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寻骨(三十)[全文完]

完结了!!我终于要去写论文了……

苍天大地啊……

后面可能还有很多话要说,今天先不说了。接下来的写作计划也等等再谈我要先去补堆成山的作业了……

番外出本见!我觉得我至少能写四个,多了不一定【喂等等??


三十、


喻文州到底是没对得起黄少天那句嘱托,垫在二人身下的那件外袍经了他们两个这么一番折腾,自然是不能再穿了,黄少天连看都不想再看,就差拿着直接丢到火海里一把烧了。

喻文州去了那件外袍,便是与他同样的一身上衣下裳,更显得精神了几分。

纵欲过后黄少天才想起来四处转转,“这是什么地方,我们到了哪儿了?”

“应该到了最后的暗室了。”喻文州道。

黄少天到底还是有兴趣的,“那宝藏呢?”

“找门吧。”喻文州从壁上拿了两个火把,递给黄少天一个,“找到门就知道了。”

“又找门?”黄少天眼皮一跳,“这回打开门又会碰到什么啊,我可不想再走一条黄泉路了,这无望山里怎么除了门就是门?”

“已经到了这一步了,想必也不会再为难进来的人了,找到门应该就能出去了。”喻文州四处看了看,瞧准一个方向沿着墙壁摸了过去,“我们按照最简单的思路分析,这处该是护山大镇的艮位,艮位在西南,乃是生门所在,想必出口就在这儿了……咦,摸到了。”

暗扣被咔哒一声按下,山体之中传来机关运作的声音,过了一会儿又重新恢复平静。喻文州仔细地听,末了对黄少天说,“正上方。”

“劈开?”简单得黄少天都有点儿不信。

“嗯。”喻文州应道,又提醒他,“接近壁顶,起势的时候收着些,仔细碰了头。”

“知道了!”黄少天一边应着,已是飞身而起,升龙斩呼啸而出,贯日之势奔涌着击向喻文州所指之处。

黄少天算看出来了,这鬼地方,一切靠砸。

只要力气大,就是破山而出也没什么不可能的。

“轰隆隆”一阵震山响,石门震裂,山体崩开,有光线从洞口灌进来,一瞬间照亮了整间石室。太久未曾见光,二人皆抬手挡了挡,黄少天先适应了,心中按耐不住,对喻文州说,“我先去探探。”

喻文州没拦着,他就纵身一跃钻出了洞口。

随即,一声惊天之吼从门外传了出来。

“我去!我去去去!这什么情况!喻文州你快上来看看!”

喻文州听他一喊,面上稍露错愕之色,可突然间又醍醐灌顶般,一下子想通了什么。他也跳上那洞口,探身走了出去,没两步便是呆立着的黄少天。

见他出来,黄少天抬手指了指前面,结结巴巴地问,“这,这什么情况?我们这是出来了?宝藏呢?”

“想不到这竟是真的。”喻文州走到他身边,缓缓叹了一句。

他们立足之地,是万丈青山之巅,此时正值破晓,晨光初露,夜色悄然散去。锦川一十二郡八十七县皆在眼下,青山起伏,绿水环绕,正下方一整片湖泊,晨曦落下,一片波光粼粼,好像埋葬着整片星辰。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盛世江山皆在脚下,国泰民安尽显眼前。

黄少天被这瑰丽山河震撼得许久无言,半晌才回过头问喻文州,“什么真的?你不会告诉我无望山里没有宝藏,而且你早就知道吧?”

“不是。”喻文州摇头,又指了指身后的山壁,“我之前听闻,英武将军孙承骁与江城鬼士张秋林之间,有着某些关系。”

黄少天一愣,试探性地问,“我们这种?”

喻文州点了点头,“不过孙承骁为复国大业娶了重臣之女,张秋林后来也另娶,此事便再无人提起了。我也是在喻氏禁地中看到了父亲留下的关于无望山的一些记载,其中只言片语似乎有所显露。”

“父亲说,孙将军最后到底是看透了,未负张先生毕生所望,只是这无望山中大阵已成,不知道会有多少世人看不透,也不知又要掀起多少血雨腥风了。”喻文州让出位置,让黄少天去看他身后的山壁,“你看,这诗怕是孙将军题的。”

黄少天走近去看,那石壁饱经风霜洗礼,其上字迹却清劲有力,如刀刻斧凿。

上面题着这样一首诗。

仓皇寥落四十载,半世蹉跎半世哀。

回首不知时难继,犹见铜雀绕青柏。

乾坤日月两知替,桑田万顷炼作海。

人间白骨何处寻,地底黄泉榇已开。

黄少天突然悲从中来,这是一个人的悲哀,两个人的错过,还是一整个家族,一群忠肝义胆之人的未酬之志。可等到头来,这江山究竟是谁做主又能如何,百姓安居乐业,国库充盈,风调雨顺,谁还管那江山是不是正统,皇帝又到底姓什么。

许是被身份掣肘,许是被责任禁锢,也或许就是到了穷途末路之时才恍然醒悟,孙承骁到底还是知道了,但也知道的太晚。

黄少天概叹之余却又庆幸,倘若他一早便挣脱桎梏,倘若他与张秋林未曾错过,那这世间哪里还有张佳乐?事关张佳乐,他自然是存了私心,还是要站到挚友这一边的。可谁又能料到,十几年后,张佳乐与孙哲平终归还是走到了一起,又起纠缠,阴差阳错。

是缘是劫,总该明灭。

“莫要想太多。”喻文州出声打断了黄少天的思绪,“都是前尘旧事了,多思无益。”

“那他到底还是没把财宝留在无望山,那财宝是在哪儿呢?”黄少天还惦念着。

喻文州笑了笑,“谁知道呢,也许是早便散尽,救了穷苦百姓;也许就埋在这地下,只是未被你我发现;也或许自始至终,都只是世人的揣测,而根本不曾存在。”

“也许……”黄少天也低下头去想,忽然又抬起头来,眸光熠熠地看向喻文州,“也许,我们已经得到了呢?你看,孙将军这首诗,不就是在慨叹时光不复,他没有珍惜最该珍惜的年华,而四十年蹉跎之后一无所有,寻来寻去,人间所剩不过一具白骨,而黄泉之下,早就半敞着棺椁等着自己了。”

他张开双臂,背天而立,沐浴在万丈晨光里,向喻文州一笑,亦如骄阳。

“能与所爱之人,在和平之世,并肩看盛世江山,还有什么是比这更珍贵的宝藏?”

喻文州心中一汪静湖顿起万丈波澜,他上前一步,抓住了黄少天的手,眸底一片难测的情潮。黄少天冲着他笑,眼底都是光,璀璨得令初升之日黯然失色。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他们立于万山之巅,在晨光中拥吻,阳光斑驳着落了他们一身,驱散了所有的阴霾。

莫寻白骨,且驻人间,皆在眼前。



//////


折腾了一圈……

就是为了让你俩谈恋爱嘛……

小可爱们快来聊天!



一个低调的本宣↘

喻黄古短合集:《我生何处》

2017-10-12 评论-56 热度-401 喻黄喻文州黄少天寻骨唯洛全职高手
 

评论(56)

热度(4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