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我对武侠的初心是梁羽生先生的冰川系列,至今为止我最喜欢的武侠小说仍然是冰河洗剑录,最喜欢的角色仍然是那个年轻的江海天。

只可惜我刚认识这个角色后不久,创作他的人就去世了,那时候我幼稚可笑,梦想只是能写出虹猫蓝兔七侠传一样的作品。确实可笑,年纪不大心比天高,哪曾料想一直到今天,虹七仍是我心中最好的国漫,时日长久,才知武侠二字之深厚。

一晃十年过去,武侠两个字大概早就在心底扎了根,一起扎根的还有两个理念。武是手段,侠是目的,故而武侠的根本是侠气,即便手无缚鸡之力,也未必不能成为一方豪侠,而若心中无半点侠气,哪怕举世无敌亦无甚难得的,这是从梁羽生先生那里学到的。而从金庸先生那里学来的很简单,便是我一直挂在嘴边的八个字,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如今两位先生都不在了,有人说从此再无江湖。我看不然,先生用毕生之力书写这一方江湖,最后离开的只是他们自己,而留下的才是江湖,还有依旧在江湖中的我们。

那日同一一闲聊时谈到江湖这个词,觉得汉语实在是很有意思,于是也想到之前自己写过的话,记不太清了,大概是说,不管你最终是否涉足,江湖就在那里,始终与世无争,也始终风起云涌。

先生离开了,江湖还在,然只有后辈风云了。他人我不敢妄言,但至少我,不管写成什么样子,武侠我都是要写一辈子的。

这一方已然属于喻文州和黄少天,却不知下一方又属于谁与谁。可无论是现在的溪山城里,还是未来的沧涯水畔,我都总有一句话要说的。

愿每个人的心中,都能多一些少年侠气。


2018-10-30 评论-3 热度-35
 

评论(3)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