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子不语(四)

子不语 第四章 (完)


“红尘匹马长安道,人与花俱老。”黄少天轻轻念着适才平康坊传出的那几句清吟,低低笑了一声,带着十足十的自嘲,“这话倒是应景儿极了。”

本是并马外出、相互依赖,哪料想旦夕惊变,转眼间只剩了他一人一马,这些年的两情相悦倒像是个笑话了,如今再想想喻文州曾经说过的那些话……

黄少天摇摇晃晃地牵着个马,干脆也跟着唱了起来,“十年如梦尽堪伤。乐事如今、回首做凄凉。”一步一步地往神威府去了。

 

经灭魂司查证,京郊秋海镇外数个村落村民所生怪病为人为抽魂所致,幕后主使为苍坪山蓝溪阁阁主魏琛,一应人证、物证俱全,主犯亦已招供。押送途中,主犯魏琛逃跑,因拒捕不慎身亡,已将尸首押送神威府。追捕途中,灭魂司总司喻文州为助锁魂阵中残魂脱困强迫锁魂阵,又在追捕逃犯时身受重伤,不幸身亡。副总司黄少天难辞其责,愿去其官位,回府幽闭思过。

黄少天带着人从蓝溪阁回来,交给叶修的案情奏禀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意思,一个主犯和一个总司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死了,回来的只有黄少天和一份无法查证的案情奏禀,闭着眼睛看都知道这其中必然还有什么未能明说的事情。叶修看完那份奏禀,又看了看从来没有这样安静过、求他开口他都不开口、铁了心什么都不说的黄少天,到底是什么都没有再问。

只是没有准黄少天去职一事,却不降反升,让他顶了喻文州原本的位置。

本来用得着灭魂司来管的事情就不算多,这事过去之后,尽管黄少天升了职,却并没有多少事务可做,连带着整个灭魂司都跟着清闲了一阵儿,过了段难得的安定日子。

直到有人来神威府上报,说又出现了上次那种半疯半傻的怪病,这一次居然在秋海镇以内,长安主城的地界儿了。更加匪夷所思的是那如出一辙的锁魂阵和百鬼夜哭,然而却再没有一个卢瀚文和另一把焰影剑,黄少天带着人几乎不眠不休的查,可整整七天过去一无所获。

 

深夜如漆,无风无月。

有人悄无声息地跃进被灭魂司封锁的院内,落地时几乎没有发出任何声响,几个喘息间便摸到了那锁魂阵所在的屋中。

在看到屋内巨大法阵的一瞬间,来人只觉浑身汗毛倒竖,身上瞬间起了一层冷汗。

这根本就不是锁魂阵!就是个长得像的炼魂阵而已!

意识到自己中了圈套,来人当即想脱身而去,可还没等他将心中所想付诸行动,那个巨大的法阵蓦地亮了起来,从中走出来一个他做梦都没有想到会见到的人。

而这时,身后幽幽传来一道声音。

“自己这一个月来明明安分守己,想等风声过去了再有所行动,可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竟然有人敢在你眼皮子底下惹出事来呢?特别是锁魂阵这种东西,怎么想怎么不安稳,自己不过来看看实在是不放心吧。”黄少天抱着冰雨倚在门框上,慢悠悠把窗边的烛台给点燃了,“我说的对吗?总督大人。”

昏黄火光下照亮的脸,赫然是神威府总督叶修,而从另一端的巨大法阵里走出来的人,不是喻文州又是谁。

 

 

那日在蓝溪阁的地宫中,黄少天忍着滔天怒气拔剑指向喻文州,可纵然剑出鞘良久,他终究不愿怀疑喻文州,亦无法当真下手去伤害喻文州。僵持之中,喻文州却突然握住他握剑的手,整个人冲着冰雨撞了上来。

黄少天大惊之下却仍来不及撤手,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冰雨却径自从喻文州的身体中穿了过去,而被刺穿的那个人毫发无伤,再一看去,竟宛若透明。

黄少天目瞪口呆,“你、你是生魂凝体?!”

“是。”喻文州从冰雨剑下从容脱身,走进了地宫中那个巨大的炼魂阵,“我幼年时生的那场大病其实并不是病,而是被人抽了魂,大概是因我时常与你在一起,受了冰雨的影响,所以虽然部分魂魄离体,却并未散去。祖父带我来到蓝溪阁,师傅没办法助我还魂,干脆借助炼魂阵的力量,将我的魂魄全部抽了出来。”

“可这些年来,你分明与生人无异……”黄少天说了一半便反应过来了,“是冰雨?你凝魂所借之器是冰雨?难怪你说冰雨无法供瀚文娘亲藏身了,原来已经被你用了。”

“不错。”喻文州点头道,“我在京中为人所害,故而这幕后黑手必然也在长安,并且身份不凡。师傅让我回京奏请设立灭魂司,也是为了暗中调查究竟是谁在主使,这么些年终于有了些眉目,但对方也有所察觉,先对我下手了。”

“你是说,有人故意陷害你。”黄少天蹙起眉头,“利用这个案子中种种关于你和蓝溪阁的线索,让我把矛头指向你,最后挑拨我们之间的关系,再借我之手除掉你?”

“或许吧。”喻文州笑道,“可少天这么聪明,定然不会上当的。”

黄少天不接他这个奉承话,这会儿也没什么必要在追问下去了,那些个有着他徽记的法阵都是怎么回事儿也都很显然,“所以那根本就不是什么施法徽记,都是你魂体受损留下的痕迹,那我身上的那一处又是怎么回事?”

喻文州没有接话,黄少天却自己悟出来了,“你用魂力护我?”

黄少天简直要被这个人气死,在地宫中来来回回走了一圈,突然眸光凌厉地盯着那个巨大的炼魂阵,“也就是说,这里从来没有抽炼过什么生魂,这里所有的魂力波动都是你一个人的,这个炼魂阵从头到尾抽的就只是你一个人的魂?!”

喻文州沉默着看向黄少天的眼底,那里面的不安几乎要溢出来,而随着他的话越说越快,手中的冰雨也不可抑制地跟着颤动起来。

黄少天死死握着那把剑,两道目光几乎要洞穿喻文州的眼底,许久才低声问道,“疼么。”

“都过去了。”喻文州缓缓说道。

黄少天根本不想理他,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问道,“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

“将计就计。”喻文州道。

“你怀疑谁?”黄少天问。

喻文州摇了摇头,“你不会想知道的。”

 

 

叶修两只眼睛淡淡盯着宛若幽魂般的喻文州,没有回头去看随时可以取他性命的黄少天,半晌方低声笑道,“两位真是好算计,想来说什么魏琛死了也是假的吧。”

“叶总督分明看出少天所言为虚,又为何并未拆穿呢。”喻文州的面孔陷在法阵散发的幽光中,声音也清清冷冷的,辨不清虚实,“想必总督大人今日亲至,也是为了他人查探吧。”

叶修微微蹙起眉头,“你都这副样子了,还有空关心什么真相么。”

“案子查到了大人您身上,便不是我们能继续往下查的了。可我还是想知道真相,毕竟自己变成这样有些冤啊。”喻文州淡淡笑道,“何况大人既然只身暴露在我们面前,难道不是希望啊我们能做些什么吗。”

叶修长叹一口气,忽而笑道,“难怪陛下总说你,过慧易夭。”

说罢,他将手里的剑扔到一边,转过身去拍黄少天的脑袋,黄少天被吓了一跳,顿时就要拔剑,被叶修一把按下,“好你个黄少天,还真想和我动手?反了你了。”

他虽避而不谈,可那句下意识的话却仍然引起了喻文州的注意。喻文州慢慢消化着这个有些令人压抑的猜测,缓缓问道,“所以,这一切都是陛下的命令?”

“陛下自知时日无久,想起多年之前一游方道士所献抽魂续命之法,不惜残害百姓以试之,可如此逆天悖德之法,当然只能损命、不能续命。”叶修道,“我无法公开抗命,只得一直暗中挽回此事,可陛下显然并不完全信任我,我本以为上次一案后这事会有所收敛,谁料最近竟然又有此类案件发生,不得不暗中来查探,哪里料想是你们两个在这儿算计我。”

“不是我们两个算计你。”黄少天没好气地道,“是他!那边那个魂儿,他一个魂算计我们两个人!我还以为今天我要大义灭亲对老叶你动手了,他根本就没告诉我他怀疑的不是你,现在好了,凶手是陛下,难道我们要捉拿他归案吗?”

“陛下活不了多久了,三殿下上位后必定是又一个朝局,你们两个有更重要的事情,莫要再挂心此事了。”叶修对黄少天道,“你听着,他为破锁魂阵魂体受损,无法行如常人,日间只得在冰雨中修养,直至重新凝聚魂体。但此亦非长久之计,你们必须尽快找到还魂之法,否则文州性命有碍。”

“知道了。”黄少天怏怏地答了一句,又斜了叶修一眼,“你怎么知道陛下活不了多久了,我看陛下不是逆天而行损了寿数,而是被某人给算计了吧,到了还以为你对他忠心耿耿给他抓人抽魂呢。”

叶修连忙否认,“哎,说什么呢,君子不诛心啊。”

黄少天根本不信,也懒得刨根问底,只才原地呆立半晌,又怔然看着喻文州半隐半现的身形,忽然情绪暴躁地抬手锤了一下门框,忍不住骂道,“娘的!这什么事儿啊,替个凶手卖了十多年命?我黄少天在此诚心祝愿陛下早日升天,快入轮回投胎转世,来生投个王八道,赶紧应了他那千秋万代的美梦去。”

叶修听此惊人之语目瞪口呆,抬手就要打。喻文州将人拦了下来,看黄少天一脸不服气的样子,不由得暗暗发笑。

怎么这么可爱呢。

 


又三月,春光大好,人亦是多情时。

两人在榻上滚作一团,黄少天亲着亲着又要去解喻文州的衣襟,被喻文州哭笑不得地按住了手,“少天。”

“靠!又忘了。”黄少天懊恼地拍了拍头,颇有些气急败坏,“喻文州,不是我说啊,这到底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赶紧变回去啊,你不会以后就一直这样了吧?”

“这样有什么不好么?”喻文州倚在榻边笑问,“眼下我需冰雨固魂,半步都不能离开少天,若一直这样下去,我这辈子都只能和少天寸步不离,少天不想吗?”

“不是不是,虽然你这样表面看上去也没什么,你要是一辈子和我寸步不离当然也挺好的,可是你这每天只能用冰雨寒气固魂,根本受不了阳气啊!”黄少天哀叹道,“你知不知道这样太不利于我们俩沟通感情!太不利于我这个大好青年的身心健康了!”

“哦?”喻文州又笑了,“原来少天是不满现状,想要和我进一步沟通感情了。”

“嗯?”黄少天还没来得及答话,就被喻文州一把压在身下。

“我虽受不得阳气,少天却受得了阴气。”喻文州吻着黄少天侧颈,在他耳畔低声说道,“若少天等不及了,我们现在就可以好好沟通沟通感情。”

“……唔!?”子不语怪力乱神,黄少天想,子诚不欺他,喻文州这个怪力乱神的魂到底在对他做什么子不语的事情啊!

“文、文州……等、等等?”

 子虽不语怪力乱神,但子曰非礼勿视。


窗外春光正好,行乐还需及时。

 


///



祝天天生日快乐。接下来他们要快乐地寻找还魂入体的办法啦。

我可能还会写个姐妹篇,他们去还魂路上发生的事情。

考虑一下,这篇叫子不语,下一篇叫人鬼情未了好了hhh【bushi】


欢迎大家看完聊聊天=ww=


2018-08-10 评论-11 热度-87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唯洛
 

评论(11)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