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蜃中楼(上)

哎,是我是我我改名字了!


蜃中楼 上


星辰隐耀,月光暗淡。黄少天扒着那块木板在这茫茫海上已经飘了三日了。深秋的季节,海水虽不算是冰冷刺骨,却也冻得人有些麻木。三日之内,他水米不进,何况此前还与人大战了一场,体力已经流失殆尽。

若非他那日想着这趟出海不知何日能归,要许久不能尝到苏姑娘酿的花下眠了,便忍住一时贪嘴,在腰间随身带着的酒囊里留了半囊酒,只怕现在早便沉到海里喂鱼了。

想不到堂堂剑圣,居然落了个这样的结局。黄少天颇有些自暴自弃地想,喂鱼就喂鱼吧,也好过人都泡白了浮在水面上飘到岸边让谁给发现,再认出来他是谁,那简直丢脸丢到阴曹地府去了。

他想着且乐生前这最后一口酒,让什么千载声名都见鬼去吧。便仰头将酒囊里仅存的那一点儿酒灌进了口中。酒气香醇,入口清冽,入喉辛辣,只可惜实在太少,若是有这满满一囊的花下眠,倒是够让他长醉不起了。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花下眠不成也便算了,他如今是连花前坐都没有,只能海上漂了。黄少天笑了两声,扬手将那个酒囊扔了出去,忽地浪高风急,连“咕咚”一声都没有,酒囊便沉入了几乎漆黑如墨的海中,而那迎面而来的一个大浪正好将黄少天拍了个正着。

他略有些狼狈地从浪中起身,想着真是死都死不消停,仅有的这么点形象还要给他破坏掉。许是真的有些冷了,虽然没什么力气,他口中还是哆哆嗦嗦地念叨着什么,边念叨边伸手一抹脸上的海水。

冰冷的月色中,黄少天的目光忽然间凝成剑一般的锋利,刺穿了眼前的黑暗——

苍天在上,自己面前的到底是什么,他真的不是在做梦吗。

 

海水中分,屹然壁立,一座孤岛生生出现在眼前。岛外波涛间作,巨浪环绕,空中兼有朱鸟往来;岛上楼阁栉比,灯火通天,却不知是不是玳瑁为梁,鲂麟作瓦了。

他这难不成是到了传说中的罗刹海市了?

黄少天这时候还有心情胡思乱想,据说那罗刹海市中的人都以丑为美,对他这种玉树临风气宇轩昂的少年郎惊为妖魔,他这要是登了岛,不会被人绑了去烧死吧?

罢了,管他什么地狱火海恶鬼罗刹呢,他都已经快去喂鱼了,还在乎这些个做什么,见了陆地岂有不登的道理,万一是蓬莱仙境,云霞瀛洲呢。

腾身而起的时候,黄少天觉得他当真是抽干了浑身上下仅剩的那么点儿力气,一剑破空起,惊风踏浪去,这一势眼见着就是成了。闯过层层水幕去,黄少天终于松了一口气,方才这一剑若是走空,他怕是真的要交代在岛边的狂风巨浪中了。

 

上了岛才看清,虽不像书中描写那般玳瑁为梁鲂麟作瓦,但此处亦绝非魑魅魍魉横行之地,恶鬼修罗出没之所。倒像是他生长的中土之地,青砖黛瓦,直栏横槛,到了中心繁华之地方才黑玉为墙,华光内敛。

街市上的人是极多的,吃食也并未与中土有所不同,他还仔细瞧了瞧街上往来的行人,通通一个鼻子两只眼睛,长得中正至极,与自己没有什么不同的。

这心一放下来,顿时觉得又累又饿,黄少天直想干脆拿剑把自己敲晕,也好过他现在想去那边包子铺抢几个包子吃的好吧。

天呐,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你是从外面来的吗?”

正当他与街市上琳琅满目的吃食相对无语时,耳边忽然传来了一道平和的声音,黄少天把自己的眼珠子从对面的包子铺上找回来,转身看向身后的人。

哎呀,这岛上一个鼻子两个眼睛的正常人中,面前这个最好看了。

美男当头,初次见面,黄少侠摸着后脑勺,下意识地咽了咽口水,对面前眉清目秀的年轻人说,“那个……你能帮我买两个包子吗?”

 

喻文州倒是有些诧异,他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见到岛外来的人呢,看起来都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与他没什么分别,可竟没想到是这样能吃的,莫非是内里不同,生了两副肠胃吗。

黄少天一口气塞了几屉包子,直把自己撑得怕是连冰雨都要挥不动了才捧着肚子歪在一旁,大气都不敢喘,生怕累着自己的肚子。

“一不小心吃得有点多,那个……谢谢你啊小兄弟,等我有钱我会还给你的!”黄少天这话说得自己都有点心虚,他连这里通行的货币与自己所用是否相同都不知道,更何况,即便是相同的银两铜钱,他现在一身坦荡两袖空空,拿什么还给人家啊。

“没关系,算我请你的。”岛上的人真是善解人意啊,好看的小兄弟笑得也格外好看,好脾气地又重复了一遍,“你是从岛外来的吗?”

“是的是的,为了来这里可真是九死一生啊,人海茫茫能遇上你实在是缘分,你说是不是呀。”黄少天吃饱了立刻有了力气扯闲话,“我叫黄少天,小兄弟怎么称呼啊?”

“喻文州。”那人道,“这岛外巨浪滔天,坚如铁壁,你既然能破开那浪来到这里,想来在外面也是数一数二的人物,又如何落得这般九死一生的遭遇。”

“唉这也没办法,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说去来我都嫌丢人我堂堂剑圣栽到那帮杂碎手里,看在你请我吃了这么多包子的份上我就告诉你吧,你可不要告诉别人啊。”黄少天一本正经地说道。

他与百花谷谷主张佳乐是生死之交,张佳乐有个相好的叫孙哲平,是个做药草生意的,常年往来于滇南百花谷与京城中草堂之间。四年前一次压货进京的途中发生了意外,京杭河道触礁沉船,整整二十艘船上的货全部被人劫走,压货人死伤殆尽,孙哲平本人血战逃回,也废了一只手,再不能用剑。

后来张佳乐查出这事儿是中山神鬼坞暗中做的手脚,那群水上混饭的阴鬼工于海事,最擅造船改道,想是盯上了百花湖这批货良久,想自己吞了去。张佳乐盛怒之下,拔剑连挑了中山神鬼坞十三个舵头,扬言百花谷与神鬼坞不死不休。

对方知晓了张佳乐的身份,不再与他正面抗衡,直奔百花谷去抄他的老家,结果到了谷口,就见黄少天一人一剑立在那里。神鬼坞的人说久仰剑圣大名,不愿与他平白起了冲突,让黄少天快快离开,他们井水不犯河水。

黄少天冷冷一笑,说你们这口脏井,我是埋定了。

这事儿到如今也算过去有几年了,张佳乐和黄少天那一战名震江湖,杀得中山神鬼坞在江湖上彻底绝迹,没有半点声音。

月前,黄少天听闻江湖上最近传在东海平渊岛上有一座蓝溪阁,有人在岛上见到了他师傅魏琛的踪迹。黄少天寻师多年未有结果,一朝闻讯自然心切,次日便到了渡口孤身出海,哪里料想心心念念等来的消息不过是别人预谋已久放出来的幌子,他这孤身一人可倒好,刚好上了艘黑船。

“你说我这些年辛辛苦苦找我师父,他们可倒好,居然利用我对老家伙的师徒之情,把我骗上了这艘黑船,还想把我剁了扔海里喂鱼!”黄少天义愤填胸地怒斥神鬼坞的行径,“我就拔剑噼里啪啦地和他们打了一通,他们那群杂碎,武功不怎么样,水性倒是好得不得了,船开出这么远了跳了海还能游回去,所以他们一看打不过我就把船给炸了,然后纷纷跳海跑了!可是我不行啊我又游不了这么远,没办法了我只能抱着快木板在海上飘了,这不就飘到这里遇到你了吗,果然还是好人多啊!”

“哎对了!”说到这里,黄少天突然停了下来,转头问喻文州,“这是什么地方啊?”

灯火昏黄,映得喻文州的面容忽明忽灭,黄少天只能看清他的一双眸子,像是藏了整片大海一般深不见底。

“这里是蜃中楼。”喻文州道。



///


罗刹海市来自蒲松龄《聊斋志异》。

2018-03-22 评论-8 热度-156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唯洛
 

评论(8)

热度(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