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山河半壁(下)

好吧,你们要的玻璃唐,来得晚了点。

其实一点儿都不玻璃,是水果糖。

最近比较忙,而且精神状况和身体都不太好,更新随缘掉落啦,抽奖会尽快抽的。现在还可以留言啦,入口主页找就好。


前文:山河半壁(上)



山河半壁 下


喻文州虽然说了要等,可当然不是终日无事只苦等黄少天一人。他二人萍水相逢,虽算得上一见如故,也彼此颇有好感,却也未能来得及互着深情。何况喻文州又不是那不知愁的闺中少妇,要春日登楼看那陌头杨柳,再生了悔教夫婿觅封侯的心思。

那日黄少天从树上跳下来时腰上别了一柄剑,他虽是个文人,也能一眼看出那绝非世家公子带在身上的装饰之物,也不是江湖游侠闯荡南北的传世名剑,那是经过血雨腥风洗礼,从战火狼烟中走出来的杀伐之器,所以终有一日也势必要回到战场上去。

他在城关下送别黄少天,而后于白头山下结庐而居。他虽心有家国,却无心朝堂政事,原本除行文作诗外,还设了私塾收附近村中的孩子读读书,此外便再无他事。然而黄少天的突然闯入,一同携来的还有来自遥远庙堂之上的凄风冷雨。他便是再怎样无心,也还是免不了关注起边境战事来。

黄少天没有说他是什么人,但是他的出征是因为敌人撕破了西北关口,一路杀进了内陆平原之地,眼见着就要平川而下,直捣中原腹地。喻文州多少也能猜出来,那人至少也曾是一营主将,自他去后,沿途军威大声,内陆失地渐收,三月之后更是阳关大捷,将敌军彻底逐出了阴山口去。

双方以淇水、凌山、剑南、苍珩为界,相互撕咬,犬牙交错,陷入了长久的僵持。这期间黄少天的书信不曾断过,明明是一摞一摞的纸张,永远说不完的话,可言语之间却只有饮食衣物,朔北风情,对关外战事从不多言半句。喻文州也不问,也只与他谈新春酿的酒,寒冬开的梅,还有那日闯入院中的一只狐,像他一样的贪嘴。

彼此的性情品貌在纸张上成形,情愫也在款款墨迹中暗生。

然而日子久了,喻文州到底还是发现,黄少天似乎还是初见时那个黄少天,而自己的字里行间,竟隐约中已满是金戈铁马般的肃杀之气,冷冽而寡温情。

旁的不说,上巳节蓝溪台那样的流觞曲水怕是再也去不了了。

这下当真是托大了,喻文州无奈地笑笑,他竟真写不出什么风花雪月了。

 

俗事风动,红尘浪起,山中岁月倏忽便过,但对于战火弥漫的边境而言,永远都是度日如年。后来战事又紧,眼见着就是大战收尾,黄少天的来信便渐渐变少。时隔多半年,浦潼关大捷,北部防线北扩二十里,绵延如坚壁长城。他想着战事大抵是要结束了,不日他即可卸甲而归,便又给喻文州送了封信。

然而这一次,直到他挂印辞营,一身白衣入关而归时,也未曾收到喻文州的回信。

沙场苦寒未改黄少天音容半分,可他再次站在白头山下时,却分明已经过去了整整七年。

人世苍茫,七年一如弹指挥间,却足够一汪沧海炼作万顷桑田。

至少在白头山下、蓝溪两畔,除了一片战火漫延过后还未曾修养过来的破败之景,他没有找到熟悉的人,也没有找到那人说的,扎在溪畔的三间草堂。

 

“请问老伯。”黄少天拦了个下山的樵夫,“这山底下是不是住着个教书的喻先生?老伯可知他如今在何处?”

“教书先生……”那樵夫拧着眉想了一会,方才略带歉意地对黄少天一笑,“约么着是有这么个人的,不过我也记不清了,您也知道,前些年北边打仗打到这里来了,敌军一来人死的死跑的跑,就算是有现在也是不在了。这附近尚不好过活呢,若不是祖坟在此,老小儿全家也不会这么早便迁回来,白头山原本是多好的地方,谁又想看到这一片焦土呢。”

黄少天虽然已有猜测,可被人证实之后心中难免还是失落,他谢了樵夫,循着蓝溪旧流向山上走去,枯树败草之中,独有一方山明水秀之地。

蓝溪台掩在潺潺溪水后,竟未受战火纷扰,仍平整浩荡如初。

黄少天走过去看,指尖抚过石壁上不算太斑驳的字迹,辨认出几乎穿透心肠的一首诗。

 

一剑西来踏风起,走马高歌两万里。江湖听夜雨,杯酒祭白衣。

蓝溪台下苍凉地,像极故人眼底,是我山河半壁。

另半壁,需立马阳关,黄沙折戟。来年花开醉长堤。

 

他怔然看着这全然不似那人手笔的几句诗,许久不曾移开目光。而半晌沉默过后,眼圈已经隐隐泛红,只是仍强忍眸中泪意,只因怕这一哭,便空泄了满腔柔情。

“骗子。”不知过了多久,他才开口低低说了一声,颇有些咬牙切齿地颤抖,“这就是你要给我看的花前月下?”

 

好。他侧垂双手倏地紧握成拳,眸中情绪深不可探,转身便向山下行去。

当日不过山水间一面之缘,你便允我一场不知要等到何时的山中寂寞,那我又如何等不得?我已用七载岁月阳关立马,折戟沉沙,守住了山河半壁,但回身看来,蓝溪台下早已是苍凉旧地,不曾寻得故人眼底。

那我便再等一年,待到来年春日花开,长堤折柳,我再提酒一坛,向你去讨那另半壁。



///


接下来忙论文。


调整好之后我要磨那柄八十米大长刀了。

2018-04-02 评论-10 热度-175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唯洛
 

评论(10)

热度(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