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恰如春风

说好的原著向现代文,原谅我这个现代废叭,轻点打……

我会用再发篇古风救赎一下的。


恰如春风


荣耀职业联赛第十五赛季,蓝雨队长喻文州退役,电竞之家邀请他做了一个专访,派来的是一个很会聊天的小姑娘,因为气氛融洽,提起的话题无论是内容还是方式都让人觉得比较舒服,所以两个人从青训营时期一直聊到第二次世邀赛结束,直到这个赛季喻文州宣布退役。当然,更多的时候,他总是在说黄少天。

“那作为喻队的粉丝,我要替我们广大粉丝问一个问题。”小姑娘笑吟吟地说道,“说起来,喻队从出道以来就一直是看起来十分稳重的样子,无论是当蓝雨队长还是国家队队长,都让人觉得非常可靠,不知道在蓝雨的时候有没有做过什么出格的、比较不符合您这样的人设的事情呢?”

听到这个问题,喻文州微微晃了晃头,而后轻笑了一声,“符不合符人设我可不知道,但若要是问有没有什么黑历史,那还确实是有一件。”

小姑娘见他笑意温和,不禁笑道,“看起来又是和黄少有关吧?”

“的确和少天有关。”喻文州笑意更盛了些,答得也十分坦然,那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久在他与黄少天关系刚刚缓和的第三赛季,到如今已经过去十二年了。

往事如川,逝如昼夜。

“方队你知道吧,当时联盟出了名的好脾气,别说生气发火了,几乎都没有人见过他大声说话的。”喻文州回忆道,“因为这事儿把我拎到走廊里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又苦口婆心地教育了整整三个小时,连少天都吓到了,自觉说不过他,那几日见了方队都是绕道走的。”

小姑娘惊了,“真的吗,为什么啊?”

 

黄少天是个话痨,这当然算不上什么秘密,但此话痨之品质保障不仅表现在平日说话和上网打字上,他连写起字来都密密麻麻地要比人多上一两倍。

荣耀联赛第二赛季的时候,方世镜为了有效杜绝这些刚来蓝雨的小孩晚上不睡觉一直玩手机,曾经实行过一段惨无人道地睡前收手机政策。那时候黄少天看喻文州还十分之不顺眼,在熄灯时间之后手机被收又不想睡觉的百无聊赖之时,他选择了靠写信发泄自己内心想说话的欲望。

可训练营里有那么多捧星星捧月亮捧黄少的,他一个都不想理,他非得要写给喻文州,说白了都是些连嘲带讽苦口婆心长篇大论的……劝退,喻文州那个手速也不是什么秘密,每次卡在考核表最后一名的时候,队里的前辈也不是没找他聊过,可他们要是知道喻文州是经历了黄少天每日极限劝退的洗礼仍岿然不动的人,只怕说什么也不会再来劝他了。

后来他们关系有所好转,黄少天的来信内容也不那么单调了,吃喝玩乐什么都有,零零碎碎的东西一写就是十篇八篇的。喻文州是个极有家教的好孩子,一直认为有来信就应该有回信,可他那个时候为了保证自己能留在青训营,每天都在不停地训练和看比赛录像,时间排得满满当当的,并没有空去写那么多信,而随便回几句又显得敷衍了事,何况他没有黄少天那样过分健全的语言功能,写封信不说三两天,但怎么也得斟酌一阵儿吧。于是黄少天那边的信雪花一样每天往他宿舍飞,他这边却一封都没有回过去。

直到他在训练营三胜魏琛,间接导致魏琛不告而别,直接离开了蓝雨战队。黄少天大概是气急了,一封信洋洋洒洒写了十七篇,尽是些语无伦次的埋怨和委屈,还有一大半情绪不明的自责,但不得不说,喻文州看到那一封沉甸甸的“抱怨”时,内心还是有那么一丝丝难过的,并且觉得自己必须要动笔了。

可他拿起笔来半天却不知道要说什么,解释似乎太无力,黄少天也未必不懂。他只是太难过,想找一个人宣泄,自己难道还要宣泄回去吗?

喻文州只想了三秒钟,便又放下了笔,这事儿便又搁过去了。

可隔了大概一个星期,喻文州又收到了一封厚达二十页的信,黄少天用了更多的篇幅对他自己一周之前那封语无伦次的宣泄进行了条分缕析真诚无比一跪三叩首的道歉。

这下喻文州再也忍不住了,必须得给黄少天回信了。

可这一回……就发现他收了实在太多封信了,黄少天跟他说过太多的话,他完全不知道从何回起,写着写着,大半宿就这么过去了。

第二天早上,喻文州在食堂吃早餐时眼睁睁看着那个虾饺从自己的筷子间漏了下去,他突然感受到了一种五雷轰顶的悲伤。

果然,训练时被对面按地上揍了个昏天黑地。

 

“所以,您是因为给黄少天回信写到手抽筋,影响了第二天的训练吗?”小姑娘有些难以置信地问道,“感觉喻队一直对这些事情掌握得很有分寸的,居然会写到手抽筋吗?”

喻文州无奈地笑了笑,“因为少天每天都写那么多字,从来没有影响过训练啊。”

 

果然是人比人气死人,喻文州颇有些认命地想,他在手速这个事情上,不仅是打游戏不行,连写个字都写不过黄少天吗?

为什么心里还有点儿小难过。

“你听见我说话没?”方世镜见他这个时候居然还能溜号,只觉得怒火中烧悲从中来只想把喻文州脑袋敲开看看他是不是被黄少天给吵傻了,“喻文州你知道你下个赛季就是蓝雨的队长了吧?你别告诉我你这个手速还有退化的可能,学什么不好学黄少天不靠谱啊,你最好给我解释解释,你昨晚一个人在宿舍干什么了能把手弄抽筋成这个样子?”

“我……写信来着。”喻文州第一次挨骂还觉得挺新鲜,但不想因为过于好奇和不在乎再深度激怒暴跳如雷的方队,只微微垂着头活动着尚自抽筋的手指,“我也没想到会这样,我下次会注意的,方队你别生气了。”

方世镜对他到底还是放心的,只是今天被他这个几乎要跌破一百的手速给吓坏了,这会儿听他这么解释,突然就一挑眉笑了,“写信?给黄少天?”

“少天他总给我写信,我看他对魏队走的这个事儿有点儿在意,怕他把不良情绪憋在心里,所以就想回一封信劝劝他。”喻文州道,“写的字还没有他的来信多呢,手就这样了。”

“文州,你这小孩怎么这么实在?他给你写多少你就回多少?那他每天跟你说多少话你还回多少话吗?”方世镜哭笑不得,“他写信和他想说话是一个原理,这种事儿那也是要靠天赋的,你就是想写,你有那么多话说吗?这事儿就是黄少天自己知道他都得吓一跳,你看着吧,他给你写这么多信绝对没指望你给他回这么多,等他今天回去看到你回那信再想起你今天因为手抽筋挨训,明天他就得哭着喊着跪下来抱着你大腿给你道歉。”

一言便中,黄少天整个人扒在喻文州身上,摇得他魂不附体。

“文州啊!我对不起你啊!我没有想到你竟然这么够意思!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么多话啊!你的手没事儿吧!你要是有个什么事儿我只能自杀谢罪了!”

喻文州:“……”

所以你不需要我回信可不可以早点告诉我……

写信快写哭了的喻文州挨完了平生第一痛骂,揉着隐隐作痛地手指分外悲伤地如是想道。

 

“那后来呢?”小姑娘笑得不行,急于知道后续。

“后来。”喻文州似乎是想到了什么,又露出那种过于温和的笑意,“第二天,方队又把少天拎过去骂了一顿,听说比骂我的时候情景要惨烈三倍,以至于少天之后每次给我写信的时候最后都要写上一句,‘队长之手贵千金,关爱副队莫回信’。”

“我听说蓝雨食堂有一道正副队专享的神秘菜品,和这个事儿有关系吗?”

“你说那个。”喻文州听到这个问题时完全没忍住笑意,连眼睛都弯成了月牙,“倒还真有点儿关系。你们居然连这个都知道,那简直是不堪回首啊。”

蓝雨队长口中出来的蓝雨不堪回首的往事,那得不堪成什么样啊。

小姑娘未料想他会这样答,顿时被惊到了,脑补出了一堆类似于鲱鱼罐头和北京豆汁儿的恐怖菜品,“我能问问是什么菜吗?”

喻文州笑意中都透着无奈,“秋葵炖鸡爪子。”

 

黄少天这个人不仅喜欢写信,还喜欢送礼,经常给喻文州发一些各种各样的东西,让他给看看好不好看,或者帮忙挑一个。若喻文州说了哪个好看,黄少天必然就买双份,可喻文州要是说不好,黄少天干脆一个都不买了。有时候黄少天买完两个东西若是挑不好,就干脆拿到喻文州这儿让他先挑一个,他自己再把剩下的那个拿走。

和收信就要回信一个道理,喻文州本着礼尚往来的原则,认为收了礼物就应该回礼物。况且他总收黄少天的东西觉得不好意思,但是不收又拂了人家的好意,显得很不礼貌,还有点伤感情。可挑礼物更是个难题,黄少天的送礼频率又很高,他每天愁怎么给黄少天回信就已经精疲力尽了,又要想给他回什么礼物,日子过得简直不要再难。

直到他把自己写到手抽筋,黄少天送礼的画风突然就变了。

喻文州望着自己宿舍门前每天堆着的酱鸡爪、卤鸡爪、泡椒凤爪、香辣凤爪、香酥鸡爪、蜜汁鸡爪等等等等层出不穷各式各样的鸡爪子时,觉得这个世界大概不能好了。他用尽了自己毕生的修养,才忍住了没用这一箱箱鸡爪子去糊黄少天的脸。

蓝雨队长最爱吃的是白斩鸡,这在蓝雨队内根本不是秘密,同时,蓝雨队长视鸡爪子为洪水猛兽,一口都不能妥协,这在后来更是尽人皆知。

可当时,喻文州站在寝室门口看着那不知道多少箱子鸡爪子,突然有点儿设身处地感同身受,认真地反思了一下自己逼黄少天吃秋葵是不是太残忍了。

不,他让黄少天吃秋葵是因为黄少天不爱吃蔬菜,可黄少天逼他吃鸡爪子是怎么回事?他不会真的以为吃鸡爪子能提高手速吧。

喻文州从来没觉得心这么累过……

 

那一段时间,蓝雨全队跟打了鸡血似的,个个状态饱满,失误极少,每天自动加练,没有人迟到早退作奸犯科,甚至好几个人一举翻过了新秀墙。

这完全要归功于黄少天那些鸡爪子。

蓝雨好队长不吃鸡爪子不要紧,但他时时刻刻想着他相亲相爱的队员们,刚开始大家对队长免费发粮食这个事情十分喜闻乐见,纷纷欢呼雀跃,可后来蓝雨上上下下都不能提鸡爪子三个字,只要一提大家都想吐。

于是蓝雨好队长又想了个好主意,凡是训练的时候输的,迟到早退的,训练室吃东西被抓的,晚上熄灯之后玩手机的,场上比赛低级失误的等等一系列鸡毛蒜皮的事情,你也不用加练不用认错不用写检查,就按犯事儿的程度自行认领相应的鸡爪子然后当场吃了就行。

青春年少不服管教时常鸡飞狗跳的那支蓝雨队,从此走上了队内大和谐的道路。

最后郑轩一手拿着鸡爪子一手虚弱地举高向经理提议,“我觉得,咱们食堂给队长他俩加道菜吧,不然别人可能要活不了了,实在是压力山大啊……”

至于等黄少天知道这个主意是郑轩出的之后,绕着宿舍楼追着他打了八圈那就是后话了。而喻文州难得全程旁观,丝毫没有前来阻止一下他的副队长当众殴打队员的残暴行径的意思。

最后郑轩捧着一盆秋葵炖鸡爪欲哭无泪,尝了一口后觉得这顿毒打挨得实在是太冤了,“这不是挺好吃的吗!”

 

小姑娘笑得眼泪都要出来,“那你们是不是从来都不会点那个菜?”

“刚好相反,因为我希望少天多吃秋葵,他又执着于让我吃鸡爪,所以只要食堂做了这个菜我们基本上都会点,还是双份的。”喻文州苦笑,“可最后往往都会变成我吃了所有的秋葵,他吃掉双份的鸡爪。”

“最开始当然都是本着为对方好的心思出发的,但是看着他因为这么一道菜就皱眉头的样子就觉得不忍心了,想着就多迁就他一次又能怎么样呢。”

于是这一迁就,就迁就了一辈子。

“现在少天也还是不吃秋葵,我也不吃鸡爪,可看到那道菜还是忍不住会点。”喻文州缓缓说道,“有时候为了让对方多吃一口,自己也会妥协,比如我吃一个鸡爪子换少天吃两根秋葵,他还会因为这种不等量的交换佯装生气,但最后还是把秋葵都吃了,鼓着脸凶巴巴地跟我说,鸡爪子得啃干净点儿。”

喻文州想,他从来没想过这辈子会为了一个人啃鸡爪子,黄少天只怕也从来没想过他有朝一日会为了让别人吃鸡爪子自己先吃两根秋葵吧。

只为一人的退让和妥协,这一妥协,也便是一辈子了。

“那喻队最后有没有想好送黄少什么礼物呢?”小姑娘被喻文州说得心都要化了,要不是还记得访谈没做完呢只怕就要回去怒发十条朋友圈哀嚎蓝雨正副队怎么这么好了。

“刚开始也回过一些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可少天收到的时候总显得有些莫名其妙,虽然很高兴,但过一会儿又不太高兴了。”喻文州道,“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根本不用回什么的,他送我东西并不是想让我回他什么,而是他单纯地想送而已,只要我收了他就很高兴了。”

高兴得像个小傻子,好像花的不是他的钱一样。

“我有时候提到到底要送他个什么呢,他就会表现出一副很生气的样子,说队长你要是这样就没意思了,好像我是为了收礼才送你礼物一样,你要是真看到了个什么东西觉得适合我想送给我,那我收着高兴,可你要是为了还礼非得送我点儿什么,那我可不收你这礼。”喻文州模仿着黄少天的语气缓缓说着,又道,“所以后来除了生日和节日之类的特别的日子,平时也就没刻意地送过什么了。”

“不过现在我倒是有个觉得适合他的东西想要送给他,就看他肯不肯收了。”

访谈接近尾声,蓝雨队长最后一次露出了那种过于温和的笑意时,小姑娘突然间觉得自己似乎不太应该追问。

那笑意恰如春风,定是合适的吧。

 

“所以你到底有什么想要送我啊?合不合适可不是你说了算的,那得是我说了算,还不拿出来让我看看。”黄少天关上电视,盘腿坐在沙发上,抱着个抱枕看着喻文州,一副分明很想要又装作不在意的样子。

喻文州似笑非笑地看着他,黄少天鼓了鼓嘴又要炸毛,“你说不说!”

“是个戒指,带在无名指上,一辈子都不能摘下来的那种。”喻文州走近他,将人按倒在沙发上,低头覆上了那两片柔软的唇,“请问剑圣大大收么?”

黄少天面红耳热,别过脸去伸出一只高傲的手,“带上看看合不合适吧。”

喻文州揉了揉他的头,唇畔不由自主地露出笑意来。

没有比这更合适的了,他想,一切都刚刚好,一切都那么好,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


祝我们天天生日快乐。

评论(27)

热度(5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