针,不起眼高高瘦瘦个文弱人,却有着个八方不动、波澜不惊的大心脏,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幼时身体不好,少林寺修了一身内家功夫,劲力刚强,一掌能将人轰出五米远,砸得土墙上都出个大坑。

后来回寺中拜见师父,竟撞上师父在佛堂静室之中奸淫借宿的女客,眼见着敬重有加的恩师竟然是衣冠禽兽,定海针也难得发了火,大怒之下杀了和尚,投了山寨。

 

这会儿,三人于堂上聚了,黄少天首位上大剌剌一坐,支棱起一条腿,对另外两人说,“怎么样,哥两个,听说了没,越州来了个送礼的车队,装了有十几辆车,朱器宝玉什么都有,是块大肥肉。这么多好东西也不知道藏一藏,这不是等着人来抢吗。我看了,咱们蓝溪山是越州往京城去的必经之路,少不了几天车队就会走到这儿了,越州知府陶轩素无贤名,想这些金银也定是不义之财,我等取之如何?”

定海针宋晓听后一点头,“越州到蓝溪山之前无甚偏僻地方,十几辆车的车队想必护送官兵也不会少,应该能安全走到这里。等过了蓝溪山,这一路上都匪患不断,即便我们不劫,也难保别家不会动手,倒不如我们劫了去。郑公子怎么看。”

“十几辆车的贺礼,这可得打好大一架了,想想都累。”郑公子懒洋洋地扒在椅背上,没精打采的样子,“不过寨里最近好像都要揭不开锅了啊,那就劫吧,也好给黄少攒点儿媳妇本钱。”

黄少天听了这话乐了,“嘿呦,难得郑公子有这么爽快的时候啊,那我就替未来大当家的先谢过郑三爷了,咱们这就说定了。听说这车队里就有个绝色美人呢,没准感激我救了她就对我以身相许了!阿宋你安排一下人手,这两天多加几道岗,哨点也阔出去几里,时刻注意着车队的动向,等到了蓝溪山下咱就抢他丫的。”

郑轩听了顿时苦大仇深,“你怎么光想着些打打杀杀的,那毕竟是百十来号官兵,就算我们能打,打起来也很累的,更何况这么大批宝贝,肯定不是等闲人手护送,万一有所伤亡多不划算,而且美人若是被吓跑了就不好了。咱们能不能来点斯文的解决方式啊。”

宋晓眉头一挑,环胸笑道,“这么说,郑公子是有了好主意了吧。”

“我哪有什么好主意。”郑轩道,“那智慧都是前人的,要想法子且去书里找啊,吴学究智取生辰纲听说过不?咱也学学那七星聚义,卖些个瓜果梨桃、酒水烟茶的,下上几把蒙汗药,把人迷晕了还不任凭我们大笔捡银子。能将这么大批宝贝摆得明晃晃的上路,我看那押车的要么是自视过高以为天下无敌,要么就是真蠢,连树大招风的道理都不懂。若是真蠢当然更好办,若当真是个厉害角色,咱们不是还有黄少吗,方圆百里谁能打得过黄少。”

黄少天听得头晕,挠了挠后脑勺,“阿轩啊你就不能好好说话吗,你刚刚说那一堆我就只听懂你最后夸我厉害那两句了。什么生辰纲,什么七星聚义的,不要仗着自己读书多就欺负我们啊,快说说到底该如何行事。”

“好啦,你二人且听我说便是……”







交流多多来(///▽///)。

评论(4)

热度(1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