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蜃中楼(下)

上一章有小可爱猜对了呀。


前文 : 蜃中楼 上    蜃中楼 中



蜃中楼 下


那扇窄得容不下两个人并肩而过的门后面,竟是极为广阔的空间。放眼之处漆黑一片,与下面任何一层都并无不同。

只是黄少天心里的不安越积越多,渐渐地要冲破胸口。

他下意识地向前走去,却感到手上传来的阻力,回头看去才发现喻文州进了门之后便一动不动地站在门口,丝毫没有向前面走的意思。

怎么了?黄少天捏了捏他的手指,无声地问。

一片漆黑中,黄少天清楚地看到,喻文州对他摇了摇头,而后松开了他的手。他这才感受到对方的手离开掌心后自己手指间的寒冷。

原来这个人的手也是有温度的。

“我不能再往前走了。”喻文州的声音在他面前响起,一如此前的平静,“你只能一个人过去,听好,不管你看到了什么,都得拔出剑来斩杀他,只有这样才能从这里出去。”

“那你呢?”黄少天沉声问。

“我就在这里等你。”喻文州笑道,想了想又补上了一句,“等你回来,带我一起走。”

黄少天蹙眉不语,许久方应道,“我知道了。”

相视一眼,他便提剑转身,走进了浓重的黑暗中,一瞬间没了身影。

 

其实对于这通天楼的顶层到底有什么东西,黄少天并非没有预测过。这里既然号称是蜃中楼,便自然不会平白无故地叫了这个名字。黄少天当然不是肚里贫乏到连蜃的传说都不曾听过的人,可那又能怎样呢。

喻文州也说了,他既是持剑之人,被人尊为剑圣,手中冰雨便注定是要去开山定海的。既然已有屠龙术,那就算这通天楼顶盘着一条真正的龙,他又有何惧。

神佛妖鬼,拔剑斩之。

黄少天一直以为他的心中无所畏惧。

所以他这一路上都迟迟不曾想通,既然无所畏惧,那么自己心底浓重得化不开的不安,到底从何而来,又因何不安。

直到此时此刻,他走到了喻文州的面前。

一切扑朔迷离似乎都在遁出原形的前夕。

黄少天死死地盯住面前的这个人,他并没有回头看,因为他很清楚,身后的那个人早已湮没在浓重的黑暗里,无论他怎样回头,都不可能看到哪怕一丝一毫的轮廓。他无声地握紧了冰雨的剑柄,突然有些想念方才掌心里的那只手。

喻文州,这就是你说的,不管我看到什么,都要拔剑斩杀的东西吗?

化不开的黑暗里,黄少天的视线要比冰雨的剑锋更利。

“你是谁。”他问。

“我叫喻文州。”连声音都是一模一样的,面前的人一脸温和地笑着,问着他一模一样的问题,“你是从外面来的吗?”

黄少天的呼吸无声地滞住,两道剑眉几乎要拧到一起去。

苍天在上,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他良久不语,喻文州便好脾气地又说了一遍,“你看起来不像这里的人,你是从外面来的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从外面来的人呢。”

“你怎么知道的?”

“你倒是没什么不同的,但是那个东西……”喻文州指了指黄少天手中的冰雨,“你手中那柄剑,并不是这里该有的东西。”

黄少天低头看了看手中的冰雨,满目的黑暗中,宝剑冰冷的剑刃流淌着冷冽的光,他将剑横到眼前的时候,似乎从剑身中看到了自己眼底的一片茫然。

就是那一刻他忽地想起来,在小屋昏黄的灯光下,还有一个喻文州没有给出答案的问题。

“你也是外面来的人吗?”黄少天道。

“外面来的人,我吗?”对面的人被他问得有些惊讶,旋即笑了笑,说道,“当然不是。”

黄少天的语气蓦地凌厉起来,目光也直直闯入那双幽黑的眼底去。

“那你是人吗?”他问。

对面的人终于不笑了,垂下眼帘默了一会儿,缓缓问道,“为什么这样问?”

“回答我。”黄少天一字一句地重复,“你是人吗。”

喻文州沉默地看着他,黄少天毫不退让地回望过去,四道目光笔直地相接,并没有剑拔弩张地针锋相对,反而是两相陷入无望的鸿沟。

最终喻文州缓缓说道,“这没有意义,少天。”

“这当然有意义。”黄少天舔了舔嘴唇,手中冰雨渐渐起势,剑锋直指对面的人,“我很清楚我曾经握紧的那只手的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至于你,你骗不了我,你根本不是他。”

“你了解什么?”对面的人忽地一声冷笑,视线锋利如刀,切肤而来,“你若真的了解,不如现在转身回去,看看还能不能找到他。或者按他所说的拔剑杀了我,看看你还能不能握住那只手,带他一起离开。”

黄少天心头一惊,“你什么意思?”

没有人回答他,面前的一袭白衣突然消失在了黑暗中,巨大的阴影破空而来,狠狠地砸在了他的身上。黄少天只来得及抬剑一挡,冰雨仿佛划在了坚硬的岩壁上,黑暗中几乎要蹭出火花来。他整个人便被这股巨大的冲击力掀了出去,重重地摔在了数米之外的地面上。

这一摔五脏六腑似乎都离了体,血腥味顿时涌上喉间。

黄少天撑着剑站起身来,黑暗中明亮如灯的,是一双金黄的眼睛。眼睛的主人高高悬在自己的头顶,绿色的鳞片闪着诡异的光,气息烈如飓风,吹得自己脸颊生疼。而适才将抽在自己身上的,便是那粗壮有力、坚如巨鞭的尾部了。

真叫他猜对了,这是一条龙,一条活生生的龙。

来不及任何多想,黄少天抄剑腾身,升龙斩呼啸而出。巨龙的利爪也在这时迎空抓下,与剑气迎面相撞。黄少天借力跃起,一人一龙登时缠斗在了一起。

手上落英式,脚下剑影步,升龙落凤崩腾四海,然而吹毛断发的冰雨刺在龙身上时,堪堪能刺破那一层金绿色的鳞片。逆鳞被袭,蜃龙顿时暴怒,一声长鸣几乎能震碎人的耳膜。

黄少天只觉得体内气血翻腾,真气流转一片混乱,那龙又是一声长吟,胡乱地翻腾起来,尾部如鞭四下横扫,黄少天连连躲避,最终还是被龙尾抽在了腹上。

未等他重伤落地,那龙尾一摆,便将黄少天连人带剑卷了起来。

粗壮的尾部越卷越紧,黄少天满面通红,一点儿气都透不过来,眼见着就要被生生挤成碎片。他的眼前已经开始恍惚,出现大片大片模糊的剪影与奇怪扭曲的轮廓。

那些破碎的片段中,有用粗糙的大手胡乱摸着自己头发的师傅,有浑身浴血打马而归的张佳乐,有临安酒馆年轻貌美能酿出花下眠的苏姑娘,还有苏姑娘那个长着一张嘲讽脸的讨人厌哥哥叶秋,还有……

“我要你带我一起走。”

“我就在这里等你,等你回来,带我一起走。”

喻文州,还有……喻文州。

他不能死,喻文州还在那里等着他。

冰蓝色的剑光如同细密的雨丝,在幽深浓重的黑暗里悄无声息地绽开,铺天盖地,无孔不入。

上下何考?阴阳何化?天极何加?

剑若幻影倾泻而出,直指苍天。

列星安陈?九天安放?日月安属?洪渊何填?沧海何衍?八荒安错?

这是昔年黄少天一剑封神的成名绝技,剑定天下。定天下的并非一剑,而是整整一十三式,每招每式皆向上天发问,以寻求剑之大道,被无数剑宗奉为神迹。

然而一直以来,黄少天只能用出十二剑,百花谷一战,他凭这十二式剑定天下扼住滇南百花谷口,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从此声名大振,成为中原武林剑客的第一人。

生有何忧!死亦何惧!何欢何虑!

内心的怒火和悲愤像是冲破了胸口一般,绿鳞闪耀,血肉横飞中,那凝到极点的一剑横空斩下,几能毁天灭地。

此命何辜!

冰冷的剑锋带着开天裂地的杀气,千钧一发地停在了喻文州的身前。

黄少天死死地咬着牙,从未出手过的剑定天下第十三式,就这样生生地僵在了半空中。

金绿色的巨龙消失不见,一袭白衣坦荡地立在身前。

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只闻到满腔的血腥,“我劝你还是变回去,说不定还能多撑一阵儿。”

“看样子,你是真的不打算相信我说的话,也完全不知道,这里到底是什么地方……”剑锋下的喻文州缓缓一笑,面色惨白如纸,眸底幽光寂灭。

“你把话说清楚。”黄少天冷声道。

“这里是蜃楼,我是一条蜃龙,这里的一切……不过是我制造的幻境罢了。”眼前的喻文州轻轻笑道,“你心心念念想要带走的那个人,只是我吐出来的一口气,你这一剑刺下来,他立马就会灰飞烟灭,连个骨头渣都剩不……”

话音未落,剑锋已至,那悬而未落的一剑毫不留情地将眼前面目温和如初的人刺穿,血转眼间渗透了白衣,变得冰冷入骨。

黄少天难以置信地看着握在自己手上的那只手。

就是那只冰冷的手,握住了自己握剑的那只手,毫不留情地刺穿了面前这个与他一模一样的人。黄少天内心一片慌乱,他的手僵在那里,一动也不敢动。

“少天。”身后的人握紧他的手,静静地叫他的名字。

黄少天没有回过头,只颤着声音问道,“他说的……是真的吗?”

“蜃龙入境,必起涂炭,沿海数州难逃灾祸。”喻文州带着他的手缓缓抽出冰雨剑,看着另一个自己无声地栽倒在地上,他走到黄少天的面前,在一片黑暗中端详他的眉目,“神无权肆意屠戮人的性命,你拔剑屠龙,是救苍生脱难。”

“那你呢?那你怎么办!他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黄少天一把握住他的两只手,生怕他突然从眼前消失。

可他分明觉得手中握着的那双手越来越冷,几乎要与冰冷深重的黑暗融为一起,龙目闭合,冰雨寂灭,无边的黑暗彻底地压了下来,他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抓不到,连紧紧握住的那双手似乎都正在消失。

一片茫然无措中,冰冷的吻落在了自己的额头。

他感觉到自己的眼泪倾泻而出,他知道是喻文州在吻他,黄少天伸手向喻文州的方向拥抱过去,却只抱到了满怀的虚无。

“我带你走,我带你走……我这就带你走。”

“你不是说好了,要我带你走吗……”

年轻的剑客无声地跪倒在满室的黑暗中,绝望地抱紧了自己双臂。他以额抢地,泪水无声滑落如雨,堆砌在黑暗中,终于凝成细小的抽噎。

 

千秋白发千秋雪,一日悲欢一日梦,不过蜃中海市蜃中楼。



///


后:永元三年,剑圣出海遇蜃,斩之,救民水火,剑臻化境,万载传之。




///


二毛:这就是你说的人鱼公主?!!!



剑招大部分化用屈子的天问。

2018-03-24 评论-7 热度-166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唯洛
 

评论(7)

热度(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