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没有小生阿洛了。  

【喻黄】卖身(上)

天天生日快乐!爱你一万年都不够!


上、


溪山城是这一带最繁华的城池了,店铺林立,富商云集,水陆两行四通八达,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如今王治之下,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政治经济一片繁荣盛况。可有人富庶就注定有人贫穷,更不用说在这天下之腹的溪山城了,穷得极了,卖什么的都有。

喻文州进京赶考,恰好路过溪山城,打算拜访昔年同窗旧友,友名郑轩,正儿八经的富家公子,为人散漫至极,好吃懒做,却生了副好皮囊,又不似旁的富家子弟般纨绔,顶好的人品和性格,除了不怎么愿意出门,实在没什么大的毛病了,当然,若是这也算是毛病。

他与郑轩当时同在京中求学,虽性格迥异,却意外成为至交好友。然而郑家为溪山城大户之家,家财万贯,郑轩书念了一半儿便被家中强行叫回继承家业,留下喻文州一人继续苦读寒窗。

本以为这就天涯离散了,谁料阔别不过半月,郑大少的信就一封接一封地传了过来,各种压力山大,不想继承家业,还是每日读书喝茶搞学问惬意,还千叮咛万嘱咐喻文州将来学有所成千万别把他忘了,若是来溪山城千万记得来找他……

这说得多了,他终归是往心里去了。

 

“真是难得,你竟然有空闲出来陪我闲逛。”喻文州听见郑轩说要去逛逛街市的时候也实在是惊讶万分,他何德何能竟然能劳动这位爷主动提出陪他赏玩各处。

“唉,虽然我也觉得很累啊……”郑轩一副压力山大的样子,“可谁让是我邀请你过来的呢,我难道让客人一个人在外面闲逛,主人在家里睡觉吗。而且溪山其实很乱的,你一个人我也不放心啊。”

“乱?”喻文州疑惑,“怎么个乱法?”

“嗯……”郑轩想了想,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说不好,反正就是挺乱的,不然我带你去乱的地方看看好了,这边走。”

喻文州一阵无语,他这才是唯恐天下不乱吧。

话虽然是这么说,但等郑轩一路带着他走到目的地他才明白那个“乱”指的是什么,治世之下,仍有哀民,都说穷的狠了,卖什么的都有,自然也包括人口。

溪山仆役市场是溪山城最大的人口贩卖市场,也是国法承认的唯一的人口买卖渠道。农工、帮佣、保镖、侍卫,明码标价,各取所需。

还没等走进市场里呢,嘈杂声已经一涌而出。

郑轩偏偏拽着他向人声最鼎沸的地方去,结果刚一踏进主街,就迎面砸过来一个人,郑轩走在他前面,险些被那人砸在面门上。

“哎呦,哎呦喂。”被砸在地上的人锦衣玉带,典型的富家公子,身子都经不起摔打的,只这一下便躺在地上哼唧起来,“哎呦,疼死我了。”

喻文州一蹙眉,似乎想询问郑轩什么,郑轩看清了地上人的脸,拉着他连连退后了几步,挑了挑眉毛,似乎是在笑,“不用管,这是何家少爷,仗势欺人惯了,总买些漂亮的小婢子回去祸害,招上顿打没什么稀奇的,你只管看热闹便是了。”

郑轩话没说完,不远处涌上来一大堆衣着相似的人,看着像是何家少爷带出来的家丁。果然,众人跑到这边连忙将自家少爷扶了起来,那何家少爷拍了拍衣服,龇牙咧嘴地又哎呦了几声,张牙舞爪地向远处喊道,“妈的,黄少天!你就多管闲事!等哪天老子弄够钱了把你买回去,你之前打本少爷的我都加倍打回来!我他妈一天打你八遍,打得你不知道自己姓什么!”

话音落下时,围观众人让出来的路上走进来个人,短衣粗褐,剑眉星目,眸中精光四射,如剑气激荡,窄腰长腿,身也如剑般笔直。他的手中也拿着一把剑,鞘身锈迹斑斑,敛住一切锋芒,却有凛冽寒光溢出。

“好啊,等你凑够了五千两银子,你就把我买回去。谁拿五千两给我我都把自己卖给他,别说要打要骂,随便做什么都行。还用得着你把我打得不知道姓什么,届时你想让我姓什么我就姓什么。”凌厉如剑的年轻人一开口便光芒四射,声音清脆得盈满了意气风发,“不过嘛,在此之前,你别让我再看见你做出些什么禽兽勾当,不然看见一次我就打你一次,说到做到,信不信由你。皮痒你就尽管试试,不然现在就滚吧。”

何家少爷忿忿地又骂了两声,却迫于黄少天的威胁不怎么敢发作,最后带着家丁灰溜溜地跑了。那叫黄少天的少年嗤笑了一声,眸光清亮如水,不屑于在污浊之上多停留一瞬。

闹剧收场,郑轩似乎兴致很大,整个人也精神了不少,这儿伸出胳膊肘捅了捅喻文州,“怎么样,看见没,黄少天,仆役市场一霸,每天在这儿卖自己,标价五千两,谁的面子也不给,什么人也不怕,身手一级好,一般人都不惹他,这何大少也是傻,偏偏要去触他的眉头。”

喻文州不解,“他既然有这么好的身手,何必要在这里卖自己?”

“谁知道呢。”郑轩撇撇嘴,“要不问问吧。”

喻文州一愣,就听郑轩已经喊了一句,“黄少,问你个问题啊,你为啥要在这儿卖自己啊,是不是之前说过,太久了我都忘了。”

“当然是因为缺钱了。”黄少天被问了这话也不恼,竟还认真坦荡地答了,看起来和郑轩交情倒像是还不错的,“郑公子要不要考虑一下,你看你整天出门也不带个家丁,万一有什么歹人——”

黄少天的眸光淡淡掠过喻文州,声音未有起伏,话头却一转,“哦,今儿个竟然带了个人出来,不过看这样子文文弱弱的肯定不怎么能打,你把我买回去,我就为你做一辈子保镖,你可以把府上其他打手都辞退了,有我一个就够了。”

郑轩一听这话,忙皱出一张苦瓜脸,“黄少啊,我也很想把你买回家啊,可您这标价实在是高了点儿,家里管得严,可没给我这么多零花钱。你看我们这么熟,不然你给我打个折,我就把你带回去,怎么样。”

“五千两银子都拿不出来,怎么配做我的主子。”黄少天悠悠说道,“况且你长得又不好看,若是旁边这位小哥给我打商量,我可能看在美人这张脸的份上还会考虑一下。”

喻文州一言不发,却仍然有火上身,实在哭笑不得。

既然都烧到身上了,倒不如说些什么。喻文州缓缓走到黄少天面前来。

 

“是不是只要有人给你五千两银子,无论是谁你都跟他走。”他问。

“是啊。”

“好,那我买下你。”喻文州淡淡说道,“我给你五千两银子,你跟我走。”

“哦?”黄少天笑了,“没问题,可以呀。”

 

“等等等等等一下!”郑轩听了喻文州这一句话,险些惊得把自己的舌头咬下来,这、这位爷是想干什么,那可是五千两银子啊,就买个人回去,疯了吧!

而且,他哪来的钱啊!

郑轩也没看黄少天的神情,拉着喻文州向一旁走了两步,放低了声音说,“你这是干什么,你不是认真的吧,你以前不开这种玩笑的!你可千万别闹啊,别去招惹黄少。”

“我没有开玩笑,你放心吧。”喻文州拍了拍郑轩捏着自己肩膀的手,让他别这么激动,“我是真的要买下他,不过在这之前我还有件事情想和你商量一下。”

“什么事?”郑轩摸不着头脑地问。

喻文州笑弯了两只眼睛,分外诚恳地说,“能不能借给我点儿银子。”

 

 

//////


看我渴望交流的眼神。

评论(9)

热度(2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