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苍山雪(三十三)

前文: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事不宜迟,迟则生变。众人既已商定,黄少天便不欲再多作停留,他当然不至于连韩文清张新杰都一并借走,只从北都山大营借调两万人马,星夜北上与蓝雨军会和,再兵分两路前往白苎城,一路正面强攻,一路从西边侧绕北苍山南段斜谷道,出奇兵,直捣白苎城腹地。两路人马内外呼应,一举攻而取之。

黄少天意在他带主力人马正面强攻,让张佳乐和郑轩宋晓等人带奇兵出斜谷道,若成则白苎城必下,若不成他就是从正面砸也要砸出一个口子。张佳乐当时并无异议,但在晚饭后便私下去找了黄少天。

“你想带兵正面强攻?”黄少天一听便蹙眉,“别想了,这怎么行。”

张佳乐急道,“我读百家兵法,又非纸上谈兵之辈,你当……”

“我不是信不过你。”黄少天打断了张佳乐的话,他有些诧异张佳乐居然能误会到那个方向上去,“此番不比寻常,白苎城天气恶劣,正面攻城必有一场血战,作为一军主帅我怎么可能在这种时候放任大军不顾,自己带兵去走小路呢?一旦大军有失,这个责任谁也负不起。”

“但是北苍山南段乃是天堑,若真能轻易翻越早便会设下关隘驻兵,也不至于白苎城九百年来据天险而立。这样一支奇兵,就算是从东面缓坡上山,想要轻易穿过斜谷道也是不可能的,如果真有人能够引兵出之,那这个人非得是你黄少天。”张佳乐道。

“你不行么?”黄少天眸光沉沉地打在张佳乐身上,有如泰山之重。

张佳乐避开他的目光,语气极淡,“我不行。”

黄少天不说话了。

两人沉默片刻,张佳乐按奈不住又开了口,“再说了,血衣大炮的图纸是我偷偷拓下来的,这东西从来没有人造出来过,造出来也没有人用过,谁知道到底好不好使。万一真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我若在场还能稍作调试,看看是哪里出了问题,换做是你要如何?弃之不用了不成?”

这话乍一听上去是挺有道理的,但要想解决此事只需张佳乐留下,换个人去斜谷道便是了。可张佳乐话里话外的意思分明不只是他自己要留下,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黄少天走,这倒是让人看不懂了。

黄少天也不懂,但他又不傻,听得出张佳乐的意思,自然也对这接连几件事有所考量。

“乐乐,再有一会儿大军就要出发与我们的人会和,届时我无暇再去猜测你的心事,所以如果你当真有非要你我易位的理由,你就一五一十地告诉我,你的事我自然会慎重考虑的。”作为黄少天而言,他当然相信张佳乐一定有什么不得不为之的理由,但他总不可能在什么都不追问也不知晓的情况下就贸然答应他交换主帅这等大事,“为什么非要我带兵去斜谷道?你又是从什么地方知道白苎城生变之事的?韩将军面前我为你担保是因为你我是至交,我信得过你的为人,但你总得给我一个理由,眼下数万大军皆因你一言要星夜北上,你还不打算把你瞒着我的事情讲出来么?”

好吧,瞒不住的。张佳乐有些自暴自弃地想,说了也没什么,黄少天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他还能有什么办法不成。

“我闯了澜北大狱。”说出口的一瞬间,张佳乐竟从内心里隐隐生出了一丝快感,自我报复与折磨的快感。他突然觉得自己还有些妄图屈从于这种快感,于是更加无所顾忌,“孙哲平被关在那里,事情也是他告诉我的。”

这显然并不是黄少天想听到的结果,以至于他不知道该追问这件事的起因还是该往下询问张佳乐的打算。好在张佳乐陷入了适才那种剜心自戳的情绪中,不等黄少天追问便不无残忍地继续说了下去。

“大概一年前吧,他说要去做什么事,也没告诉我到底要做什么,之后便失去了消息。我等了几个月还是联系不上,实在按奈不住就私自出了谷,到处打探消息寻找他的踪迹,隐约打探出来他是犯了事儿,我一座一座大狱探过来,直到前几日才在澜北大狱找到他。我这才知道他当初就是去调查这事儿了,结果被自己人给出卖,那些人杀了他爹,废了他武功筋脉,把他关在澜北大狱中,我想救他出来,但他不和我走,还让我找你带人去攻城。他把所有的事情安排的妥妥当当,就等着我去找他。”张佳乐语气寡淡地缓缓说着,听得黄少天连连蹙眉,他却轻笑着添了一句,不知是问黄少天还是问他自己,“他这么能,告诉我这样做那样做,怎么不告诉我要把他怎么办呢?”

所以,你要把他怎么办呢。这句话好像一团火,哽在黄少天喉间燃烧着,酌得他胸口一片难耐的闷热,却迟迟问不出口。

“天儿啊。”张佳乐有些丧气地看了他一眼,那一眼卸下了眼角眉梢全部的凌厉与风华,是匿着一半哀求一半无奈的一个眼神。

“我不想恨你。”张佳乐说。

这轻飘飘的一句话洞穿了两个人全部的心事。

黄少天已然明白张佳乐的意思。这件事不管张佳乐想没想好,不管他最终到底打算如何处理,他都应当自己去做决断。最后是好是坏是喜是忧,那都是他自己的选择,是他自己要去承担的后果,所以无从悔恨也无从怨愤。

可倘若今日黄少天阻止了他,或是替他做了选择,若最终结局皆大欢喜倒也无妨,然而一旦有任何闪失遗憾,就算张佳乐此时此刻能够理解并且告诫自己这并不是黄少天的过错,就算换了他自己也或许是同样的结果。但是那只是一时,在此后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中,那种叫做“不死心”的情绪会拼命地在他体内叫嚣,在他心底助长悔恨、滋生怨愤。他终有一日会不停地想,当初若不是黄少天阻止他说不定就会有不同的结局,如果换做他去他一定能够救下那个人,黄少天凭什么替他做这个决定,凭什么不给他亲自决断的机会……

求而不得,便生执念。

而最终,他将不得不恨黄少天。

黄少天当然不想张佳乐恨他,但他也不至于惧怕张佳乐恨他,所以他并不该因为这样的一个理由去改变原本的计划,他甚至可以不用张佳乐,换成喻文州、甚至拜托韩文清去走斜谷道,他自己亲自掌军强攻城门。但如此一来,就等于真真正正地把张佳乐推到了悬崖边上,推到了所有人的对立面,谁又知道届时会否发生什么更令人悔犹不及的事情。

沉默半晌,黄少天开口道,“好,我可以亲自带人去斜谷道,天亮后最多四个时辰必到,所以明日太阳落山之前,你必须已经开始强攻城门,与我两路夹攻。”

话音未落,门外角声远荡,大军整装待发。

黄少天并未披甲,轻装执剑,掀帘出去之前又偏头对张佳乐道,“若后方奇袭开始后正门久久未攻,那所谓奇袭只是一场笑话,以卵击石自取灭亡耳,我带的这两万人马将有去无回。”

“张佳乐。”张佳乐迎上黄少天的目光,就听对方连名带姓地叫了他一声,而那看向他的目光更是深不可测,藏着化不开的凝重。

“你不需要对我负责,但我把右路七万大军交到你的手上,你得对他们负责。”黄少天说。


///


 @月上清辉 小宝贝生日快乐呀。

2019-04-28 评论-2 热度-194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苍山雪
 

评论(2)

热度(1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