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上巳节

许久不见的汉风起系列,眼见着上巳节了,过几天不一定有空,今天就先更了吧。上次说好了再更新发糖的。

绝对蜜糖保证!有情书!


主线未明所以并没有什么大关系的前文:

《汉风起》(序)    (一)

《汉风起》特别篇之《乞巧节》



《汉风起》特别篇之《上巳节》


每年二月十五的花朝节,都在阳历的三月中旬左右,这时才刚刚开学没多久,按照蓝溪阁往常的活动规划来讲,一般就是在校园各处贴海报或者摆展板,进行传统节日的科普和宣传。若时间精力充裕一些,或是阳历的日子较晚,到了四月份去,那便组织大家出去踏青赏花,再祭祀花神。除了今年在精力充沛的黄副社的提议之下,大家在寒假时便开始忙活,硬是赶出了一台话剧,都与往年没什么不同的。

按照蓝大的传统,每个学年的第一个学期算是学术学期,社团在招新结束之后,一个是忙着培养新人,定期办讲座开例会提高技能和素质,另一个是忙着迎接十月份开始的各类竞赛,最后以冬至活动收个尾,至于什么圣诞元旦,虽然校园各处都很热闹,但那同蓝溪阁向来是扯不上关系的;而每个学年的第二个学期,方是社团活动接踵而至的繁盛时期,大一的新生彼此也熟悉了,不足之处也弥补了,经过半年的准备,社团人力资金都较为充足了,加上上半年的花朝、上巳、寒食、清明、端午等多个传统节日接连而至,正是办活动的最好时机,故而除却最早的花朝,蓝溪阁汉服社的活动一向都是以三月初三的上巳节为首,真正拉开序幕的。

至于今年上巳节活动的创意,倒是没费什么劲儿,老早就定了的。活动主题文学部那边宋晓给出了三个备选项,分别是《春江花月夜》中“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寄书》中“楼头约取衡阳雁,寄得一行书信无”,以及《一剪梅》中“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最后喻文州拍了板,决定以“云中谁寄锦书来”为主题,展开这场黄少天心痒许久的寄信活动。

 

这事儿说到底还是源于假期时黄少天在社团管理群的一番大呼小叫,众人点开消息时就见他发了一张照片,上面是一封拆开的信。

黄少天:“快出来快出来,有没有人啊!我给你们看,你们快看!天呐这居然是信,盖着邮戳贴着邮票的信啊!你们有人见过吗?”

宋晓:“不就是信吗?黄少你这么激动干什么。”

郑轩:“学长你有所不知啊,黄少可是21世纪下成长起来的新新青年,哪里见过信这么古老的东西,这一时间拿在手里就跟拿着个古董似的,能不激动吗。”

黄少天:“我去,这不科学啊你们怎么都这个反应啊?难道是我落伍了,每天上QQ发微信的都是少数,其实写信交流才是正途?”

郑轩:“那倒不至于,但是邮局你总见过吧,要不要这么激动啊……”

宋晓:“哈哈我也不能理解,我高中的时候学校管得严,手机也不怎么带,人还出不去。但是学校里有一个邮筒,投信的话有人给往出寄,所以还是经常写的。”

喻文州:“这是少天第一次收信?”

黄少天:“不不不这不是我的,是我爸一个老同学寄过来的,刚刚回来看到了吓我一跳,我还以为家门口那个信箱只是摆设,除了塞点儿广告单什么都不能做呢!哇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你们说我们搞一个寄信的活动怎么样啊?”

郑轩:“怎么搞……每次黄少你想出来的活动都好累啊,压力山大。”

宋晓:“寄信的活动?听上去挺有意思的,具体的呢?”

黄少天:“就是组织大家写信啊!可以给外地的朋友寄,也可以校内交换,我们准备点儿信封信纸什么的,再负责给他们寄出去。你们一定要相信我,咱们学校像我一样从来没见过信是个什么东西的绝对不在少数!肯定会有很多人参加的!天呐你们都不能理解我现在这种想收信的心情!”

徐景熙:“来晚了来晚了,我投黄少一票,我觉得挺好的!而且我也没写过信,听着就挺感兴趣的,我觉得女生肯定比我们更感兴趣。讲道理以我们学校这个男女比来看,这活动会火的。”

宋晓:“我也觉得挺好,今年上巳节活动还没有想呢,这个挺合适的,社长觉得呢?”

喻文州:“我也同意,如果大家都觉得没什么问题,我们就约个时间好好商量一下需要的物资,就定下来了吧。”

黄少天:“同意同意!双手双脚赞同!”

郑轩:“臣附议……”

 

今年的上巳节是阳历的4月18日,倒是给他们留下啦充足的准备时间,采买的事情一向是交给徐景熙来办的,郑轩虽然嘴上懒,但是他带着的外宣部从来也没在宣传总结上出过什么差错,第一时间已经将活动的消息打了出去。4月15日那天,黄少天起了个大早,兴致勃勃地拖着桌椅板凳就到广场上“摆摊儿”去了。

确如他们所料,新媒体的高速发展使得社交软件接二连三地诞生,直挑得人眼花缭乱。很多人连自家地区的邮政编码都说不上来,更不用说写信收信了。那边活动宣传刚刚打出去,就吸引了大量的关注,今天摊位一摆,来咨询的人更是没断过。

喻文州被校团委的老师抓了壮丁,早上来点了一卯就走了,也亏得黄少天一张利嘴自己应付得来。郑轩中午过来接替宋晓,见黄少天精神百倍完全没有要换班的意思,看起来也不怎么需要自己的帮忙,就坐在一边等招呼人填表格挑信封,顺便听黄少天激情万丈地给来人介绍活动。

“哎妹子你好哇来看看要不要寄封信?啊对,这是我们蓝溪阁上巳节的活动,云中谁寄锦书来。上巳节,那个字年四,对就是一二三的那个四。上巳节才是我们中国真正的情人节啊,不给男朋友写封信吗?”

“不是男朋友也没关系啊,上巳节根本上说是女儿节,你看我们展板上有节日科普你可以了解一下,给许久不见得同学朋友什么的写都可以的,整天微信QQ什么的也太没情调了,写封信多好啊!”

“不会写信没关系啊,刚刚来了好多人都没写过信,没写过才要尝试一下嘛,我们这里有样品信,信件如果不是写给师长,那同辈之间现在自由发挥一下格式也没什么,信封上的地址姓名邮编你照着我们这个样品来就行,或者你也可以打开看看里面的信件样品。”

“啊?对啊那是我们社长写的有什么问题吗?没事没事,你从我们这里拿信封和信纸回去写,写完填好地址拿回来我们贴上邮票给你寄出去。啊不是免费的,我们每封信收一块钱,邮票是120分的全国都能寄的。是的是的不够的我们给补,不过社团经费有限这次活动量也比较大实在不能全都给担了,所以就收一块钱。对都是给传统文化复兴做贡献,多有意义啊而且一块钱也不贵,自己寄信邮票就一块二还得买信封信纸,还得自己跑去寄多累啊。”

“是的是的,那一块钱等于收的是邮票的钱,但是我们提供的是120分的邮票,信封和信纸都是免费的。如果你不寄出去,也就是不需要邮票的话,我们是不收钱的。我们有这个校内交换的活动,是统一的这一款信封,分成AB组,你挑了信纸拿回去写信,写完交回来的时候可以从另一组里面随机领一封信回去。信件内容里面具体写些什么,留不留联系方式都随意,我们不会拆看的,而且都是完全随机的。但是你记得交回来啊,可不能见我们的信封信纸好看偷偷拿回去藏起来啊。”

“哈哈我们有登记表的,你不交回来小心我给你挂到微信公众号上!哎我开玩笑的,其实就当是个传统的交友活动了,说不定就能碰见什么缘分呢!你也知道我们社团管理层一群男的,他们好多人都写了,就在这堆里面,你写完来抽的时候没准就能抽到呢!对对,有你宋晓学长,有你景熙学弟。啊?我吗?哈哈哈不能不能,我没写,你收不到我的。”

“不是我不想写啊!我特别想写,可是我社长不让我写啊,对,就是你们喻文州学长,他可凶了。他说我话太多,怕我一写起来就没完,把信纸都给写光了就不够给你们写的了!说等活动办完了要是剩下了信纸再让我写,你们可千万给我剩几张纸啊!”

……

就这样一直到晚上结束,黄少天都仍然保持着百分之百的战斗力。郑轩光听都听得喉咙要冒烟了。这才是第一天而已啊,活动要一直到上巳节当天呢,黄少不会要保持这种亢奋的状态整整四天吧?那他怀疑自己的耳朵大概会疯掉……

果不其然,在黄少天魔音绕耳的功力十倍于往昔的情况下,宋晓和徐景熙都十分不仗义地以“考研”和“有课”为名义遁了,只剩下与黄少天同专业同年级同班同宿舍的郑轩,算是编都编不出来个理由,只能任劳任怨地跟在身边听黄少天继续给别人洗脑。

第四天活动结束众人回活动室进行清算,这一数整整四百七十三封外寄信件,二百二十八封交换信件,丰厚的成果着实是给众人吓了一跳。黄少天自告奋勇要去邮局寄信,最近的邮局离蓝大也有好三公里远,他既然愿意去跑这趟差事,当然没有人会跟他抢。

晚上散的时候,他就和郑轩一人一兜将信拎回了宿舍,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寄出去。

郑轩这几天简直累瘫了,晚上洗完澡就往床上爬,摊在铺上的时候才想起来提醒黄少天,“对了黄少,社长写那封样品信还在袋子里面呢,你别忘了拿出来,不然明早上小心一起投进去,或者被别人领走。”

“哦对。”黄少天经他一提便想了起来,“你不说我还忘了。”

他连忙把那封样品找了出来,可拿在手里看来看去,怎么都觉得这封信和之前不太一样了呢。他拧着眉毛看了半天,还是觉得哪里不太对。

“阿轩,阿轩阿轩你别睡了,你看看这信。”黄少天一把将郑轩从被褥里掀了出来,把信封送到他眼皮底下去,“这是社长写那封样品吗?我怎么感觉不太一样呢?”

郑轩显然对这种事已经习以为常了,连点儿脾气都不带有的,揉了揉眼睛看那封信,好半天才略带迟疑地说,“是不太一样吧……?我记得那封样品上署名地址都是假的来着,这封这不是明明白白写着你的名字呢吗,大概是社长给你写的吧?”

“啊?”黄少天大脑顿时一片空白,而没过一会儿,变成了一片万马奔腾般的哀嚎。

 

我去!我去去去去!这是什么情况!这封信什么时候放到这里来的!天地良心他完全不知道啊!他可是一直当做样品给别人介绍的!社长不会在里面写什么奇怪的话吧!不会已经给别人看去了吧!怪不得那天那个妹子问他这封信是谁写的啊,天呐不会那个时候已经是这封信了吧!

黄少天一个人在下面抓狂也就算了,偏偏还抓着郑轩不让他睡觉。

郑轩困得眼皮直打架,压力山大地说了一句,“社长那是什么段位的人,他想给你写信还能让别人看了去?那信封口不是封得好好的吗,肯定没被别人看过的。”

黄少天这才松开他,连说了几个那就好那就好,才放他去睡觉,自己跑到台灯下面去拆信。

郑轩打着哈欠翻了个身,眯着眼睛看了一眼拆信动作简直称得上虔诚的黄少天,嘟囔了一句,“光看你这个样都能想象出来写了点儿啥……”

黄少天难得没有回嘴,打发他赶紧去睡,不要打扰自己读信。

将那叠成一沓的几张纸从信封里抽出来展开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的心跳快得厉害。

 

吾爱少天:


展信佳,见字如晤。

年前见你谈及收信时欣喜之状,内心不免遗憾于你收到的第一封信是在与我相识之后、却非出于我手。后来得知那封信的主人并非是你,我的心中忽来一种难以名状之喜,想着自己到底还是得了这个第一次。

此番活动想了些说辞不准你写信,其实是想要等你收到这封信之后的回信。没法子,我此前以为自己秉持先贤之言,可以德报怨虚怀若谷,对一切人事等同视之。可在遇到你之后才知自己竟也不是个大度的,至少在于你之事上素来如此,想来你也是知道的。

少天收到的第一封信是我的,那么写下的第一封信,自然也要写给我。

我不算是个信命的人,总想着际遇如何,那皆是脚下要行之路,事在人为,求仁得仁便是。但偶尔也会想,缘分二字乃是天定,若非因缘巧合留在汉服社,即便同在一所学校,但年级不等,专业不同,说不得便要与少天就此错过,无缘相识。

如此一想,实是大幸。

与少天相识不过一年有余,却仿若窥见了前生往世的牵扯,想你我初见那日,南城已是九月的天气,却好似热发了疯,你眉目生动地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心下忽然明悟。原来南城今年多了一个太阳,又如何会不热呢。

魏教授之前说的一番话大概是梗在你我心头的一根刺,虽然你我不曾动摇,可时隔越久,便要楔得越深,日后无论何时触碰起来,都将是一片剥肤锥髓、肝肠寸断。

古来有言,于礼有不孝者三事。阿意屈从,陷亲不义,此一不孝也;家贫亲老,不为禄仕,此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此三不孝也。而三者之中,无后为大。

我很抱歉,是我带你走上复兴汉文化的道路,一路推崇传统文化,恪守先贤之道,格致诚正,修齐治平。而如今让你违背儒学所尊,违背君子之礼的也同样是我。

此前情不知所起,但觉察之时已难以自禁,何况两厢情愿,一往而深。但听得魏教授此言,想来你我心中都有同样担忧、同等愧疚,也该是同一份煎熬,甚至有所犹疑。

于是年内,我向父亲坦白此事,并请他为我解惑。与父亲一席长谈至深夜,我心中疑虑尽消,本不欲以我所想左右于你,但又怕你一贯以乐观之表避心中之事,将自己藏起来不肯见我,而父亲之言若醍醐灌顶,便想也转述于你。

虽然人之行莫大于孝,但孝悌二字非藏书卷之内,而在方寸之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自毁自伤分毫;立身处世,传自父母,不可有愧天地人心。除此之外,金钱之属,名利之流,婚姻爱情、学业事业、家庭子嗣,幸与不幸唯有自己方能体会,本未有道义加身,何故以孝悌二字为枷锁,反将自己画地为牢,久困不出。

我观此言感慨万分,父亲亦托我转告,待你想通其中关节,若能有所决断,便来家中作客,他到时亲自下厨,做些你爱吃的菜。

料想君心似我心,定不负其中深意。

我腹有千百情,一笺书信寄之不下,便都藏在下面诗中了,若能博你几分欢愉,便是最好。

南城九月日高烈,知卿见卿不与别。

琴瑟和鸣一朝去,朱弦挑断音未绝。

镜里青丝砌作雪,黄笺字浅情难灭。

我心明如天上月,夜夜只为君皎洁。

莫要嫌我酸腐,便是古之名士,即使胸怀壮志如虹,也总有柔肠百转之时,要耽于风花雪月的。

而我笔下风月,毕生不过许你一人罢了。

 

 

                                                                       汝爱文州

 

////// 


夜里,郑轩起来上厕所,出去的时候迷迷糊糊地没怎么在意,回来时发现桌前那盏台灯还亮着呢,黄少天连姿势都没变地坐在那儿。

他吓了一跳,“我的天哪几点了这都,黄少你不睡觉干什么呢?”

黄少天头也不抬,“我写信呢,不用管我你睡你的。”

写信?郑轩脑子一片懵,这大半夜的写哪门子信啊?

他脑子不大清楚地站在原地想了半天未解,又看了一眼灯光下目光如炬下笔飞快的黄少天,突然间觉得自己还是别去打扰他比较好。



//////


哈哈 诗和信都是我替文州写的 

2018-04-15 评论-19 热度-135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汉风起唯洛
 

评论(19)

热度(1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